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传统农业注入“新活力”

19-04-23 15: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李娜 陈晓龙)

  四月的瓜州大地,春风拂面、万木竞秀。在瓜州县西湖镇万亩机采棉种植基地上一片繁忙景象,一辆辆大型棉花种植机械来回穿梭,施药、整地、铺膜、播种,各环节种植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中。

  去年以来,瓜州县西湖镇狠抓“三变改革”利好机遇,按照县委、政府“建大基地、树大品牌、育大龙头、占大市场”发展思路,紧扣农村劳动力老龄化严重、土地撂荒弃耕、粗放经营效益低的问题,坚持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以群众增收为目标,立足于传统农业由粗放型向规模化、集约化经营转变,积极引进国储棉收购加工企业—新疆哈密天云棉业有限公司,投资8000万元,建成以节水灌溉、土地治理、棉花标准化规模生产为一体的机采棉特色产业基地。

  “我们经过去年一年的适应调整,已经完全掌握了这边的气候、土壤环境,充分完善了部分基础设施,今年的农业生产将会步入规范有序的节奏当中。今春,新增种植面积3000亩,总面积已达到10000亩。我们预计用5年的时间,将基地拓展到10万亩以上,到时候将会形成节水灌溉、土地治理、土地治理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标准化体系。”万亩机采棉基地总负责人魏芳说。

  基地采取企业带动引领、村干部带头示范、群众全面参与的方式,运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新模式,积极引导群众以土地入股,每亩先期按照500元进行保底分红,同时,按照就近务工、集中安排的原则,优先使用入股农民在机采棉基地务工,每天有130元左右的收入。预计到年底,入股农户来自入股分红和务工收入可达35000元以上。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2000万元,种植机采棉1万余亩,采购大型机采棉机2台、植保无人机1架,签订土地入股协议220份,劳务输转合同150份。

  “机采棉产业的发展,有效解决了我们传统棉花种植效益低、农田面积小难管理的问题,在保证土地不撂荒、弃耕的基础上,还能保障农民收益,让有技术,有想法的人员能够外出务工,做产业,进一步增加了农民增收致富的脚步。”瓜州县西湖镇北沟村党总支书记柳杰说到。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青春再出发 百年铁桥上演灯光秀(组图) 小陇画报|青春再出发 百年铁桥上演灯光秀(组图)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兰州新区:探索西部欠发达地区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兰州新区:探索西部欠发达地区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 “读者小站”书香浓 “读者小站”书香浓
  • 【专家讲座】高血糖会让心脏变“硬” 【专家讲座】高血糖会让心脏变“硬”
  • 【驴友手记】古镇万树梨花开 【驴友手记】古镇万树梨花开
  • 【甘肃味道】有情怀的水川长面 【甘肃味道】有情怀的水川长面
  • 【印象陇原】从扁都口走过 【印象陇原】从扁都口走过
  • 大型人文纪录片《古道崇信》第三集:新韵 大型人文纪录片《古道崇信》第三集:新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