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公告提示

金昌市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拟推荐人选公示

19-04-23 13:29 来源:中国甘肃网—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金昌市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拟推荐人选公示

  事迹简介

  一、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2人)

  李洪启 男,汉族,1935年12月生,中共党员,金川集团公司退休职工,金川区龙集里社区居民。1996年退休后,他先后带领150多名由社区退休共产党员和干部群众组成的老年志愿者,在龙首山下寸草不生、乱石成堆的戈壁滩上挖土筛石,修渠引水,育苗植树。经过20多年矢志不渝的艰苦劳动,建成面积9000平方米、树木5万余株的“洪启林”,与国家矿山公园融为一体,成为我市一道绿色屏障。曾荣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第三届甘肃省道德模范、第一届金昌市道德模范,全国社区志愿者先进个人、甘肃省园林城市创建先进个人、金川集团公司“老有所为特别贡献奖”等荣誉。

  代桂芬 女,汉族,1947年9月生,八冶建设集团公司退休职工,金川区金芝里社区居民。她积极弘扬雷锋精神,义务清扫小区卫生30多年,风雨无阻,任劳任怨,为大家营造了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她热心社会公益活动,主动为山区贫困儿童和困难群众捐款捐物,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曾荣获第一届“甘肃省文明家庭”、2018年4月“中国好人榜”好人、第六届金昌市道德模范、第二届“最美金昌人”。

  二、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1人)

  薛彦喜 男,汉族,1961年生,金川集团公司镍盐厂退休职工。2018年1月1日,我市龙泉公园发生一起儿童坠入冰窟事件。薛彦喜和一群素不相识的热心人士义无反顾,展开了生死大营救。危急时刻,他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破冰进水,与大家齐心协力,成功将落水儿童救出。曾荣获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好人(冰窟救人英雄群体)、“好人365”第1285期封面人物、第六届金昌市道德模范、金昌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

  三、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2人)

  杨 荣 男,汉族,1963年8月生,中共党员,中国工商银行金昌分行工会办公室主任。1985年夏天,他的战友张永忠在执行任务中出了意外,不幸双目失明。“放心吧,好兄弟,以后我就是你的眼睛”,面对几乎崩溃的张永忠,杨荣坚定地说。34年来,他用常人难以企及的责任心和毅力,重新点燃失明战友对生活的希望,帮助战友战胜困难,建房求学,成家立业,践行了自己的庄严承诺。在他们的带动下,14名残疾人先后走上了自强自立、共同致富之路。曾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2014年2月“中国好人榜”好人、第五届甘肃省道德模范、“感动甘肃2015十大陇人骄子”、第一届金昌市道德模范;全国志愿者助残先进个人、甘肃省志愿助残先进个人等荣誉。

  姚 涛 男,汉族,1970年5月生,中共党员,永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忠于职守,勤勉尽责,带领全队破获刑事案件1000余起,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200余名,用多破案、快破案诠释了一名普通刑警“为民保一方平安”的铮铮誓言。曾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公安机关执法标兵、全省侦破命案工作先进个人,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2017年度“金昌好人榜”好人,第六届金昌市道德模范。

  四、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2人)

  潘从明 男,汉族,1973年9月生,中共党员,金川集团公司铜业有限公司贵金属分厂提纯班班长。他发明的“颜色判断法”在央视《大国工匠》栏目专题报道,并被国内外广泛推广应用;主持研发的“银阳极泥中金铂钯高效提取技术”解决了传统工艺对复杂贵金属原料适应性差等难题,填补了国内外多项空白。主导完成技术创新等项目138项,其中,76项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国际发明展金奖”等奖项。累计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公开专利26项。曾荣获“大国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级技能大师”等79项荣誉。第六届金昌市道德模范。

  孟兆星 男,汉族,1999年3月生,中共党员(追授),金昌市金川区宁远堡镇下四分村人,生前系四川森林消防总队凉山州支队西昌大队三中队二班消防员。2019年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发生森林火灾,孟兆星与战友不畏生死,奋战在扑火第一线。扑火行动中,因风力风向突变,突发林火爆燃,孟兆星等27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和3名地方扑火队员壮烈牺牲。4月4日,被国家应急管理部、四川省人民政府评定为烈士、追记一等功,并被追认为中共党员。

  五、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2人)

  李余霞 女,汉族,1966年5月生,永昌县红山窑镇毛卜喇村村民。她的一个小叔子患有精神分裂症,另一个小叔子身患肾上腺肿瘤,她花光家里所有积蓄,积极为他们求医看病,并帮助其中一个小叔子成家。2012年,李余霞年迈的公公、弟媳相继离世,婆婆也一病不起,瘫痪在床。自此,她承担了照顾全家人的重担,精心伺候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悉心照顾年幼的侄子,四处奔波为腿部残疾的侄女求医治病,用羸弱的肩膀撑起了一片天。曾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2015年11月“中国好人榜”好人、“好人365”第583期封面人物、第四届金昌市道德模范。

  马文国 男,回族,1971年6月生,中共党员,国网金昌供电公司计量部员工。2009年2月14日,马文国的妻子在工作平台上作业时,因意外造成脊椎神经严重损伤,导致高位截瘫。多年来,他不离不弃,千方百计求医问药为妻子治病,并精心照顾妻子的饮食起居,每天坚持帮助妻子进行康复锻炼,避免了妻子肌肉萎缩和褥疮等次生症状的发生。曾荣获第六届甘肃省道德模范、第四届金昌市道德模范,甘肃省电力公司孝老爱亲道德模范、金昌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青春再出发 百年铁桥上演灯光秀(组图) 小陇画报|青春再出发 百年铁桥上演灯光秀(组图)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兰州新区:探索西部欠发达地区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兰州新区:探索西部欠发达地区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 “读者小站”书香浓 “读者小站”书香浓
  • 【专家讲座】高血糖会让心脏变“硬” 【专家讲座】高血糖会让心脏变“硬”
  • 【驴友手记】古镇万树梨花开 【驴友手记】古镇万树梨花开
  • 【甘肃味道】有情怀的水川长面 【甘肃味道】有情怀的水川长面
  • 【印象陇原】从扁都口走过 【印象陇原】从扁都口走过
  • 大型人文纪录片《古道崇信》第三集:新韵 大型人文纪录片《古道崇信》第三集:新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