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方案解读之三 十二大创建工作推进工程提升兰州城市品质

19-05-09 09:3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兰州市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方案解读之三 十二大创建工作推进工程提升兰州城市品质

  中国甘肃网5月9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晓霞) 2019年是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为深入推进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标准,我市制定了《兰州市2019年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强调,要紧扣建成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工作目标,进一步增强全市各级各部门政治担当和紧迫意识,厉兵秣马、破釜沉舟,迅速进入创建实战状态,以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强力推进各项创建工作。2019年为攻坚克难年,要重点突破、补齐短板,力争年度测评成绩在全国排名中位居前列。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尚不达标或不稳定达标的重点难点问题,集中创建力量,解决突出问题,努力补短板强弱项;组织策划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打造精神文明创建品牌项目,大力提高市民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通过测评,以测促创、以测促改,使各项目标任务基本达到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2020年为达标冲刺年,巩固完善、提升水平,力争在新一轮创建综合测评中取得优异成绩。要认真排查整改遗漏问题,巩固扩大创建成效,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达到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全面做好创建迎测各项准备工作,确保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实现市委、市政府既定奋斗目标。

  《方案》指出,要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为导向,明确目标、聚焦重点,创新载体、创新措施,着力实施十二大创建工作推进工程。

  实施核心价值观引领工程。持之以恒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精神文明建设的引领作用。持续推进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十大创建行动”,深入实施核心价值观“人知人晓、人信人守”工程。精心设计一批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主题雕塑和主题街区,打造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品牌。推进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进程,体现到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中,加快《兰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工作,使规范社会治理的过程成为传导正确价值取向的过程。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推进“两学一做”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深化“凡人善举·德润金城”道德实践活动,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实施诚信建设提升工程。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健全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兰州市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的实施方案》,努力营造健康发展的信用环境。坚持定期发布“共筑诚信·德润金城”诚信红黑榜,发挥好“信用兰州”信息共享平台作用,推进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持续推进“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深入开展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等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宣传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推动形成全社会诚实守信、重信守诺的良好风尚。努力打造“诚信兰州”服务品牌,进一步提升全市诚信建设整体水平。

  实施文明新风尚塑造工程。以“做文明有礼的兰州人”为主题,聚焦公共场所道德遵循、公共环境秩序维护、窗口行业单位文明形象塑造,深入开展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组织开展文明礼仪主题宣传活动,大力普及文明礼仪规范,培养符合时代要求的新型生活方式和人际关系。深化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网络文明行动,教育引导广大市民自觉讲文明、懂礼仪、守秩序。持续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培育勤俭节约之风,大力倡导文明进步、科学健康的生活理念。深入宣传贯彻《兰州市文明行为促进办法》,常态化开展正面宣传引导和反面曝光警示,坚持德法兼治,强化日常养成,大力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文明新风尚,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城乡社会文明程度。

  实施志愿服务品牌工程。持续深入宣传贯彻《志愿服务条例》,扎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加强志愿服务平台和阵地建设,继续推广使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打造一批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示范站。拓展志愿服务领域,加快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品牌化发展进程,广泛开展全国“四个100”、省市“四个十佳”先进典型选树活动。鼓励发展以行业部门和社会团队为主的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与全市各类志愿服务和文化公益活动有机融合,精心打造各类文明实践特色活动和品牌项目,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造“一月一主题”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深化“邻里守望·情暖金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

  实施法治兰州建设提升工程。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兰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推动提高法治建设水平。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观念。加强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法律法规的宣传,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不断提高全民法治宣传教育的普及率。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序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高各级政府的行政效能和治理能力。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大力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化“平安兰州”建设,加快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提升法治兰州建设水平。

