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新华镇:依托区位优势 大力发展通道经济

19-05-23 15: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张朝军 王有海)

  近年来,临泽县新华镇立足良好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餐饮住宿、商贸流通、广告产业、乡村旅游和休闲观光农业为主的沿312国道经济带建设,全力做“活”通道经济。

  近日,在临泽县新华镇富强村现代农业产业园,一辆辆满载甘蓝、娃娃菜的大货车正驶出园区,走上312国道,这批菜按订单将拉往福建、深圳一带。园区基地负责人王志军告诉记者,第一茬菜的收入大概在35万到38万左右。 

  依托交通区位优势而建的富强村现代农业产业园,计划分三期建成绿色蔬菜生产区、质检科技示范区、冷链仓储物流区、休闲观光农业区4个功能区。一期工程建成运营一年多来,年产优质蔬菜3200吨,产品主要销往福建厦门、漳州、广东深圳等东南沿海城市。二期计划投资900万元启动建设冷链仓储物流区,即奇苗育农果蔬交易市场,目前1万吨蔬菜恒温保鲜库已完成主体工程和附属设施建设,整个项目预计明年9月份建成投入使用。“产业园建成之后,将辐射带动胜利、新华、明泉等村建成蔬菜标准园5个,带动全镇落实高原夏菜面积8000多亩,将有力助推全镇沿线经济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产业园区负责人王文金如是说。   

  同样,建在312国道旁的银先休闲观光采摘园,近年来不断创新发展思路,依托交通区位优势,大力开展温室反季节鲜食葡萄及温室大棚设施红枣栽培,走出了一条“区城化布局、规模化种植、专业化生产”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日前,园区的早熟葡萄正大量上市,吸引不少市民前来采摘品鲜。采摘园基地负责人 宋国瑜说,“自五一葡萄成熟上市以来,每天吸引游客30~40多人前来采摘,每天的销售额在1500~2000元左右。”   

  近年来,新华镇以发展沿路经济为重点,不断完善小城镇支撑功能,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积极鼓励支持致富能人投资兴业,建成欣海饲草专业合作社秸秆饲料加工、银先采摘园、弘景田园综合体、生态区产业扶贫基地等一批高标准、成规模的现代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和示范园,在产业园和现代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有力的带动和壮大了全镇特色农业的发展。

  依托国道312线过境优势,该镇借路提速,积极引导群众发展农家乐、民宿等乡村旅游新业态,深入推进“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劳动变活动、产品变商品、农民变导游”的乡村旅游产业链,逐步打造沿国道312线文旅景观带和田园风光带,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利用闲置牛场建成的祁韵小院休闲农庄,与已建成的大寨乡村记忆博物馆、银先休闲观光采摘园、红西路军三道柳沟战斗遗址等景点串点成线,成为了新华乡村“一日游”的重要目的地。“宣威垂钓、沙滩度假、农家美食、休闲娱乐、农耕体验、民俗鉴赏”等为主题的乡村游逐渐火热起来,进一步带动了沿路经济的发展。祁韵小院休闲农庄负责人李洪涛说,“依托312国道交通便利优势,乡村旅游发展迅速,像今年的营业额还有客流量都比去年有很大的增长,平常周末两天接待量都在两百人左右。”

  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也促进了新华镇电商蓬勃发展,目前全镇已建成镇级电商服务中心1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6 个。明泉作为电商专业村,已辐射带动全镇电商经营主体12家,电商从业人员100多人,培育“网红”农特产品4个。

  发展通道经济,要以推进小城镇建设为动力支撑,近年来,新华镇在发展经济同时,狠抓集镇规划改造工程,着力提升小城镇功能,按照“春季观花、夏季乘荫、秋季赏叶、冬季靓丽”的工作思路,努力建成了一批集休闲、娱乐、观光为一体的绿化美化景观带,全面提升集镇品质,有效推进了生态宜居美丽新华的建设,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2019年,我镇按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充分利用交通区位优势,抢抓被列为全国重点镇、省列小城镇政策机遇,重点打造以餐饮住宿、商贸流通、广告产业、乡村旅游和休闲观光农业为主的沿312国道经济带。已建成祁韵小院、亢寨林场康养基地、宣威垂钓休闲农庄,三道柳沟红色战斗遗址等乡村旅游景点,建成奇苗育农现代农业示范园、银先葡萄采摘园、宏宇田园综合体等一批沿线观光农业示范点,建成恒丰农牧电子交易市场、兴录肉羊交易市场、奇苗育农果蔬交易市场等一批商贸物流中心。”新华镇副镇长赵开泽介绍到。

精彩推荐

  •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用大爱温暖生命 甘肃中医药大学爱心接力不止步(组图)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用大爱温暖生命 甘肃中医药大学爱心接力不止步(组图)
  •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图解|“画器官”“诵医籍”,甘中医学生日常还可以这样!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图解|“画器官”“诵医籍”,甘中医学生日常还可以这样!
  •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图解|中草药居然也这么诗情画意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图解|中草药居然也这么诗情画意
  • 五月,沙枣花开——写给民勤第二届沙枣花节(散文诗) 五月,沙枣花开——写给民勤第二届沙枣花节(散文诗)
  •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一图知道兰州大学的这些“宝藏”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一图知道兰州大学的这些“宝藏”
  • 权威发布!甘肃省公安厅公布全省11个市(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 权威发布!甘肃省公安厅公布全省11个市(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
  • 舟曲西岔村:守住绿水青山 实现精准脱贫 舟曲西岔村:守住绿水青山 实现精准脱贫
  • 街头这些玩偶烟灰缸 萌萌哒,好有爱! 街头这些玩偶烟灰缸 萌萌哒,好有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