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华池山庄乡:筑好金巢引凤来 写生经济促发展

19-05-20 08:43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华池县山庄乡 筑好金巢引凤来 写生经济促发展

  文/图 通讯员 李旺发 蔡亮

  “我画的这个是山庄乡一个村头的沟,这个村头原生态的东西保存的比较好,没有被一些现代化的元素给改变掉,这是我们本次来最大的收获……”近日,在华池县山庄乡写生基地里,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山画会会员、中国人民大学画院王乘工作室执行导师鞠志文向笔者介绍自己正在创作的水墨画意境。

  近日,坐落于山庄乡街道旁的红色写生基地再次迎来了一批学校师生、画家及摄影家前来写生。这个写生基地,是山庄乡农民张世峰于2014年回乡创业办起来的。

  “我从小就喜欢跟搞艺术的人打交道。”张世峰说,“华池原生态的地理风貌以及厚重的红色革命传承,成为深受画家、摄影家及学生们欢迎的写生内容。”

  山庄红色写生基地坐落在二将川腹地,依山傍水、风景秀丽,这里是红色革命的诞生地、生态文明的绿宝石、黄土文化的大殿堂,这块“红、绿、黄”三色凸显的土地上,独具写生创作的天赋禀质。

  该基地主要接待来自全国各地书画、摄影、文学等艺术采风团及书画院校师生写生团。现建有住宿楼两栋、窑洞18个,书画交流、篝火娱乐场地各一处,厨房、餐厅配套齐全。据张世峰介绍,目前一次可接待500余人,能提供各类艺术创作团队的住宿、餐饮、娱乐、写生等后勤保障服务,每年有3000多人来基地写生。

  写生基地自开办以来,迅速带动起了周边餐饮、民宿的发展,随着大批艺术爱好者的到来,周边的村民纷纷搞起了旅游服务,收入节节攀升。

  “之前来的写生团在街道上消费用手机支付,村民们只收现金不会‘扫一扫’,现在每个店铺和摊位都用上了二维码付款,变化还是挺大的。”张世峰告诉笔者,之前画家来写生,村民们觉得对自己是一种打扰,个别村民还百般阻挠,现在就不一样了,村民们端茶递水,积极做导游,偶尔得到艺术家们赠送的字画更是喜笑颜开,据统计,2018年外来艺术家及游客给整个山庄乡创收近200万元。

  近年来,华池县山庄乡按照生态与文化完美结合、打造写生之乡的思路,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结合当地独特的历史资源和文化特点,深度挖掘创意写生文化,发展写生经济,带动群众创收、助推精准脱贫。

  山庄乡山庄村的常小琴在街道经营的凉皮店这几年效益特别好,2018年,凉皮店纯收入超过10万元。常小琴说,写生基地吸引了许多从外地前来绘画、摄影的人,以前只有逢集的时候生意才能好一点,这两年,每年3月到10月,店里的生意都特别好。

  无论是前来采风的画家,还是前来写生的学生,都要到南梁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宣誓,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这是红色写生基地为来客专门安排的“必修课”。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甘肃省美术协会会员、中国人民大学画院王乘工作室班主任王世杰是庆阳本土人,他此次带团来写生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宣传红色文化。他说:“写生团在南梁接受红色教育,大家内心都比较激动、比较震撼,作为本土人,一方面要把我在北京人民大学所学到的东西分享给当地的画家和美术爱好者,另一方面要把庆阳革命老区的红色文化更好地宣传出去。”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奔小康】 围绕解决“干什么”,主攻六大特色产业  选准产业路 一户有一策 —— 看甘肃如何拉开架势构建产业扶贫体系之一 【脱贫攻坚奔小康】 围绕解决“干什么”,主攻六大特色产业 选准产业路 一户有一策 —— 看甘肃如何拉开架势构建产业扶贫体系之一
  • 图解|奔跑 兰大人 图解|奔跑 兰大人
  • 林铎唐仁健会见甘肃省出席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代表 林铎唐仁健会见甘肃省出席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代表
  • 林铎唐仁健会见我省出席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代表 林铎唐仁健会见我省出席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代表
  • 陇山闽水情相连 扶贫协作谱新篇 福建省福州市和甘肃省定西市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 林铎于伟国出席并讲话 唐登杰出席 陇山闽水情相连 扶贫协作谱新篇 福建省福州市和甘肃省定西市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 林铎于伟国出席并讲话 唐登杰出席
  • 产业深度融合 兰州“正大优鲜”这样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组图) 产业深度融合 兰州“正大优鲜”这样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组图)
  • 全国主流网络媒体记者兰州集结 2019甘肃高校行拉开序幕(组图) 全国主流网络媒体记者兰州集结 2019甘肃高校行拉开序幕(组图)
  • 2019年甘肃省科技活动周在武威启动(图) 2019年甘肃省科技活动周在武威启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