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兰州大学最新研究成果: 16万年前青藏高原就有人类活动

19-05-05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兰州大学最新研究成果:16万年前青藏高原就有人类活动

  中国甘肃网5月5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武永明)通过对一块残缺不全的人类下颌骨化石的潜心研究,由中科院院士陈发虎带领的兰州大学环境考古团队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将古人类在青藏高原的早期活动时间从距今4万年早推至距今16万年。

  这项北京时间2019年5月2日在国际顶级学术刊物《自然》杂志在线发表的研究成果,是陈发虎团队多年来在青藏高原古人类活动和环境适应研究领域获得的又一新进展。陈发虎院士为第一通讯作者,团队主要成员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张东菊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丹尼索瓦人是发现于西伯利亚丹尼索瓦洞的一支神秘的中晚更新世古老人群,其人骨遗存目前只发现于丹尼索瓦洞,且仅有几件孤立牙齿和骨骼碎片,古DNA分析显示其为同时期广布于欧洲的尼安德特人的姐妹群。

  这项研究围绕在青藏高原新发现的古人类下颌骨化石,联合来自德国马普学会进化人类学研究所、复旦大学、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牛津大学等科研单位的多名境内外学者,开展了年代学、体质形态学、分子考古学、生存环境、人类适应等多学科综合分析。结果发现,该化石目前是除阿尔泰山地区丹尼索瓦洞以外发现的首例丹尼索瓦人化石,也是目前青藏高原的最早人类活动证据(距今16万年前)。该研究为进一步探讨丹尼索瓦人的体质形态特征及其在东亚地区的分布、青藏高原早期人类活动历史及其对高海拔环境适应等问题提供了关键证据。

  自2010年起,该团队开始对夏河人化石及其发现地进行研究,在化石出土地——甘加盆地进行了近10年的考古调查,不仅新发现两处旷野型旧石器遗址,而且发现了大批可能与该化石共存的文化遗存,为进一步研究夏河丹尼索瓦人的文化内涵、行为特征和高海拔环境适应策略等问题提供了关键材料。

  已有研究显示,现代智人于距今3-4万年到达青藏高原,距今3600年前之后在麦作农业的支持下大规模定居青藏高原东北部地区,史前人类向青藏高原的扩散与人类行为技术的发展和环境变化都有密切关系。该团队的最新研究表明,可能携带了适应高寒缺氧环境基因的古老型智人——丹尼索瓦人,已先于现代智人来到青藏高原,且在第四纪最大冰期(倒数第二次冰期)时已成功生活在这一寒冷缺氧的高海拔区域,将青藏高原史前人类活动历史由距今4万年早推至距今16万年。

精彩推荐

  • 兰大携手甘肃医调委共建教学科研实践基地 兰大携手甘肃医调委共建教学科研实践基地
  • 兰州大学最新研究成果: 16万年前青藏高原就有人类活动 兰州大学最新研究成果: 16万年前青藏高原就有人类活动
  • 兰州举办金鱼科普展览 兰州举办金鱼科普展览
  • 兰州中山桥 快闪祝福祖国 兰州中山桥 快闪祝福祖国
  • 赤子丹心 上下求索——中科院兰州分院科研人员群像 赤子丹心 上下求索——中科院兰州分院科研人员群像
  • 【走进中科院兰州分院】 赤子丹心 上下求索 ——中科院兰州分院科研人员群像 【走进中科院兰州分院】 赤子丹心 上下求索 ——中科院兰州分院科研人员群像
  • 潘石屹给家乡捐建非营利性幼儿园 潘石屹给家乡捐建非营利性幼儿园
  • “五一”假期甘肃省文化旅游市场人气爆棚 “五一”假期甘肃省文化旅游市场人气爆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