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首届百年中国影视与文学发展论坛暨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在西北师大举行(图)

19-04-22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祝彦军

  会议现场

  中国甘肃网4月21日讯 (本网记者 彭晓姣)4月21日,由西北师范大学、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主办,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新闻学院)和甘肃省当代文学研究会承办的首届百年中国影视与文学发展论坛暨国家社科重大项目 “百年中国影视的文学改编文献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知名高校长江学者及著名学者出席并作报告。

  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甘肃省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徐兆寿作汇报

  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甘肃省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徐兆寿就为什么做此课题的研究以及课题所带来的价值与意义作简要汇报。他说从2012年开始关注影视方面的研究以来,他发现中国电影的发展离不开戏剧和文学的支撑,文本是电影创作的基础,然而长久以来,影视创作研究方向倾向于技术和产业层面,对于中国当代影视文学改编、创作的系统和规律问题研究不够深入。

  他表示,通过百年中国影视的文学改编文献整理与研究,梳理、研究影视的文学改编脉络,对于梳理中国现当代影视文学发展的历史过程,再现中国当代文学史的完整面貌,拓宽影视史的研究范围,总结影视改编的历史经验和教训,加快中国本土电影走向世界,促进当代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发展,均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与会专家学者在听取了教授徐兆寿的课题汇报后,围绕五个子课题召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该课题的整体设计、研究思路、理论观点、研究方法等都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

  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陈晓明发言

  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陈晓明首先表达了对在西北这片广袤深厚的土地上奋斗的教师们由衷地敬意。他说,西北师大历史底蕴丰厚,现在正是发展的好时机,重大项目的研究是学校综合能力的一个反映。而百年中国影视的文学改编是一个重要话题,中国影视与文学发展紧密相关,这个问题研究不仅是梳理了两者的关系,更是探讨了影视文学未来发展方向的路径。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会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胡智锋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会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胡智锋从三个角度表达了对课题的看法。首先他对此次课题成功表示祝贺。他说,该课题具有行业领域引领性的价值,不仅是个人学科研究的符号,也是一个领域成就的显现;其次从学科角度讲,影视的文学改编是第一次成为重大项目研究课题,这是非常重要的标志性突破。影视是一个百年沉淀,文学是一个几千年积累,影视发展离不开文学支持,再一次彰显两个领域的深厚渊源;最后作为本次课题组参与者之一,他表示有幸参与其中,希望带来更加扎实的研究成果。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郜元宝发言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郜元宝表示,从文学角度来讲,文学有很多话对影视讲 ,在合理成熟的影视研究中应该有更多文学研究的身影。

  会议现场

  会上,一些专家学者还就本课题研究中要进一步突破的瓶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的专家指出,课题研究要有大的突破,在注重研究体量的同时,要将影视和文学的内涵与外延,概念与范畴进一步厘清和深化,真正研究出高质量的学术成果。

精彩推荐

  • 甘肃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 谷雨时节农事忙 甘肃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 谷雨时节农事忙
  • 敦煌市确保中国绿公司年会顺利举办 敦煌市确保中国绿公司年会顺利举办
  • 如新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救助项目在甘启动 如新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救助项目在甘启动
  • 兰州10所“普高”特色班 今年计划招31个班1155人 兰州10所“普高”特色班 今年计划招31个班1155人
  • 追寻城建脉动 记录金城芳华 追寻城建脉动 记录金城芳华
  • 世界地球日海报 世界地球日海报
  • 兰州市实现招商引资开门红 一季度执行招商引资项目618个 兰州市实现招商引资开门红 一季度执行招商引资项目618个
  • 甘肃省16个试点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部挂牌 甘肃省16个试点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部挂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