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城市流浪狗肆意“横行”亟待管理

19-05-14 09:2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城市流浪狗肆意“横行”亟待管理

流浪狗“横行” 葛强 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葛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加大对全市不文明养犬整治月主题活动的整治力度,引导和动员全市各级各单位和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不文明养犬的整治活动,日前兰州市文明办出台了相关《方案》。同时兰州市5月开展不文明养犬专项整治月主题活动,规范市民养犬行为。本报开展了“文明养犬大讨论”,将针对文明或不文明养犬行为展开讨论,提出建议,共同推动我市文明养犬的《方案》和《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贯彻和实施。

  ◆记者观察

  记者走访我市南北滨河路、大沙坪、伏龙坪等地发现,流浪狗随处可见,下雨天这些流浪狗躲在屋檐下、汽车下,有的甚至跑进单位、车库以及居民楼道内。在大沙坪中段,记者看到人行道上卧着四只流浪狗,由于过往车辆较多,大多车辆为了避让这些流浪狗只能绕行。居民陈女士说,这里的流浪狗特别多,主要是许多市民见狗狗可怜,经常拿食物喂养,导致这里的流浪狗越来越多。在雁西路马路边,五只脏脏的流浪狗卧在一辆客货车下面,当记者一走近,它们警觉地立即起身,双眼死死盯住记者。随后记者了解到,这些流浪狗时常突然发作,咬伤过往的行人和居民,由于它们属于无主犬,伤者也只能自认倒霉。

  “我们小区常常有爱心人士去喂狗,喂狗是爱心,可是流浪狗越来越多,这对于小区的其他住户不免是一种困扰。”家住雁滩某小区的李女士边说边指着墙边的狗尿说,就因为外面的流浪狗,现在小区的墙角全弄脏了。

  据了解,长期以来,流浪狗毫无秩序的随地大小便导致环卫工人根本来不及清理,尤其是我市一些背街小巷、小区楼道、公园便道等地,均存在无法及时清理的狗便。对此不少市民表示,只要是流浪狗聚集地,环境卫生就很差,而且味道难闻。一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他每天都要帮这些流浪狗清理狗便,狗不会避人,有些路人不小心踩到了狗屎,还会说他们清理不及时。流浪狗粪便问题,已经成为兰州市四区环卫工作人员正在面临和无法规避的问题。

  ◆本期话题

  流浪狗肆意“横行”如何治理?

  诚邀您对此展开讨论并提出解决方法

  近年来,虽然在相关部门的努力之下,流浪狗治理措施在逐步推行,但流浪狗问题依然严峻,亟待相关部门加强管理。据介绍,流浪狗主要有以下几点危害,流浪狗如果受到抛弃,会产生仇视人的情绪;流浪狗没有定期打疫苗,接触的环境比家狗恶劣,因此身上携带的鼠疫、跳蚤等病毒和寄生虫的几率要远远高于家养宠物狗;流浪狗随地大小便也会影响城市卫生,一旦在流浪中病死而没掩埋,尸体上带有的大量病菌,也是一种潜在危险;流浪狗严重影响了居民群众的日常生活,特别是刚会走路的小孩子,看见狗容易激发孩子的好奇心,逗弄它容易遭到伤害。

   ◆市民建议

  市民侯女士说,流浪狗伤人事件时有发生,也很难找到狗的主人。其实大部分流浪狗原先都有自己的主人,相关部门应考虑为现有的狗“挂牌”在狗腿上套上铁圈,上面刻上狗的防疫证号码及狗的主人的名字、身份证号等信息。一旦这些狗丢失了或被遗弃,都可以根据这些信息找到它们的主人,发生伤害事件后,也能有人负责。相反,倘若发现流浪狗没有“挂牌”,路人皆可拨打110报警。

  家住彭家坪的高先生说,他的狗已经养了五六年了,以前住平房为了看家,但是现在彭家坪改造后,平房换成了楼房,以前的狗也没有了窝,把自家的狗打死又太不人道。对此,他建议是否能不能设立一个流浪狗收容所,如果有个这样的收容所,狗主人可以每月出一点费用,在收容所里还能经常去看看自己的狗,这是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

  据了解,目前我市留检所已经建立,相关部门因对城市流浪狗进行合理管控,不少网友也建议开通流浪狗举报热线,对于确认为无主犬后,及时送往留检所,或相关部门及时注射防疫疫苗,进行绝育手术,防止再繁殖现象。

  ◆提示

  市民可以将自己的观点发送至184423139@QQ.com,也可以将有针对性、有典型性的建议发送到本报微信平台或者微博,或拨打本报新闻热线6132888反映。

精彩推荐

  • 向随地吐痰和乱扔烟头等行为动真格 兰州城关开出首张不文明行为罚单 向随地吐痰和乱扔烟头等行为动真格 兰州城关开出首张不文明行为罚单
  • 杨英福:“中国胃镜之父” 杨英福:“中国胃镜之父”
  • 备战十年金昌男子车林平 冲刺珠峰 备战十年金昌男子车林平 冲刺珠峰
  • 【爱国情 奋斗者】为梦起舞 让爱延伸——乡村舞者金淑梅的故事(图) 【爱国情 奋斗者】为梦起舞 让爱延伸——乡村舞者金淑梅的故事(图)
  • 户籍新政发力——甘肃四年新增248万“城里人” 户籍新政发力——甘肃四年新增248万“城里人”
  •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兰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铎欧阳坚等出席 孙伟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兰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铎欧阳坚等出席 孙伟主持并讲话
  • 兰州肽谷·多肽技术项目合作论坛在兰举行 拟打造千亿生物产业集群(组图) 兰州肽谷·多肽技术项目合作论坛在兰举行 拟打造千亿生物产业集群(组图)
  • 余建在有关会议上强调:强化责任担当 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公安机关的职责使命(图) 余建在有关会议上强调:强化责任担当 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公安机关的职责使命(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