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一台剧爱上一座城——《黄河之上·多彩白银》的古韵芳华

19-05-14 15: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一台剧爱上一座城

  ——《黄河之上·多彩白银》的古韵芳华

  一台呈现白银市三县两区特色文化和旅游资源的原创情景歌舞剧——《黄河之上·多彩白银》,继5月1日正式搬上舞台后,5月10日至12日晚,又在白银西区人民广场进行惠民演出。这台情景歌舞剧,全景式地呈现了白银这座城市的前世与今生、古韵与芳华。

  白银是一座年轻城市。1956年成立的县级白银市,所辖区域只是与如今的白银区所辖区域大体相当。1958年成立地级白银市后,却在1963年撤销,所辖的县区也与如今有所不同。直至1985年8月地级白银市恢复成立后,才形成了现在三县两区的版图范围,至今只有34年时间。

  白银是一个古老地方。她的历史,就像黄河一样久远,积淀了深厚的本土文化。远在5000年前,这里就有人类繁衍生息,全市已发现古文化遗址400多处。明洪武年间,官方在此设立了开采机构——“白银厂”,“日出斗金”并“积销金城”。

  白银是一座美丽城市。虽为工业重镇,却拥有磅礴壮美的黄河风情、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遗产、独树一帜的“红色文化”和秀美旖旎的田园风光。

  作为推介白银的扛鼎之作,情景歌舞剧《黄河之上·多彩白银》以传统音乐、舞蹈、民俗、戏曲等为表现形式,分“古道传奇”“千年古韵”“黄河风情”“幸福家园”“凤舞吉祥”五部分,呈现了黄河文明、红色经典、神话传说等白银最具代表性的人文特色和丝路古道、黄河渡口、知名景点等自然历史景观。

  白银虽然拥有多方面的宝贵的特色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但过去给外人以文化“荒原”的刻板印象,究其原因,是文化建设没有找到好的载体和形式,人们自然就感受不到浓厚文化氛围的熏陶。

  情景歌舞剧《黄河之上·多彩白银》,以饱含文化底蕴的演绎,让“白银”这个词语、这个地方,不仅仅停留于文字和图片的表达,而是以舞台艺术升华了白银文化和特色旅游资源。

  作为年轻城市,原创情景歌舞剧《黄河之上·多彩白银》的上演,对市内而言,提升了白银的城市凝聚力和全市三县两区对这座城市的归属感、荣誉感;对外部而言,可以让人们通过舞台剧看清白银的本真面貌,让更多的人认识白银、走进白银、爱上白银,来感受这片土地的悠久历史和美丽、富饶、神奇。

精彩推荐

  • 麦积区优质电商农特产品借山地自行车赛扬名海内外 麦积区优质电商农特产品借山地自行车赛扬名海内外
  • 西青区麦积区对口帮扶产销联盟举行签约仪式 西青区麦积区对口帮扶产销联盟举行签约仪式
  •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初夏景旖旎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初夏景旖旎
  • 图解丨来了!甘肃省委一号文件最新解读,事关每个人 图解丨来了!甘肃省委一号文件最新解读,事关每个人
  • 七名甘肃森林消防退伍老兵主动归队参加火灾救援—— “需要我,我必回!”(最美退役军人) 七名甘肃森林消防退伍老兵主动归队参加火灾救援—— “需要我,我必回!”(最美退役军人)
  • 兰飞医疗器械“年产万只双叶型人工心脏瓣膜创新”——填补我国医学生物工程空白 兰飞医疗器械“年产万只双叶型人工心脏瓣膜创新”——填补我国医学生物工程空白
  • 携手“上海张江”共谋合作 加快我省科技创新步伐 甘沪科技创新合作迈上新台阶 携手“上海张江”共谋合作 加快我省科技创新步伐 甘沪科技创新合作迈上新台阶
  • 贯穿甘肃精神讲好扶贫故事 报告文学《庄严的承诺》出版 贯穿甘肃精神讲好扶贫故事 报告文学《庄严的承诺》出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