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马王爷”来自武威, 他就是石羊河流域匈奴王子金日磾

19-05-10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马王爷”来自武威, 他就是石羊河流域匈奴王子金日磾

  讲述人: 董洪,文化学者,甘肃武威人。

  “不给你一点厉害,你就不知道马王爷长着三只眼!”在许多地方,很多人都听过这句话。可是,很少有人细究过,马王爷是何人?为何有三只眼?

  马王爷,实际上是马神,虽然有多种不同的称呼,但它因为是家畜守护神,而长期受到人们推崇。人们不知道的是,马王爷出自甘肃,名叫金日磾。

  今天,我们就听听马王爷金日磾的故事。

  出自石羊河流域匈奴部族的马王爷

  马王爷供奉非常悠久了,具体是从何时开始,已经很难说清了。可以说,在人们对马神的长期供奉崇拜中,逐渐形成了多个不同马神。大体来说有三种马王爷的起源。有一种说法是来自天上的天驷星,小说《南游记》中写道他有“三眼华光”。还有一种说法是殷纣王之子殷郊,据说他有三只眼。最普遍的说法就是汉武帝时期的金日磾。有人把这三个马神的起源罗列了一下,发现他们出现有早有晚,大体上说,天驷星被供奉为马神出现比较早。《周礼·夏官》注:马祖天驷也。因而,民间将其供奉为马王爷。大概到了西汉以后,民间普遍供奉金日磾为马神。后世民间也称之为“水草马明王”。

  今天,我们专门说说马王爷金日磾。为何专门要说金日磾?因为,金日磾就是我们甘肃武威人。马王爷是武威人,很多人可能没想到!

  金日磾(公元前134年—公元前86年)是匈奴休屠王的太子,字翁叔,西汉武威郡休屠(今民勤县)县人。

  如今的民勤,在人们眼中是被沙漠威胁的地方。然而在两千年前,这里是石羊河河水汇集而成的巨大湖泊,名叫休屠泽。石羊河流域生活着匈奴浑邪部和休屠部。金日磾就是休屠部王太子。

  汉武帝登基后,西汉王朝因长期遭受匈奴骚扰,为了“断匈奴之右臂”,终于下决心进行反击。其中,河西之战就和休屠部、浑邪部等部族有关。

  事情是这样的:汉武帝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汉武帝决定发动河西大战,同匈奴争夺河西走廊地区,进而隔断游牧在青藏高原的羌人和蒙古高原的匈奴人之间的联系,打破他们相互呼应,以“张国之臂掖”。

  年轻的汉朝将领霍去病率领骑兵在这年春、夏两次长途奔袭匈奴,击破多个匈奴部落,就连休屠王的“祭天金人”都被汉军缴获了。匈奴单于对此非常不满,准备把驻牧在河西走廊的浑邪、休屠二王杀掉,以示惩罚。浑邪王、休屠王非常害怕,私下商量降汉。

  当霍去病率军渡过黄河受降时,休屠王却后悔了,准备临阵反水,结果被浑邪王所杀。

  金日磾此时只有14岁,虽然在乱军中得以幸存,最终却和母阏氏、弟弟一起被汉朝发配为奴隶,送到黄门监养马。唐代褚遂良在《倪宽赞》中说,金日磾出自降虏,这是有历史依据的。

  马王爷是这样成功的

  可是,就是这样一位出自降虏的金日磾,却干出了一番事业,他靠给汉武帝养马而受重用,最后成为汉武帝的托孤之臣。

  金日磾非常能干。现在看来,养马是个苦力活。然而在古代,养马是非常重要的行业,用现在的话来说,属于国家的高科技行业,决定一个国家的实力。秦人的祖先非子因善于养马,而被周王室分封。汉武帝为了获取西域的大宛马,派大军前往西域。由此可见马的战略价值,也能看出马对国家的重要性。

  金日磾自幼在草原上长大,熟知马性,养马自然是轻车熟路,再加之做事严谨,有条不紊,故此他养的马非常肥壮,成为黄门监为数不多的养马高手。

  这不,他出头的机会就来了。一次,金日磾和黄门监其他的养马人,牵着各自的马匹让汉武帝看,金日磾养的马非常雄壮,牵马接受检阅目不斜视,昂然而过。这下引起了汉武帝的注意。一番对答之后,汉武帝对他非常欣赏,“即日赐汤沐衣冠,拜为马监(《汉书·金日磾传》)”,后来又“迁侍中、驸马都尉、光禄大夫”。

