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输水主隧洞“新水源二号”标段主体工程完工 水源地工程向着通水目标迈进

19-05-07 14:2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输水主隧洞“新水源二号”标段主体工程完工

  水源地工程向着通水目标迈进

施工现场陈玮摄

  中国甘肃网5月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陈玮)5月6日,记者从市水源办了解到,备受各界关注的兰州水源地建设项目各项进展顺利。5月5日,随着输水主隧洞“新水源二号”标段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顺利完成,至此该标段主体工程完工。

  据悉,肩负着24公里输水主隧洞掘进任务的两台国产首创双护盾硬岩掘进机,在历时23个月,攻克了极硬岩、泥质砂岩、断层破碎带、地下突涌水等一系列地质难题后,于2018年3月12日顺利实现全线贯通,但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因隧洞距离长、埋深大,对掘进过程中遇到的涌水点、断层破碎带、软岩段及五类围岩段等不良地质洞段,还需进行固结灌浆、接触灌浆、二次混凝土加强衬砌及压力钢管内衬等多种措施,对输水隧洞的质量再做提升,确保后续运行安全稳定,真正达到百年工程。“新水源二号”标段承担着总长度约492米,总衬砌工程量约为1992.6立方米的二次加强衬砌施工任务。在浇筑施工过程中,遇到了混凝土泵管堵塞、列车编组出现掉道、混凝土运输还受长距离、大吨位运输限制等多个难题,如何确保混凝土在初凝期内快速、安全运至二衬施工面是一大难题。

  2019年是兰州市水源地建设工程项目的收官之年,施工进度备受各方关注。针对“新水源二号”标段二次加强衬砌段施工中存在的难题,承建单位中国水电四局项目部召开专题会,研究破解难题。对混凝土配合比进行优化调试,试验室人员在拌合站蹲点,多次调整配料比例并进行验证,在确保混凝土质量的前提下将初凝时间延长,满足施工时间需求,防止泵管堵塞;要求机车运行班组人员加强轨道维护保养,同时对小火车轮子进行加固,运输时在洞外、最低点、浮放道岔等关键部位对小火车性能进行检查,保证混凝土安全运输至施工面;为保证混凝土质量,项目部对运输时间进行压缩控制,在保证运输安全的前提下,对运输错车进行多次模拟试验并优化,将运输周期性时间控制在3个小时内,最大限度降低运输时间成本,满足缓凝型混凝土的初凝时间要求。此外,对钢模台车进料口进行改造,在台车两侧腰线以上部位各加2个进料口,增强侧模浇筑密实度,减小现场浇筑难度,缩小浇筑时间,将每仓浇筑时间缩短至10小时。同时优化了钢筋安装的施工工艺,将环向主筋优化为机械套筒连接,用“总体整圆”安装的方法,分两组进行钢筋安装,并在浇筑过程中安排单组安装,将钢筋绑扎时间减少至2天/仓。

  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主抓生产,不断协调和理顺现场各作业班组、各职能部门的配合,紧扣“从管理保进度,从进度提效益”的主题,确立制度管理、绩效考核体系,明确协调统一、责任明确、团结协作的总体思路,严格安全生产及施工质量的监督管理。为确保各项施工任务顺利完成,施工参建各方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输水主隧洞“新水源二号”标段二衬施工顺利完成,标志着水源地工程向着通水目标又迈进了一步,该标段即将全面进入验收、试运行准备阶段和后续收尾工作。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品剧目全省市州巡演在甘南大剧院精彩上演 甘肃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品剧目全省市州巡演在甘南大剧院精彩上演
  • 清水县“五一”期间旅游市场持续火爆 清水县“五一”期间旅游市场持续火爆
  • 【大美张家川】“五一”小长假,张家川关山草原人气爆棚 【大美张家川】“五一”小长假,张家川关山草原人气爆棚
  • 图解:甘肃纵深推进扫黑除恶要这么做! 图解:甘肃纵深推进扫黑除恶要这么做!
  • 图解:甘肃纵深推进扫黑除恶要这么做! 图解:甘肃纵深推进扫黑除恶要这么做!
  • 兰州地区首次发现野生金钱豹出没 兰州地区首次发现野生金钱豹出没
  • 甘肃省将试点建设社区医院 甘肃省将试点建设社区医院
  • “最美”高铁站 天水东岔站昨日正式投用 “最美”高铁站 天水东岔站昨日正式投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