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以冬油菜为媒 两院院士为六盘山贫困片区产业扶贫支招

19-05-13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以冬油菜为媒

  两院院士为六盘山贫困片区产业扶贫支招    

  5月11日,会宁县万亩冬油菜花开得正旺,油菜花香愈加浓郁,慕名而来的游客源源不断。当天,国内多名油菜专家齐聚会宁,深入田间地头观察研讨,并以召开“六盘山贫困片区冬油菜产业扶贫示范研讨会”的形式把脉问诊六盘山贫困片区产业发展与扶贫对策。

  以冬油菜为媒,活动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官春云、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为产业扶贫“精准”支招,多个省份的农业专家出谋划策。

  本次活动由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遗传改良研究室主办,甘肃农业大学、陕西杂交油菜研究中心承办。

  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对油菜产业在促进六盘山贫困片区生态环境建设,推动有机农业发展、带动文化旅游产业升级和一二三产融合等方面的有效措施和实施路径建言献策。中国工程院院士官春云作“早熟和高油酸油菜育种”专题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以冬油菜的推广为例支招产业扶贫,田建华、顿小玲、雷建明、李爱国、于仙萍、武军艳等人还分别以广适性与生态型育种、甘蓝型油菜根系发育的时期遗传模式解析、天水市油菜育种进展及对产业扶贫支撑、河北省半干旱区冬油菜生活潜力分析、泾源县油菜生产现状及对产业扶贫支撑、强冬性油菜育种进展及对产业扶贫支撑为题作报告,来自中科院油料所、农业农村部生态总站以及甘肃、湖南、福建、江苏、陕西、云南、安徽、浙江、重庆、河北、青海、四川、新疆、宁夏、沈阳等多个省区市农技部门从事油菜育种、科学研究、生产、管理及推广的近50名农业专家参与研讨。

  多年来,以博士生导师孙万仓教授领衔的甘肃农业大学研发团队在冬油菜的研发和推广种植上取得显著成绩,强冬性油菜品种及集成技术的推广应用,促进六盘山片区种植制度由一年一熟向一年二熟/二年三熟改革,提高了效益,同时促进旅游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带动脱贫作用示范显著。

  据统计,2011年至今,强冬性油菜在甘肃、宁夏、青海等地累计推广1441.53万亩,新增效益221707.47万元,辐射带动推广1600万亩,新增经济效益221952万元。

精彩推荐

  • 母亲节海报 母亲节海报
  • 全省农业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在麦积区召开 全省农业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在麦积区召开
  • 成少平在全省农业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成少平在全省农业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 2019年“中国·天水麦积”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完美收官 2019年“中国·天水麦积”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完美收官
  • 甘肃省直机关将公开遴选 193名公务员及参公人员 甘肃省直机关将公开遴选 193名公务员及参公人员
  • 甘肃省2019年选拔普通高校毕业生参加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公布 鼓励和支持志愿者期满后扎根当地 甘肃省2019年选拔普通高校毕业生参加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公布 鼓励和支持志愿者期满后扎根当地
  • 【脱贫攻坚奔小康】甘肃省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实施有序有效 【脱贫攻坚奔小康】甘肃省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实施有序有效
  • 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李沛兴莅临现场观摩指导(图) 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李沛兴莅临现场观摩指导(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