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携手“上海张江”共谋合作 加快我省科技创新步伐 甘沪科技创新合作迈上新台阶

19-05-14 10: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携手“上海张江”共谋合作加快我省科技创新步伐

  甘沪科技创新合作迈上新台阶

  2019年4月16,我省专门组成代表团赴沪考察招商,期间调研了上海张江科学城,出席并见证了上海市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与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办公室创新发展合作备忘录的签订。此次备忘录的签订是进一步贯彻党中央在新时期做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更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科技部、上海张江、甘肃省三方会谈精神的具体体现,对加强东西部区域创新合作,探索东西部地区科技创新合作新模式,加快形成东西部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必将起到更加深远的意义。

  自2014年11月24日,科技部批复同意我省开展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简称“兰白试验区”)建设试点,并确定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简称“上海张江”)对口支持建设以来,上海市及上海张江在产业承接转移、科技人才交流、科技金融支持、管理服务经验传播等方面给予我省大力支持与帮助,在全国树立了东西区域科技创新合作的新典范。在此基础上,2017年我省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效明显的省”,受到国务院表彰奖励。2018年2月1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我省依托兰州、白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理文/图

  两区域高度重视合作

  兰白试验区、兰白自创区与上海张江一直非常重视合作,合作伊始就形成了统一领导形成合力的局面,专门成立由甘肃省委书记和省长任双组长,科技部、上海张江为副组长单位、省上有关部门和兰州、白银两市政府为成员单位的推进领导小组,兰白两市和兰州新区分别建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组织领导机制。先后8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重大问题,部署重大任务,形成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的决策协调机制。会同科技部和上海张江共同制定《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发展规划(2015-2020)》,明确建设施工图和推进落实路线图。同时,省政府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深化与上海张江合作事宜,通过从不断深化已有合作内容、全力推进正在开展合作、积极开拓创新合作领域等多维度,进一步从实从细合作方向及内容。

  在合作期间,双方会晤紧密务实,甘肃省、科技部、上海张江先后举行了4次“兰白试验区建设工作三方座谈会”,在2014年张江高新区就与甘肃省科技厅签订了共同推进兰白试验区建设的战略合作协议。2016年7月,时任上海相关领导亲自率团来甘考察,并一同见证张江国家自创区与兰白试验区签署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张江高新区与兰州市、白银市签订共建兰白试验区合作协议。去年6月,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率团赴沪学习考察,专门就深化两省市合作交流,特别是张江高新区与兰白试验区、兰白自创区有关合作事宜进行对接协商,进一步提升了两地合作层次、丰富了合作内容。今年1月,张世珍副省长带队赴上海就深化甘沪科技创新合作事宜与上海市政府领导进行对接沟通并达成重要共识。

  合作落在实处

  除了在政策层面的合作之外,兰白试验区、兰白自创区和上海张江在基层对接方面也是深化高效的。上海张江与甘肃省科技厅、兰州市政府以及市科技局共同主办了三届“兰州科技博览会”,先后组织58家企业参展并开展企业对接活动,7家企业已落户。兰白以展会为契机,上海张江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张江园区内各种创新要素正在向兰白试验区聚集,企业成为着力推动科技创新的前沿力量。上海联影、河马动画和网仕科技等企业通过参展与当地相关单位建立了业务关系;与甘肃省科技厅、兰州高新区共同举办了“2016年甘肃省兰州高新杯创新创业大赛”,提高了社会关注度。甘肃省科技厅组织企业参加“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张江成果展,发布兰白试验区创新创业环境和创新政策,不断扩大兰白区影响力;积极参与长江流域园区联盟活动,拓宽合作交流渠道。

