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2018年甘肃省的生态环境“体检”报告 请您查收!

19-05-31 21: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甘肃网5月31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5月31日,在世界环境日即将到来之际,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巡视员周继尧就2018年甘肃省生态环境总体情况回答记者提问。从水源到大气,从噪音到核辐射再到土壤,这些和人们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态环境话题周继尧都有回应,可以说当日发布的信息就是2018年甘肃省的一份生态环境“体检”报告。新闻发布会由甘肃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刘伯荣主持。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巡视员周继尧发布2018年甘肃生态环境情况

  水环境质量稳中有升

  据周继尧介绍,2018年,《甘肃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68个地表水考核断面中,65个断面水质达到功能类别要求,水质优良比例为95.6%。黄河、内陆河、长江三大流域水质较2017年保持稳定。其中,黄河流域水质为良好,内陆河流域和长江流域水质为优。周继尧介绍,监测显示,全省28个地级城市饮用水源地和100个县级城市饮用水源地中,除定西备用水源地质型超标,民乐县双树寺水库、甘谷县城区水源、秦安县叶家堡水源、静宁县五台山水源、瓜州县城区水源、宁县城乡供水站一水厂1号井和舟曲县杜坝川下坝水源出现超标外,其余饮用水源地水质均达标。

  大气环境质量稳步改善

  据介绍,2018年甘肃省14个地级城市均开展了环境空气质量六项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的自动监测。全省14个地级城市环境空气中细颗粒物浓度均值为34微克/立方米,达到年二级标准,比2017年上升3.0%;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均值为77微克/立方米,比2017年上升1.3%;二氧化硫浓度均值为18微克/立方米,达到年一级标准,比2017年下降14.3%;二氧化氮浓度均值为27微克/立方米,达到年一级标准,比2017年下降6.9%;一氧化碳浓度均值为1.5毫克/立方米,达到日一级标准,比2017年下降6.2%;臭氧浓度均值为139微克/立方米,达到日二级标准,比2017年下降0.7%。14个市州平均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29,比2017年下降2.1%。全省优良天气率为82.8%,比2017年减少2.6%。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全省14个市、州均出现沙尘暴、扬沙、浮尘等沙尘天气过程。累计受沙尘天气影响642天,与2017年相比增加276天。

 甘肃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刘伯荣主持新闻发布会

  声环境质量总体平稳

  周继尧介绍,全省城市区域声环境平均等效声级范围在50.6—58.4分贝之间,城市区域声环境质量昼间和夜间总体水平基本处在“较好”和“一般”的水平。城市区域噪声源构成中居民生活噪声和道路交通噪声占比84.3%。

  核安全与辐射环境安全可控

  全省14个陆地γ辐射监测点监测数据显示,全年γ辐射空气吸收剂量率均在正常范围内;全省24个地表水体监测点位监测数据显示,黄河、长江水体、主要水库和饮用水源中放射性核素含量与2017年处于同一水平;全省19个土壤放射性核素监测点位监测数据均属正常环境水平;全省主要放射性污染源陆地γ辐射剂量率、水体、土壤等监测结果与近几年的监测结果相比,无明显变化;全省电磁辐射监测点6个,其中电磁辐射环境质量监测点位3个,电磁辐射污染源监测点位3个,监测结果显示电磁环境质量状况均为良好。

  土壤环境管理工作扎实推进

  周继尧介绍,甘肃省全面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强化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排查确定75个疑似污染地块,建立污染地块名录;筛选确定175家省级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督促其开展土壤环境自行监测和信息公开。推进重金属污染防控,在白银市白银区、金昌市金昌区等8个重点区域实施特别排放标准;完成涉重金属行业全口径排查,印发《甘肃省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工作方案》;会同财政、农业农村、粮食和物资储备等部门开展涉镉等重金属行业企业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积极防范农产品产地和周边区域存在的环境风险。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提问

精彩推荐

  • 陇原欢歌迎“六一” 童心筑梦向未来(组图) 陇原欢歌迎“六一” 童心筑梦向未来(组图)
  • 最高人民法院举办“法院开放日”暨“法治教育图书捐赠活动” 甘肃贵州设分会场(图) 最高人民法院举办“法院开放日”暨“法治教育图书捐赠活动” 甘肃贵州设分会场(图)
  • 甘肃省高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图) 甘肃省高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图)
  • 图解:速看!这就是扫黑除恶 图解:速看!这就是扫黑除恶
  • 图解:速看!这就是扫黑除恶 图解:速看!这就是扫黑除恶
  • 呵护孩子的健康:兰大二院里的别样儿童节(组图) 呵护孩子的健康:兰大二院里的别样儿童节(组图)
  • 这个儿童节很温暖 “天建1号奖学金”在武威启动(图) 这个儿童节很温暖 “天建1号奖学金”在武威启动(图)
  • 甘肃省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暨宣传咨询活动在兰举行 甘肃省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暨宣传咨询活动在兰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