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西岔镇里的扶贫车间

19-04-19 09:3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专题】扶贫小车间

  原标题:西岔镇里的扶贫车间

  本报记者 李明娟

  4月初,记者来到位于西岔镇的兰州锦亿圣服饰有限公司,这里是兰州新区认定的第一批扶贫车间。该车间2018年3月投产,目前已吸纳24名建档立卡人员,其中19名是残疾人,人均月收入2160元。通过手把手教技术、一对一供岗位,帮助他们成功“造血”。

  在车间里,记者见到了秦川镇六墩村的魏晋山。他身体不便,原本只能靠低保过日子,现在却是这个服饰公司的一名车间工人。“公司包吃包住,一个月能拿两千多元。”魏晋山给记者算了个账,“活轻松,收入好,能自给自足,好日子有盼头了”。

  坐在车间操作台前的李正和是重残疾,腿脚不便,视力不太好,听力、语言都有障碍,但工作起来却麻利干练。衣服经过烫衬、搭肩等20多道工序后,由他来完成最后的工作“去线头儿”。李正和手拿小剪刀,熟练地剪着衣服上的线头儿,并且在小本上记录下件数,干得不亦乐乎。

  兰州锦亿圣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晓兰介绍,每处理一件衣服都有相对应的计件工资,现在李正和每个月可以挣到两千多元。

  “在家门口的车间上班,安全又方便,还能照顾家庭,我很知足。公司还经常组织培训,赚了钱还学到了手艺,日子越来越好了。”团庄村的魏庭花一边细心地检查着手中的衣服,一边高兴地对记者说。她相信,只要在车间好好干,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我们的扶贫车间里承接出口美国、欧洲、俄罗斯等国的外贸服装加工业务,产品销往上海、甘肃、青海、宁夏等地。”赵晓兰说,“将扶贫车间设置在脱贫一线,通过技能培训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贫困户们不仅学到了技能,还增加了收入,生活有了奔头,扶贫车间已成为脱贫攻坚路上的重要力量。”

  2018年9月29日,经省政府批复,西岔镇率先在新区范围内实现脱贫摘帽,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020元。

  以西岔镇生产车间为主体,赵晓兰更加认真地打造着扶贫车间,她并不想止步于此。在新区周边的各乡、村设立扶贫车间,带动大家脱贫才是她奋斗的方向。解决附近建档立卡农民、残疾人就地就近就业问题,她矢志不渝地努力着。

  截至目前,兰州新区已认定扶贫车间6家,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93人。这些企业利用自身优势,吸纳解决更多贫困人口实现就业,为新区脱贫攻坚精准施策树立了新标杆。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8年6年间,兰州新区共减少贫困人口3339户14064人,剩余未脱贫193户665人。

精彩推荐

  • 【飞阅甘肃】定西渭源:植树播绿建设美丽家园 【飞阅甘肃】定西渭源:植树播绿建设美丽家园
  • 【质量兴农】天水市麦积区:打造“木耳之乡” 推动“三变”改革(图) 【质量兴农】天水市麦积区:打造“木耳之乡” 推动“三变”改革(图)
  • 甘肃省作家赵武明新作《空山寂语》出版发行 甘肃省作家赵武明新作《空山寂语》出版发行
  • 麦积区组团参加2019中国· 天津投资贸易洽谈会暨PECC博览会 麦积区组团参加2019中国· 天津投资贸易洽谈会暨PECC博览会
  • 花开正盛 “郁”见春天 带你在麦积区遇见最美的四月天 花开正盛 “郁”见春天 带你在麦积区遇见最美的四月天
  • 大型人文纪录片《古道崇信》第三集《新韵》今晚在央视一套播出 大型人文纪录片《古道崇信》第三集《新韵》今晚在央视一套播出
  • 【视频】天水 【视频】天水"快闪"激情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 甘肃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 谷雨时节农事忙 甘肃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 谷雨时节农事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