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煤海深处的钢铁劲旅 ——记全国工人先锋号窑煤集团金河煤矿综采一队

19-05-08 10:2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煤海深处的钢铁劲旅 ——记全国工人先锋号窑煤集团金河煤矿综采一队

  本报记者 李明娟

  窑街煤电集团金河煤矿拥有一支钢铁般的采煤队伍,长年奋战在煤海深处,他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创造了金河煤矿第一个百万吨采煤队的历史纪录。

  这支钢铁劲旅就是金河煤矿综采一队,连续10年安全生产无事故,今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集体称号。多年来,他们依靠科技绿色开采,多项经济指标突破全国煤炭行业同类矿井新高,先后获得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等荣誉。

  抓质量 确保安全生产

  金河煤矿是窑街煤电1958年设计投产的一座老矿,矿井地质构造复杂,自然灾害严重,尤其是煤与二氧化碳突出国内罕见、世界少有,为全国45户安全重点监控矿井之一。

  面对严峻复杂的安全条件,综采一队牢固树立“抓安全生产标准化不提升就是退步”的进取理念和“抓安全生产标准化不严格就是失职”的责任意识,始终把工程质量作为一项“生命工程”来抓,严格实行“谁验收、谁负责,谁复查、谁负责”的工程质量验收考核办法和“一步到位工作法”,坚持发现问题到现场、落实措施到现场、处理问题到现场、跟踪监督到现场,做到了当班施工质量不合格不放过、工程质量不达标不验收、安全隐患不排除不交班,实现了安全生产。

  金河煤矿综采一队左存智坦言:“与省内先进煤炭企业相比,在产能方面我们没有任何优势可言,只有抓好质量、确保安全,才能为企业走出困境筑牢基础。”

  严管让成绩斐然,2008年以来,连续10年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2018年连续3个月每月生产原煤12万吨以上;10年来,累计生产原煤1000多万吨,刷新了全国煤炭行业煤与二氧化碳灾害突出特殊矿井日产、月产和年产纪录。

  抓培训 提升队伍素质

  综采工作面素有地下“钢铁长城”之称,要玩转每付重达20多吨的液压支架,对全队职工的技能素质是一个严峻考验。多年来,综采一队坚持把“抓培训、提素质”作为安全生产的“治本之举”,学习借鉴中煤塔山煤矿先进经验,大力推行“人人都是班组长”全员自主管理模式,深入开展“比安全、比质量、比效益、比技能、比纪律”和“管理创新、培训创新、技术创新、理念创新、服务创新”的“五比五创新”竞赛活动,有效传导压力,调动班组全员积极性,稳步推进班组标准化建设,实现“操作零违章”、“安全无事故”。

  同时,不断规范每日一题、每周一课、每月一考、每季一评“四个一”学习培训制度,严格执行职工培训考试与工资挂钩考核办法,每月开展“学习之星”评选活动,对考试成绩优秀的职工每月进行兑现奖励,有效地激发了全队职工学练技艺、苦练绝活的热情。几年来,队上先后有10多名职工获得集团公司技术标兵称号,有6名职工获得甘肃省岗位技术能手称号,有2名职工荣获全国煤炭工业百名优秀矿工称号。

  抓创新 促进降耗节支

  在窑煤集团大力实施“科技兴企,人才强企”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形势下,综采一队结合实际深入开展挖潜增效、降本提效、创新创效活动,在管理创新上,针对材料超耗严重的问题,先后制订出台精细化管理办法、班组标准化考核细则和全员班组成本核算考核办法。

  每月根据矿上下达的各项费用指标,将吨煤成本、节支降耗、回收复用等指标与各班工资挂钩,实行节约奖励、超耗自负的考核办法,严格奖罚兑现,在全队形成了人人当家理财、个个厉行节约的良好氛围。

  在技术创新上,针对16209-1工作面开采煤层硬度大、煤层厚、冒放性差、顶煤回收率低等难题,通过应用煤层注水、两道超前顶煤预裂爆破等技术,使实际回采煤量比设计煤量增加了9.2万吨,并获得甘肃省第八届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在生产工艺创新上,针对16207-2工作面煤壁硬度大、推采速度慢的问题,及时调整进刀方式,由原来的中部进刀改为端头进刀,有效提高了原煤产量,并在搬家倒面过程中,率先采用“变形金刚”和机械手装置,极大地提高了设备安装和回撤速度。

  抓思想 凝聚全员合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精神是攻坚的动力。

  综采一队党支部坚持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以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为目标,在抓好党员责任区、党员包班组、党员反“三违”等主题实践活动的同时,大力推行以砥砺人心、提振信心、减压舒心、情感交心、厚爱暖心、聚焦民心为主要内容的“6心”聚力工作法,坚持“三必谈、三必访”,做到职工平时有人访、惑时有人解、难时有人帮、病时有人管,激发了全队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劳动热情和工作合力。

  2018年16209-2工作面安装时,面对战线长、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全队党员干部没有一个人请假休息、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苦活、重活抢着干,累活、险活冲在前,有时带领职工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创造了工作面安装时间最短(120米工作面,80付支架安装只用了20天时间)、速度最快(每小班安装4架、就位4架)、用工最少(计划用工1120个,实际用工980个,节约用工140个)、安全最好(杜绝了轻伤事故)、质量最优(工作面安装、试用转、初采初放无影响)、成本最低(比类似工作面安装降低成本9万元)的历史最好纪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面对煤炭经济复杂多变和企业自救生存的严峻形势,窑煤集团金河煤矿综采一队全体干部职工将继续秉承“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拼搏精神,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崭新的精神面貌,用智慧和汗水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争做新的更大贡献!

精彩推荐

  • 2019·甘肃(陇南)·茶文化旅游节暨中国茶叶市场发展论坛在武都举行 2019·甘肃(陇南)·茶文化旅游节暨中国茶叶市场发展论坛在武都举行
  • 柴门关遗址:古阴平雄关,扼甘川咽喉之地 柴门关遗址:古阴平雄关,扼甘川咽喉之地
  • 甘肃白水江自然保护区 5天4夜,寻猫记 甘肃白水江自然保护区 5天4夜,寻猫记
  • H5|甘肃扫黑除恶“成绩单“来了 H5|甘肃扫黑除恶“成绩单“来了
  • 酒泉阿克塞民族弹唱入围全国第十八届群星奖决赛 酒泉阿克塞民族弹唱入围全国第十八届群星奖决赛
  • 白银火焰山矿山公园主题公园景区“升级”国家3A级 白银火焰山矿山公园主题公园景区“升级”国家3A级
  • 世界微笑日海报 世界微笑日海报
  • 关爱母亲 这些健康知识你们知晓吗? 关爱母亲 这些健康知识你们知晓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