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中国甘肃与白俄罗斯实现多层次多领域务实合作

19-05-05 10:27 来源:新华网 编辑:沈文刚

  新华网明斯克4月30日电(魏忠杰)在素有“万湖之国”美誉的东欧国家白俄罗斯,中国甘肃省建立的中医中心和特色商品展示中心早已正式运营;甘肃企业投资的商务综合体、贸易合作中心、高新技术产品生产项目、物流中心、宾馆和餐厅等多个合作项目正在建设或已投入运营;甘肃企业成功收购当地农场开始两国农业合作,与当地两家肉联厂的牛肉进口贸易合作也在顺利推进;高校之间的科研、人才培养、夏令营活动,中学生文化交流和管理、技术、电商人员培训已取得成效……

  在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位于古丝绸之路黄金段的中国甘肃省,与现代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国家——白俄罗斯已紧密连接在一起。2014年4月甘肃省商务厅以甘肃省对外贸易协会的名义在白俄罗斯设立商务代表处。此后,甘肃与白俄罗斯不断拓展多领域、多层次的交流合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

  务实合作亮点多

  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市,甘肃建投集团白俄罗斯公司投资建设的综合体商务项目基地项目,已经进入主体建设阶段,预计明年将完成投入使用;甘肃全圣集团与白俄罗斯资源集团合资企业——中白贸易合作中心运行良好,在明斯克市开设的主营兰州拉面的东方餐厅,受到白俄罗斯和在白华人及留学生的欢迎,成为享受西北正宗牛肉面的好去处。

  甘肃企业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开设的主打兰州拉面的东方餐厅招牌。新华网记者 魏忠杰 摄

  在距明斯克市中心60公里处的鲍里索夫区,甘肃机械化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收购了面积为4万亩的一个农场,成立了白俄罗斯甘肃农业生态有限公司。这是甘肃省第一个与白俄罗斯农业合作的项目,标志着甘肃与白俄罗斯农业合作的开始;甘肃兰州新区天赈裕民农业发展公司,近几年积极寻找与白俄罗斯在农业、泥炭土和旅游方面的合作机会,在代表处的协调和帮助下,已与明斯克州斯卢茨科区和农业企业签署收购农场、旅游公司或进行股份制农业合作的协议……

  在位于明斯克国际机场附近,有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明珠项目之称的中白工业园,甘肃省第一家入园项目——甘肃建投集团(中甘国际)今年年初已经开始建设厂房,计划在工业园内进行汽车灯具、镀膜和薄膜太阳能等高新技术的产品生产。

  2018年5月11日,甘肃省首家入驻中白工业园的项目——甘肃建投集团(中甘国际)正式揭牌。新华网记者 魏忠杰 摄

  除明斯克市以外,甘肃省与白俄友好省州——格罗德诺州开展了广泛而务实的多领域合作,并与位于该国西南部的布列斯特州和北部的维捷布斯克州进行交流,拓展发展空间。近几年,甘肃省陇南市、白银市和武威市分别与格罗德诺市、布列斯特市和斯卢茨克区建立了友好城市(区)关系,成为我国各省(区)中与白俄罗斯建立友好省州、市(区)最多的省份,为实现双方合作搭建了政府间的交流平台。

  除经贸领域的合作外,甘肃与白俄罗斯在教育、文化、科技、旅游和人员培训等领域合作在不断加强。目前,甘肃省的兰州理工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财经大学等5所高校和甘肃农科院,分别与白俄罗斯的8所高等院校、白俄罗斯农科院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或科研合作关系;甘肃与格罗德诺州的中学之间也积极开展交流活动;甘肃企业与明斯克州私营旅游企业的合作进展顺利,今年将完成对企业的收购;甘肃与格罗德诺州还开展了语言、电商人员的培训工作,加强了人文交流,增进双方的了解和友谊。

  地方政府合作的典范

  甘肃省与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州在2007年缔结为友好省州。2013年年底,甘肃省为落实和推进国家向西开放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使两省州的交流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双方不断拓展务实合作领域,有效推进具体项目的落实,成为中白两国地方政府合作的典范。

  2014年8月,甘肃省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和格罗德诺州举办“中国甘肃省特色商品展”。这是甘肃省在白俄罗斯举办的第一次商品展,也是中国第一次在格州举办的商品展。白俄罗斯副总理托济克和白外交部、贸易部、经济部等部门领导出席了开幕式。这次展览共有49家甘肃企业参加,在白俄罗斯产生了很大影响,为白俄罗斯人民了解甘肃、了解中国西部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为中白两国地方合作增加了社会基础。

  2014年8月,甘肃省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和格罗德诺州举办“中国甘肃省特色商品展”。(资料照片)

