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焊花飞溅 星光璀璨——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焊工李文强

19-05-10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劳动者风采】

  焊花飞溅 星光璀璨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焊工李文强

  曾是一名军人的李文强现为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焊工高级技师、二级首席技师。工作中他一直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刚参加工作的学徒到今日的荣誉满满,他始终在基层一线为国家的核事业默默奉献。

  十多年来,他先后参与完成军用铀转化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11项,铀纯化科研项目7项,专用工装设计夹具20多套;参与编写申请国家专利10多项;参与的公司科研项目有3项获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创新特等奖,2项获国防邮电系统职工创新奖,2项分获甘肃矿区科学技术一、二等奖,为公司产生经济效益1300多万元。他还多次代表矿区、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参加甘肃省和国家级的技术比武。

  2014年,李文强带领突击小组参与了公司铀纯化转化生产线二期工程中的两台全逆流火焰氟化反应炉加工工作。在这次焊接中,他独自焊接的设备核心部件所有焊缝,通过X射线探伤检测100%为一级片。

  2015年,是四〇四铀纯化转化生产线调试生产最关键的一年。在调试工作中,李文强作为焊接小分队带头人,他所焊接的不等径厚壁异种钢三通焊接焊缝射线探伤均为100%一级片。

  2017年,李文强作为中核集团参赛人员,在“金砖五国”国际焊接大赛中,取得了个人第八名、团体银奖的优异成绩。

  X军品生产核心设备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设备之一。为了实现该设备的自主加工制造,厂里成立了科研攻关小组,工作没几年的李文强毛遂自荐积极请求参加。在无数次的试验中,尽管他的眼睛多次被弧光灼伤,尽管有时完成一个焊接工序后,他的手形需要长时间的恢复,尽管……但他仍坚持坚守在实验一线,最终掌握了生产核心设备的焊接工艺,填补了我国国防事业这一技术领域的空白。

  李文强作为年轻的高技能人才,为公司培养了5名焊工高级技师,现为中核集团公司内部焊接类竞赛集训班的理论培训老师。

  努力就有回报。多年来,他先后获得了“甘肃矿区技术能手”“甘肃矿区劳动模范”“核城工匠”“甘肃省技术标兵”“甘肃省技术能手”“甘肃省国防工匠提名”“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甘肃省五四青年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精彩推荐

  • 端午小长假首日火车票开售 端午小长假首日火车票开售
  • 绽放在“女儿国”的“男丁格尔” 绽放在“女儿国”的“男丁格尔”
  • 兰州市实施12大工程 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兰州市实施12大工程 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 今年甘肃省共有26.6万余人报名高考 全省共设15个考区、204个考点、7604个考场 今年甘肃省共有26.6万余人报名高考 全省共设15个考区、204个考点、7604个考场
  • 今年甘肃省共有26.6万余人报名高考 今年甘肃省共有26.6万余人报名高考
  •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才培养引进工作的实施意见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才培养引进工作的实施意见
  • “女儿国”的男护士 “女儿国”的男护士
  • 兰州:“防震减灾”宣传进校园 救援队员教学生避震自救(组图) 兰州:“防震减灾”宣传进校园 救援队员教学生避震自救(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