  兰白试验区、兰白自创区和上海张江还互派干部取长补短。上海张江派出1名干部先后在白银高新区、兰州高新区挂职2年,了解兰白试验区发展需求、协调两地合作、为双方企业落地提供精准服务。白银市派出5名、兰州高新区派出1名干部赴张江挂职,与上海园区建立了密切联系,积极推进了双方园区和企业间的合作交流。先后在上海举办了3期“兰白创新创业培训班”,培训学员150余人。特别是杨浦创业中心创业导师定期到白银开展创业辅导培训、开展创业导师配对活动,有针对性的进行一对一培训,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双方合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经过双方近年来的合作,上海张江的区位、技术以及经济优势给兰白试验区及兰白自创区带来的利好也显现出来,其中金融平台作用显著。2016年10月,上海张江自主创新示范区委托上海久有基金与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开展全面合作,由上海久有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兰州高新区孵化大厦建立了张江·兰州科技金融创新平台。依托该平台,成立了兰州高新久有投资基金和张江兰白投资基金。其中,兰州高新久有投资基金总规模10.1亿元人民币,分五年出资,每年出资2.02亿元人民币,用于投资进入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的企业及项目,或承诺今后在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投资的全球范围的企业和项目,并且秉承着“基金+基地”“投资+服务”的理念,不断助推优质项目落地、协助初创企业发展。目前,总规模为6亿元人民币的兰白张江基金已对北京米树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炫踪网络股份有限公司2家科技型企业参股投资1.6亿元,并对甘肃本地12家科技企业正在开展尽职调查工作。总规模10亿元张江高新久有基金,已对4家引进落户兰州的企业投资了2亿元。据了解,通过聚焦基因检测与医疗器械、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互联网+及物联网、科技金融、绿色环保、科学教育产业等六大产业,从上海张江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内沿海地区以及海外向兰白试验区以及兰白自创区批量导入具有发展潜力的高科技项目企业,推动了兰白试验区以及兰白自创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目前,双方各项合作逐步跟进,技术转移转化服务网络也得到了进一步完善。2014年11月,“张江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技术转移中心”在兰州揭牌;2015年4月,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在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设立分中心,构建了技术转移转化平台和信息共享平台,动态发布双方技术合作供求信息。同时,结合兰州和白银两市土地资源和产业优势,聚焦生物医药、大数据和能源领域双方共建兰州高新区榆中园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创新园和白银银西生物医药产业园,积极引进上海相关企业在园区内落户。

  此外兰白试验区、兰白自创区和上海张江对两方对标任务进行了跟踪调查。2017年9月,张江高新区管委会组织专家团队来兰白试验区开展调研,全面总结协议签订以来双方在园区共建、创新联动、产业互动、人才交流等方面的合作成效和存在的问题。认为:自2014年建立共同推动兰白试验区建设战略合作关系以来,双方通过战略规划对接、创新主体嫁接、创新要素链接,各领域交流合作有序推进、成效显现,形成了资源共享、市场共用、政策叠加和发展共进的良好格局。兰白试验区是上海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打造向西开放通道的重要支点,也是张江增强辐射功能、提升科技创新影响力的重要平台,进一步深化兰白试验区共建,应在扩大人才交流、深化产业互动、畅通技术交易、拓展资金融通等方面加大力度。

  最新统计数据表明,在兰白区建设带动下,2018年,全省累计登记省级科技成果1176项,其中245项应用技术成果实现转化,共创造经济效益600余亿元,净利润超过93亿元;全省成交技术合同5072项,成交额突破180亿元;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2.8%,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51.38%,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排名全国第18位。

精彩推荐

  • 贯穿甘肃精神讲好扶贫故事 报告文学《庄严的承诺》出版 贯穿甘肃精神讲好扶贫故事 报告文学《庄严的承诺》出版
  • 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系统全体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图) 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系统全体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图)
  • 兰州市七里河区“博爱周”宣讲“三献”开展义诊咨询 兰州市七里河区“博爱周”宣讲“三献”开展义诊咨询
  • 增强群众法制观念和防范意识 兰州市西固区30余幅宣传漫画让市民认识金融诈骗 增强群众法制观念和防范意识 兰州市西固区30余幅宣传漫画让市民认识金融诈骗
  • 组合式作业模式应对浮尘天气 兰州市城关区环卫全力抑尘降污染 组合式作业模式应对浮尘天气 兰州市城关区环卫全力抑尘降污染
  • 兰州:城市流浪狗肆意“横行”亟待管理 兰州:城市流浪狗肆意“横行”亟待管理
  • 向随地吐痰和乱扔烟头等行为动真格 兰州城关开出首张不文明行为罚单 向随地吐痰和乱扔烟头等行为动真格 兰州城关开出首张不文明行为罚单
  • 杨英福:“中国胃镜之父” 杨英福:“中国胃镜之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