  实施文化兰州建设培育工程。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持续加强基层文化设施、文化阵地建设,不断创新文化活动内容和载体。着力增加公共文化服务产品供给力度,实施文艺创作精品工程。精心组织开展《金城讲堂》系列文化活动,街道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等系列文化建设项目,切实落实文艺创作扶持和奖励政策,引导鼓励创作一批弘扬兰州历史文化等内容的优秀作品,打造“文化兰州”品牌。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广泛开展群众文体活动,常态化开展“书香兰州·全民阅读”活动,继续办好“兰州国际马拉松”“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等品牌文体活动,巩固提升兰州的文化品位,持续增强城市的文化软实力。

  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断巩固和扩大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成果,实施城市绿化提升建设项目和城市生态修复工作,不断提升城市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推动建设“生态兰州”。不断强化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优先发展绿色公共交通,扩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范围。加快黄河生态水系建设,坚决保卫“兰州蓝”。持续开展保护母亲河活动,全面深化河长制,彻底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强化自然资源保护力度,逐步完善对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文化自然遗产、森林公园、地质公园等自然资源的保护体系,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实施城市建设管理优化工程。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工作大局,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兰州三年行动方案》,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统筹推进绿色城市、节能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建设。优化城市道路路网结构,加快地下综合管廊、轨道交通、城市主干道恢复改造提升、城市污水处理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城区夜景亮化建设、治理城市老旧空间、提升市政设施建管水平等精品项目建设。严格落实河长制、街长制,深入推进全域无垃圾行动和“厕所革命”,加大城市背街小巷、城乡环境整治力度,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实施民生服务惠民工程。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教育、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巩固“无欠薪”城市创建成果。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新型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制度,加快城市棚户区和老旧楼院改造力度。加大对民生保障的投入力度,集中力量为民兴办实事。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深入解决“择校热”“入园难”等热点问题。大力创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工程。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深入开展陇原乡村文明行动。持续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工程建设,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创评活动,持续深化“五星级文明户”创评及道德信贷工程。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健全完善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切实补齐贫困地区精准脱贫的“精神短板”,着力发挥精神文明建设在“扶志”“扶智”方面的积极作用。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深入推进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大力开展“婚嫁新风进万家”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抓好党员干部等“关键少数”,持续强化纪律方面的“硬约束”,巩固和扩大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行动成效。

  实施立德树人工程。健全完善“三位一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网络,实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金种子”工程,在树人育人化人上下功夫,不断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组织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红色基因”“志愿服务”“劳动美”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文明校园”评选活动,深化“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活动。充分发挥乡村(社区)学校少年宫作用,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兰州品牌。实施关爱特殊群体未成年人行动。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力度,深入开展校园周边扫黄打非工作,强力净化未成年人社会文化环境,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实施基础创建“文明细胞”工程。突出“为民靠民惠民”创建理念,以夯实基层创建、打牢创建基础为重点,不断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深入推进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充分运用“互联网+文明创建”等新载体,广泛搭建市民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各类创建活动平台。深入开展“双百结对”创建文明村镇活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艺大展演活动,大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和“好公婆”“好儿媳”“好妯娌”等创评活动,继续办好“兰州人·百姓讲堂”,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

精彩推荐

  • 一人一单位他坚守乡邮所34年 一人一单位他坚守乡邮所34年
  • 敦煌阳关自然保护区过境和栖息候鸟数量破记录 敦煌阳关自然保护区过境和栖息候鸟数量破记录
  • 纪念第72个“世界红十字日”甘肃开展“世界红十字日”宣传活动 纪念第72个“世界红十字日”甘肃开展“世界红十字日”宣传活动
  • 麦积区举办“奔跑麦积-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人跑步活动 麦积区举办“奔跑麦积-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人跑步活动
  • 武威举行警营开放日活动 武威举行警营开放日活动
  • 【走进中科院兰州分院】  高由禧:高原气象学研究的先驱 【走进中科院兰州分院】 高由禧:高原气象学研究的先驱
  • 今年底前甘肃省各市州各部门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对接省级平台 今年底前甘肃省各市州各部门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对接省级平台
  • 降税新政实施首月 甘肃省企业进口增值税税负减少1.2亿元 降税新政实施首月 甘肃省企业进口增值税税负减少1.2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