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蓼泉镇:扶贫小车间脱贫大舞台

19-04-23 15: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郭海蓉  刘红梅)

  晴熏榆荚黑,春染柳梢黄。连日来,在临泽县蓼泉镇湾子村茫茫翠绿的西蓝花基地里,二十几位“扶贫车间”的工人们手执土铲和穴盘,排排成行,有条不紊地在基地技术员的指导下,进行着移苗、培土等一系列的“精细作业 ”。

  出去打工,顾不上家;照看老幼,挣不到钱。长久以来,农村青壮劳力总有摆不平的“两本账”。“扶贫车间”的出现,大大缓解了这一难题,它翻开了脱贫攻坚的崭新一页,也为贫困群众“量身定制”了增收的新方法。近年来,临泽县蓼泉镇“扶贫车间”如雨后春笋,在抚彝大地破土而出——这类开设在群众家门口的“车间”,旨在既方便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又方便他们兼顾家庭事务,实现就业和照顾家庭“两不误”。

  湾子村九社建档立卡贫困户赵学福,家中仅有6亩耕地,老伴儿因病丧失劳动力,家中收入仅靠种地收入,“扶贫车间”的出现让他在照顾老伴儿的同时有了另一份不错的收入。“我把家里的地都流转了,现在在‘扶贫车间’上班,一月能挣3300元,一年下来能多收入两万多元,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伴儿,比比种地好得多了。”谈起现在的变化,湾子村村民赵学福如数家珍。

  “去年,我们依托临泽县瑞丰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建立了就业扶贫车间,吸纳了20名贫困群众务工,每人每月有3300元固定工资,今年我们打算在原有的基础上扩大规模,吸纳30-50名产业工人务工,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临泽县蓼泉镇湾子村主任赵军介绍说。

  该镇以就近就地吸纳贫困户务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脱贫动力为目标,探索“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通过村党支部或能人大户成立专业合作社,建立“扶贫车间”,结合农村“三变”改革,湾子村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经济组织+农户”模式,牵头注册成立了临泽县瑞丰劳务服务有限公司,让农户“变身”为“扶贫车间”工人,为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提供农机、劳务、基地管理等方面的有偿服务,目前,劳务公司已组织30名农户与公司签订长期务工协议,月工资达3300元,输送临时用工2000多人次,极大地拓宽了群众的增收致富渠道,有效促进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同时,为解决贫困户思想顾虑和能力不足的问题,积极组织开展就业技术、设施农业、畜禽养殖等方面培训,提升贫困户生产技术水平和就业能力,确保贫困户稳定就业,持续增收,早日脱贫。目前,全镇“扶贫车间”解决了近11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让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致富,真正实现了即“输血”又“造血”,即“扶人”又“扶业”的发展局面。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青春再出发 百年铁桥上演灯光秀(组图) 小陇画报|青春再出发 百年铁桥上演灯光秀(组图)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兰州新区:探索西部欠发达地区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兰州新区:探索西部欠发达地区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 “读者小站”书香浓 “读者小站”书香浓
  • 【专家讲座】高血糖会让心脏变“硬” 【专家讲座】高血糖会让心脏变“硬”
  • 【驴友手记】古镇万树梨花开 【驴友手记】古镇万树梨花开
  • 【甘肃味道】有情怀的水川长面 【甘肃味道】有情怀的水川长面
  • 【印象陇原】从扁都口走过 【印象陇原】从扁都口走过
  • 大型人文纪录片《古道崇信》第三集:新韵 大型人文纪录片《古道崇信》第三集:新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