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张家川县博物馆2019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之走进恭门镇古土小学开展“创意纸浆画,陶冶文化情”主题社教活动

19-05-14 16:50 来源:张川县博物馆 编辑:沈文刚

人文天水 丝路之旅

  在第43个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张家川县博物馆以“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宣传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不断丰富乡村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让乡村孩子了解张家川的历史文化底蕴。5月13日,张家川县博物馆带着馆藏文物精品展走进恭门镇古土小学,向全体学生开展了以“创意纸浆画,陶冶文化情”为主题纸浆画制作社教活动,将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为全校120余名师生带去了一场文化盛宴。

20190514161445.png

  首先,在恭门镇古土小学举行了张家川县博物馆“传统文化进校园”馆校共建授牌仪式,双方负责人签订了馆校合作协议书,这是博物馆社会教育普及和推广的新的尝试,为进一步促进乡村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博物馆将此次馆校共建为契机,今后将联合更多的学校共同参与到博物馆传统文化教育中,使其充分发挥博物馆社会教育功能。博物馆负责人表示,希望在今后的共建过程中加强沟通,为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和知识拓展方面做出努力,使学生感受家乡文化魅力,增长见识。

20190514161505.png

  接着,讲解员组织该校师生参观流动博物馆,同学们驻足在精品文物图片展面前观看,他们跟随讲解员的步伐仔细了解每一件文物及背后的故事,眼中充满了对历史知识的渴求,感受着家乡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工作人员为师生们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和《博物馆宣传折页》300余份,以增强全民文物保护意识。

20190514161523.png

  随后,社教老师给学生们上了一堂“传统文化进校园,文博知识进课堂”,让同学们初步了解张家川县历史文化和马家塬包涵文化,接着讲解员通过PPT向同学们介绍了当今社会环境污染现象,废物资源利用及纸浆画制作方法和流程,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提问。听完讲解,同学们井然有序地开始了纸浆画的制作,同学们认真地构图,用不同颜色的纸浆精心装饰,将博物馆文物文化和生产生活元素融入手工作品中,博物馆工作人员和该校教师们亲力亲为、参与其中,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活动进行了3个多小时,在社教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一幅幅五彩缤纷的纸浆画展现在大家眼前,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此次活动不仅增强了农村学生对废物利用,保护环境的意识,而且也增加了他们动手协调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不仅丰富了农村留守儿童的精神生活,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在寓教于乐中增长知识,真正发挥了博物馆“第二课堂”的作用。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残联今年计划推动新增残疾人就业5000名(图) 甘肃省残联今年计划推动新增残疾人就业5000名(图)
  • 自强脱贫 助残共享 甘肃省扶残助残系列活动将于5月中旬启动(图) 自强脱贫 助残共享 甘肃省扶残助残系列活动将于5月中旬启动(图)
  • “白银号”中亚首列国际回程班列抵达(图) “白银号”中亚首列国际回程班列抵达(图)
  • 白银市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图) 白银市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图)
  • 美化不停歇 灵动整座城 白银市投资865万元建设银东公园 美化不停歇 灵动整座城 白银市投资865万元建设银东公园
  • 麦积区优质电商农特产品借山地自行车赛扬名海内外 麦积区优质电商农特产品借山地自行车赛扬名海内外
  • 西青区麦积区对口帮扶产销联盟举行签约仪式 西青区麦积区对口帮扶产销联盟举行签约仪式
  •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初夏景旖旎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初夏景旖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