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正确树立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三观”

19-04-24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正确树立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三观”

  新时代共产党人树立正确的“三观”,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共产党人“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着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因此,要注意正确处理以下四个关系。

  一、辩证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关系

  共产党人的“三观”是辩证唯物主义的“三观”,不是唯心主义的“三观”。不承认人民群众至高无上的价值,不认识人民群众对个人存在和社会发展的决定性作用,不认识客观真理,这些都是唯心主义的“三观”表现。在辩证唯物主义看来,共产党人的“三观”不仅是共产党员个人安身立命的需要,更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事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助推器。因此,为人民利益敢于牺牲一切是共产党人“三观”追求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共产党人“三观”的核心价值取向。共产党人“三观”的确立不是基于个人利益、小集团的利益,而是基于人民利益。以人民为中心的“三观”是共产党人立于不败之地、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是共产党人战胜一切困难、永葆革命青春和政党活力的力量源泉。

  二、一般规律与特殊规律的关系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世界是可以认识的,是因为支配世界的一切现象和过程的客观规律的存在。如果认为一般规律可以脱离特殊规律孤立发生作用,是不正确的。世界是统一的,世界的一切现象都是运动的物质的不同形式。因此,一般的规律是存在的,特殊规律也是存在的,两者都具有同样的真实性。共产党人既要掌握一般规律,也要掌握特殊规律,才能运用辩证思维和战略思维,处理好中央和地方的关系,个人和组织的关系,自由和纪律的关系。共产党人的“三观”所凝聚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就表现在共产党人能不能、是不是、善不善于在更宽广的视野里,在更复杂的环境中落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工作取得更大成绩。

  三、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关系

  能不能正确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是共产党人“三观”是否正确的重要标志。共产党人认识世界的目的是为了改造世界,对客观世界的认识越正确,对主观世界的改造才越彻底。共产党人只有从事物的相互联系中,从事物的矛盾发展和变化中正确地认识客观世界,从发展变化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死亡的唯物辩证法的革命本质出发,努力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才能树立起正确的“三观”。学习和掌握辩证唯物主义是共产党人树立和坚定正确“三观”的前提。唯有这样,共产党人的“三观”才能得到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智慧滋养,真正以辩证唯物主义作为认识和观察事物的望远镜和显微镜,从而运用本质和现象、原因和结果、必然性和偶然性、内容和形式、可能性和现实性等辩证法,正确认识和改造世界。

  四、理论和实践的关系

  理论只有与实践结合,才能成为改变现实的力量。辩证唯物主义把实践观看作是认识论的首要和基本的观点,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强调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真理是理论和实践结合的产物。共产党人的“三观”为真理而生,为真理而存在,为真理而奋斗。实践每前进一步都对共产党人的“三观”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挑战,因此,共产党人要始终坚持以辩证唯物主义为指导,勇敢地认识真理,大胆地发现真理,无所畏惧地坚持真理。同时要坚持与错误的思想和行为展开斗争,同腐朽落后的观念做彻底的决裂,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具体实践中,在激烈尖锐的思想和工作矛盾的斗争中,树牢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三观”,催生出推动社会发展和实现人生价值的强大力量。

  (作者系甘肃政法学院党委书记、教授,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