  2016年5月,甘肃省卫计委(现名“卫健委”)与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州卫生厅签署了合作协议,决定在格罗德诺市建立中国中医中心。2017年9月甘肃省中医中心(格罗德诺)正式开业,这是我国在白俄罗斯开设的第一个中医中心,也是唯一一个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医中心。中心用传统中医疗法,如针灸、按摩和理疗等,为患者解决了许多西医不能解决的病痛,深受当地民众的欢迎。中医中心为甘肃省中医走向白俄罗斯其它地方和拓展东欧地区创造了条件。继格罗德诺州中医中心之后,甘肃省已与白俄罗斯布列斯特州达成协议,计划在该州建立中医中心。

  2017年9月2日,甘肃省在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州首府格罗德诺市建设的中医中心正式揭牌,成为白俄罗斯首家独立的中医中心。新华网记者 魏忠杰 摄

  2016年,甘肃著名民营企业——全圣集团收购了白俄罗斯地方政府国有资产——格罗德诺宾馆。目前,正在对该宾馆进行改建装潢,预计2020年年初将投入运营。

  近年来,甘肃省组团参加了格罗德诺州涅曼节和在格罗德诺市举办的白俄罗斯民族文化节等,受到白方好评和民众的热烈欢迎。白俄罗斯相关政府部门、企业组织和格罗德诺州、市政府也都组织企业参加了甘肃省举办的兰洽会、国际旅游节和文博会等重要展会。双方政府领导、企业家之间的互访和交流频繁。

  由于双方交流合作取得的成果和产生的影响,甘肃省与格罗德诺州的交流合作,被白俄罗斯政府高层和主流媒体认为是“中白地方政府合作的典范”。

  尽职尽责 不辱使命

  近几年,甘肃省积极响应和推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白俄罗斯各领域的合作快速推进。白俄罗斯也积极主动,加强交流合作,使双方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取得了众多突破性和重要项目合作成果,在中国与白俄罗斯交流合作方面产生了较大影响。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甘肃省对外贸易协会白俄罗斯商务代表处5年来所做的大量基础性和创造性工作。

  2013年年底,甘肃省为推进国家向西开放战略,积极响应和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组成省政府代表团考察了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后,决定选择以白俄罗斯为突破口进行对外交流合作。2014年4月甘肃省选派兰州商学院(2015年更名为兰州财经大学)副校长丁汝俊教授赴白俄罗斯工作,以甘肃省对外贸易协会名义在白俄罗斯设立商务代表处,这是甘肃省在境外设立的所有商务代表处中唯一一个被驻在国政府批准正式注册的代表处。代表处的正式设立,为甘肃省与白俄罗斯有效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提供了至关重要的交流平台和及时、有效进行信息传递、联系和服务的渠道。

  代表处设立近5年来,首席代表丁汝俊充分发挥其在白俄罗斯留学期间和回国工作后在对白各种交往中积累的人脉、语言、专业和国际交往等优势,与白俄罗斯政府部门领导、地方政府及企业组织、文化、教育和科研院所及许多专家学者建立了稳定的工作关系。2016年,白俄罗斯时任副总理加里宁甚至主动与其建立了举行不定期会见交流机制,定期就双方合作的重要工作进行协商,这对推动甘肃与白俄罗斯的合作发挥了特殊作用。

  2015年7月甘肃省举办第21届兰洽会并首次设立主宾国,白俄罗斯受邀第一次成为主宾国。加里宁代表白俄罗斯政府率团参加了洽谈会,代表团和参展团成员有多名政府正副部长及很多企业代表,成员数量多达66人。白方代表团和参展团层次之高、规模之大,在甘肃尚属首次。

  为了推动甘肃与白俄罗斯的农业合作,发挥甘肃农业产业的优势,代表处认真考察了白俄罗斯明斯克州、格罗德诺州和布列斯特州的29个农场,详细了解当地农场发展的情况及对外合作的基础和可行性等大量相关问题,积累形成了重要的研究材料,并为甘肃两家企业成功收购三个白俄罗斯农场提供了重要参考;代表处还考察了白俄罗斯丰富的泥炭土和白桦汁的资源储量、生产状况和合作条件等具体问题,为甘肃与白俄罗斯今后潜在的项目合作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精彩推荐

  • 兰大携手甘肃医调委共建教学科研实践基地 兰大携手甘肃医调委共建教学科研实践基地
  • 兰州:新水源管线与城市供水管网首次碰接已完成 兰州:新水源管线与城市供水管网首次碰接已完成
  • “五一”假日 天水麦积山大景区游客接待量位列全省景区第一 “五一”假日 天水麦积山大景区游客接待量位列全省景区第一
  • 工地围墙“穿衣戴帽”助力“精致兰州”建设 工地围墙“穿衣戴帽”助力“精致兰州”建设
  • 喜讯,天水麦积东岔高铁站通公交了! 喜讯,天水麦积东岔高铁站通公交了!
  • 兰州大学最新研究成果: 16万年前青藏高原就有人类活动 兰州大学最新研究成果: 16万年前青藏高原就有人类活动
  • 兰大携手甘肃医调委共建教学科研实践基地 兰大携手甘肃医调委共建教学科研实践基地
  • 兰州大学最新研究成果: 16万年前青藏高原就有人类活动 兰州大学最新研究成果: 16万年前青藏高原就有人类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