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五月,沙枣花开——写给民勤第二届沙枣花节(散文诗)

19-05-23 11: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作者:张振国   

  五月晴空,开阔的大地上深深呼吸,沁人心脾的沙枣花香,以醉人的力量摇曳初夏的心。    

  耳边响起儿时的歌谣:“五月里,五端阳。沙枣杨柳插门上……”,唱着歌谣,时间就是一位清纯的女儿,一天天走进五月的门槛。蜕变一位成熟的少妇,撩起街门口沙枣、杨柳、艾蒿的枝条,散发缕缕五月的香,灵巧的手指把弄一只期盼的香包,撷一片随手可掬的阳光。把思念包入粽叶,把生活放进卷糕。用五彩的线把平安向上拴在你的手腕,不会绊着你远方的脚步,在深深浅浅的岁月里,让你明白,每一个五月,麦子站在家的田埂里,以每一粒向善奉献的意念悄然抽穗。 

  五月,醉倒在沙枣花迷人的馨香里,你可以在深邃的天穹下用力呼吸,同时思索宇宙的洪荒。你可以在清新的草地上奔跑,寻找前世撒落的初恋。你可以在家乡的山坡上,用牧鞭抽打心中的无奈。 

  沙枣花开又端阳,在一抹绿色间,敲开漏进月光的闺房。在五月的额头盘起高贵的发髻,在一地古老苍凉的唢呐声中,款款步入时光的洞房,只等你充满野性的手掀起我华丽的盖头。

  跋涉如山峦起伏的腾格里大漠,牵一峰沉默寡言的骆驼。沙漠上没有河,盛开的只是沙丘和阳光。五月的圣洁如风如诉,这里不是屈子离去的汨罗江岸,却能听到二千年铿锵传世的《离骚》《九歌》《天问》……在我和骆驼走过的足迹上,看见一江汨罗汹涌,听到一声声龙舟的号子,抛下一只只祈求屈子免遭鱼虾吞食的粽香。我知道,当风吹过的瞬间,我和骆驼也许不曾来过。         

  把自己搁在两座丰满的骆峰间,想象在二千年前楚国的大江上游荡。还好,怀揣一本发黄的《楚辞》,为娑婆间不朽的屈子之魂,做一回虔诚瞻礼。

  五月,沙枣花开了。

  (摄影:李军) 

精彩推荐

  • 五月,沙枣花开——写给民勤第二届沙枣花节(散文诗) 五月,沙枣花开——写给民勤第二届沙枣花节(散文诗)
  • 图解|一图知道兰州大学的这些“宝藏” 图解|一图知道兰州大学的这些“宝藏”
  • 权威发布!甘肃省公安厅公布全省11个市(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 权威发布!甘肃省公安厅公布全省11个市(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
  • 舟曲西岔村:守住绿水青山 实现精准脱贫 舟曲西岔村:守住绿水青山 实现精准脱贫
  • 街头这些玩偶烟灰缸 萌萌哒,好有爱! 街头这些玩偶烟灰缸 萌萌哒,好有爱!
  •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四次会议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四次会议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
  •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当药农尝百草,今来揭晓: 甘肃中医药大学教学有料 (组图)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当药农尝百草,今来揭晓: 甘肃中医药大学教学有料 (组图)
  • 丝路绵绵传友谊 花雨缤纷舞彩虹 ——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创演40周年纪念 丝路绵绵传友谊 花雨缤纷舞彩虹 ——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创演40周年纪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