  汉武帝因霍去病缴获的休屠王“祭天金人”,而给休屠王子赐姓为“金”。后来,金日磾成功阻止了莽何罗行刺汉武帝,深得朝廷信赖。后元二年(公元前87年),汉武帝病危,立8岁的儿子刘弗陵为皇太子,拜霍光为大司马、大将军,金日磾则拒绝了辅政大臣的任命,表示愿作霍光的助手,于是汉武帝拜金日磾为车骑将军,“授以后事”。委托霍光与金日磾共同辅佐少主汉昭帝刘弗陵即帝位,这两位汉匈名臣不负圣恩,创建了两汉历史上“昭宣中兴”时期的大业。辅政一年多后,金日磾生病去世,皇帝“赐葬具冢地,送以轻车介士,军陈至茂陵,谥曰敬侯(《汉书·金日磾传》)”。

  可以这样说,农业经济时代,马用于耕作,乘骑、运输、征战,在人类生产生活中作用极大。汉代盛行崇尚马的习俗,当时整个社会形成了一种非常浓厚的重视马的风气。汉武帝刘彻还写过著名的《天马歌》,“天马”就被老百姓们敬奉为“马祖神”。不仅全社会重视养马,在人们日常生活中,也离不开马匹,而且在秦汉魏晋的墓葬中,也有大量的葬马习俗,壁画、画像石、画像砖上,也有大量的车马出行图。

  马神崇拜,区域很广泛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马的信仰起源很早。原始社会,一些氏族部落就以马为图腾。隋、唐、宋、辽、明、清各代都有官方祭祀马神制度。

  西汉时期,在当时全社会从上到下都对马高度重视的大背景下,出身降虏,因养马而改变命运,最后成为汉武帝托孤重臣的金日磾,就成为人们崇拜的对象,他的成功非常适合人们渴望通过养马来改变命运的理想。于是,养马行业的人们就开始供奉金日磾为“马王爷”。或许,就是在这种心理的作用下,对金日磾的信仰逐渐和以前人们供奉的马祖合二为一,成为更广泛意义上的马神。

  古代人们供奉马王爷还有专门的祭祀日子。据说,在以前,养马场、骡马市以及军民人等的养马者,都要在农历六月廿三祭祀马王爷,以表达对这位行业神的尊崇。

  全国各地有很多的马神庙。其中比较有特色的,当属居庸关南关外西山脚下的马神庙。人们考证,这座马神庙建于明代弘治十七年(公元1504年),清代乾隆五十七年(公元1792年)重修。马神庙有正殿三间。左右配殿各三间。马神庙正殿正中神台塑座马神。马神赤面赤发,三头六臂,还拿着各种武器,骑着一匹枣红战马。自然,也有水神和草神相辅佐。在另外一座大殿还有供奉,分别是“金日磾”、“殷郊”、“房星”三位。从这里似乎也能看出民间对马王爷崇拜的演变。

  作为金日磾的老家,武威地区的马王崇拜也很广泛。据调查,武威的马王崇拜主要分布在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及周边民勤、天祝、古浪县等地。大大小小的马王庙遍及城乡。各县县志都有马王日的记载,大暑将过之时的六月廿三,俗谓马王生日。这一天要宰羊祭祀,希望能够免除牲畜的疠疫。祭马神表明武威各族农牧业经济对马的依赖性很大。

  兰州大学出版社2001年8月出版的《武威金石录》对凉州区的“马神庙”进行了统计,仅凉州区就建有马神庙共13个,分别是:马神庙、马昌庙、勒马庙、白马寺、马城寺、马祖庙、马营庄庙和3个马祖殿等。在武威城内大云寺附近,至今尚有一条“马神庙街”,古代的“马神庙”遗址就在一所小学里面。

  1969年,在“马王爷”金日磾的老家武威,出土了驰名中外的铜奔马,被誉为“世界艺术品中的最高峰”,1983年10月被国家旅游局定为中国旅游标志图形。或许,铜奔马在当代的巨大成功与金日磾在古代的巨大成功有异曲同工之妙?铜奔马和马王爷都是东方泱泱大国威严而勇猛的象征,而“耀武扬威”又是古今多少人欲保家卫国、建功边疆的伟大理想,所以说,武威是一块人杰地灵的风水宝地。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王文元

精彩推荐

  • 临夏:树立品牌建设观念 提高品牌建设能力(图) 临夏:树立品牌建设观念 提高品牌建设能力(图)
  • 陇南:叫响“陇上好礼” 推动品牌发展 陇南:叫响“陇上好礼” 推动品牌发展
  • 庆阳:本土品牌驶入“互联网+”快车道(图) 庆阳:本土品牌驶入“互联网+”快车道(图)
  • 平凉:突出地方特色 转化品牌优势(图) 平凉:突出地方特色 转化品牌优势(图)
  • 金昌:建立健全品牌培育机制(图) 金昌:建立健全品牌培育机制(图)
  • 举报骗保行为最高奖励10万元 《甘肃省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实施办法(暂行)》出台 举报骗保行为最高奖励10万元 《甘肃省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实施办法(暂行)》出台
  • 白银:着力推进品牌转型升级(图) 白银:着力推进品牌转型升级(图)
  • 定西:加快创建品牌示范区(图) 定西:加快创建品牌示范区(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