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第八届中国环境院所长论坛在兰州举行(组图)

19-05-28 00: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彭晓姣

  第八届中国环境院所长论坛现场

  中国甘肃网5月27日讯 (本网记者 彭晓姣)5月27日,第八届中国环境院所长论坛在兰州召开。论坛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兰州大学、甘肃省生态环境厅、甘肃省环境科学学会承办,江苏一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巡视员张政民致欢迎词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巡视员张政民致欢迎词,他表示,中国环境院所长论坛是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为环境领域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以及科研成果转化提供的一个跨界交流与合作平台。此届论坛在甘肃召开,有众多院士、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各界代表齐聚于此,共同探讨生态环境领域前沿课题,将对提升我省生态环保水平,促进我省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希望与会专家、代表就打好水、气、土污染防治攻坚战,黄河、长江、内陆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祁连山地区生态环境治理、恢复与保护提出宝贵的意见,贡献真知灼见。

  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贺克斌致辞

  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贺克斌在致辞时说,“中国环境院所长论坛已成功举办七届,参会人数已过千人。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用人单位和育人单位都非常重要,要不断深化教育,培养更多更高素质人才。中国环境院所长论坛就是个很好的平台,将推动各方优势资源互补,促进政产学研的融合,联手打赢治理环境污染的攻坚战。”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王志华致辞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王志华在致辞时说,今后几年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攻坚期、窗口期和关键期。中国环境院所长论坛是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为环境领域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以及科研成果转化搭建的一个跨界交流与合作平台。甘肃在近三年来在生态环境保护各方面取得发展,论坛要结合当地的生态环境,进行客观反映,共同为绘制天蓝水碧的画卷而努力。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致辞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在致辞时说,甘肃地形地貌丰富,西北地区生态环境脆弱是长期以来存在的现象。110年来,兰大人坚守西部,组建研究中心,对祁连山的生态保护提出相应措施,守护西北生态安全,主动融入国家战略,不断深化相关研究,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苏海红作主旨报告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苏海红作《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科技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政策解读与思考的报告。她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背景与意义出发,简要概述我国绿色技术研发投入增加,发明专利增长迅速,服务平台不断涌现,政策陆续出台等现象,厘清思路,提出坚持全球视野,明确技术概念,以市场为主导,企业为主体,政产学研用金相结合,加快推动绿色技术创新。

  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处长禹军作主旨报告

  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处长禹军作主题为《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支撑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报告,他说,科技在污染防治中作用越来越突出,支撑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显著,分享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他提出,下一步将面向科技前沿实际需求,转变理念,提升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打造生态环境科技铁军,打好攻坚战。

  清华大学院士贺克斌作主题为《环境学科新发展及其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的报告,他提出两个趋势的转变,“法规驱动型”向“挑战驱动型”发展,高等教育发展新趋势,强调回归本科教育。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士王金南作主旨报告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士王金南在题为《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改善路线图分析》的报告中讲述了清洁空气行动中的“中国故事”,他说目前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较低,新污染区域突起,臭氧问题存在,空气污染防治任重道远。

  兰州大学副校长潘保田作主旨报告

  兰州大学副校长潘保田作题为《兰州大学服务西北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他提出西北生态安全战略地位重要,兰州大学坚守西部,服务生态环境建设成效显著,他希望大家同心砥砺,坚守奋斗。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巡视员张政民在《站在确保国家生态安全、国民生命安全和中华民族人种安全的高度,加快青藏高原有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报告中简要概述关于加快发展“切入点”“需求侧”“供给侧”“支撑面”的四个问题。

  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主任高吉喜作题为《生态资产资本化路径与实践》的报告。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站长陈善荣作题为《我国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体系发展现状与展望》的报告。

  此次论坛还有交流研讨环节,与会代表的话题涉及聚焦生态文明,助力甘肃高质量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科技体制机制创新等,激发出诸多富有启发意义的思想火花。在热烈讨论中,第八届中国环境院所长论坛圆满结束,第九届论坛将由四川大学承办。

精彩推荐

  • 2019正宁动力三角翼“秦直道”越野飞行拉力赛开幕 2019正宁动力三角翼“秦直道”越野飞行拉力赛开幕
  • 兰州安宁区举办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集中宣传日活动 兰州安宁区举办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集中宣传日活动
  • 李玉进在天水国际旅行社调研 李玉进在天水国际旅行社调研
  • 麦积区召开公检法司“四长”联席会议 麦积区召开公检法司“四长”联席会议
  • 省政协调研麦积区旅游发展工作 省政协调研麦积区旅游发展工作
  • 白银市举办2019年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图) 白银市举办2019年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图)
  • 沙场亮剑锻精兵——白银市召开民兵整组拉动点验大会掠影 沙场亮剑锻精兵——白银市召开民兵整组拉动点验大会掠影
  • 李晓东在杨河、滩歌两镇调研督查脱贫攻坚问题彻查清零等工作 李晓东在杨河、滩歌两镇调研督查脱贫攻坚问题彻查清零等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