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 选好干部 用好干部

19-04-26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  选好干部 用好干部

  沈小平

  新时代推进伟大事业,必须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气魄选贤用能,以业绩论英雄、凭实绩定去留

  最近,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与过去相比,这次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增加了“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原则。这一规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事业为上选人用人的一贯要求,充分体现了精准科学选人用人的理念,为我们真正把人用对、用好,切实提高选人用人质量,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组织路线是为政治路线服务的。用干部是为了干好事业,坚持事业为上是选人用人的根本出发点。战争年代,谁能打仗、能打胜仗就让谁上,而不是考虑谁的资历老、级别高。今天,我们选拔任用干部,同样要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什么人,用在什么岗位,一定要从工作需要出发,以事择人,不能简单把职位作为奖励干部的手段。

  因事选人、依岗择人,这是党的干部工作的基本常识,本不应该有疑义。但实际工作中,一些地方的干部配备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要求、与岗位需要的专业特长仍存有差距,特别是在以事业需要为上还是以安排干部为先这个问题上,认识模糊不清,有时甚至陷入为选干部而选干部、为培养干部而培养干部的误区,既影响了事业健康发展,也阻碍了干部作用发挥。切实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把事业发展与干部使用结合起来,既要用对人、又要用好人,真正做到精准科学有力。

  岗位是固定的,人却是“活”的。不同的地方、不同的部门、不同的业务,用人的侧重点不同,选人的具体标准也就存在差异。一个地方的发展、一个单位的业务开展,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应该按照岗位需求找寻恰当人选,而不能反过来“因人找岗”,更不能把“人”与“岗”生拉硬套、简单匹配。“骏马能历险,犁地不如牛”,才华再横溢的干部,放到不适合的岗位上也会“抓瞎”。任何形式、任何对象的选拔任用,着眼点都应聚焦在事业需求上、岗位需求上,多考虑“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为此,一定要从发展的需求出发,不拘泥于学历、资历、职称等因素,而要看内功扎实不扎实、历练过硬不过硬。只有千方百计发现人才,并结合每个干部的特点量才授任,把那些懂行、在行、内行的人放到正确的岗位,才能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精准用人来源于对干部的全面掌握,只有全面掌握干部的个性特长,才能精准用人。识别干部是长期的、持续的,仅靠一次两次的接触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把功夫下在平时,经常看、长久看,看经常、看长久。要丰富识别干部的方法手段,拉大考核工作的时空框架,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广泛接触干部,加强对干部的平时了解,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观察和识别干部。只有掌握干部干过什么、能干什么、干得怎么样,哪方面是优势,哪方面是短板,为干部精准“画像”,才能确保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干部被安排到最合适的岗位,从而提高干部配备精准度和人岗相适度。

  “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离不开广大干部积极作为、主动担当,迫切需要在更宽领域、更大范围发现、选拔一大批改革攻坚的促进派、实干家,真正把最优秀的人选放到最需要的岗位上,把最能干的干部派到最关键的战场上。唯有树立事业为上的用人观念,切实把人用对用好,真正做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才能形成强烈的正向激励效应,鼓励和带动更多干部积极担当、奋发进取,开创事业更好发展与干部作用更好发挥的双赢局面。

  用人如器,各取所长。新时代推进伟大事业,必须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气魄选贤用能,以业绩论英雄、凭实绩定去留。只要我们全面掌握班子需求、岗位需要、干部特长,在合适的岗位选用合适的人,就能让合适的人在合适的岗位发挥最大的作用,真正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精彩推荐

  • “一会一节”正式对外发布品牌合作公告 “一会一节”正式对外发布品牌合作公告
  • 甘肃省将召开2019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图) 甘肃省将召开2019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图)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研究扫黑除恶工作和一季度经济形势 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研究扫黑除恶工作和一季度经济形势 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
  • 大厨教你做八宝烧鱼 自家厨房再现正宗老味道 大厨教你做八宝烧鱼 自家厨房再现正宗老味道
  • 甘南州迭部县桑坝乡附近发生森林火灾 林铎唐仁健作出批示 甘南州迭部县桑坝乡附近发生森林火灾 林铎唐仁健作出批示
  • 甘肃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正式启用电子健康卡 甘肃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正式启用电子健康卡
  • 世园会甘肃园区将迎接宾客 世园会甘肃园区将迎接宾客
  • 甘肃迭部县发生森林火情 甘肃迭部县发生森林火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