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合水县:合力拓宽小康路(图)

19-04-17 08: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合力拓宽小康路

合水县老城镇牧家沟村设施瓜菜生产示范点。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维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张关宏 谢丽娜

  合水县按照“脱贫攻坚主抓产业扶贫、产业扶贫主抓合作社建设、合作社建设主抓‘331+’”的工作思路,采取种养结合、长短结合、托管代养等方式,全力推进产业扶贫。

  合水县2018年共投入扶贫资金1.83亿元,落实到户扶持资金1.03亿元,产业贷款资金4366.5万元,新建、改建、规范合作社290个,新栽果树8600亩,种植设施蔬菜、高原夏菜6.9万亩,新改建奶山羊、湖羊规模养殖场21个。2018年底,实现脱贫退出12个村1251户4729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63%。

  合水县把发展壮大脱贫致富产业和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有机结合,筛选有实力、信誉好、运行规范、有意愿带动贫困户的企业、合作社,落实奖励补助政策,引导企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入股合作经营,大力发展牛、湖羊、野猪、蛋鸡、苹果、高原夏菜等特色种养业及循环农业、采摘观光农业等新兴农业。据悉,2018年底,全县共计参股贫困群众3900户,入股资金达6156.81万元,实现分红620万元。

  赵鸿范是太莪乡北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他和老伴患有慢性疾病,发展产业缺少劳动力。半年前,他听取帮扶干部建议,将7200元产业发展资金投入到庆阳红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如今,他领到的2018年第四季度和2019年第一季度的分红共计540元。

  庆阳红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钦有介绍,由贫困户带资入股分红、合作社负责经营,目前93户贫困户累计享受分红5万多元。同时,合作社积极响应政策号召,流转群众土地2250亩,建成矮化密植有机苹果园和短枝富士苹果示范园,并配套建成大樱桃、李子、油桃、苹果等采摘示范园,带动贫困户104户。

  如今,在合水,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走上了抱团发展产业之路。目前,该县新建、规范提升、正常运行的合作社有308个,带动贫困群众6258户。

  合水县采取项目到户、定额奖补的方式,鼓励贫困户因地制宜自种自养,持续做大农业产业体量。据统计,2018年,该县注入2400万元用于贫困户到户发展产业,发展牛羊猪鸡1.5万(只),栽植苹果树等增收种植业4.5万亩,新建钢架大棚145座。

  为破解群众产业发展资金短缺问题,合水县研究制定了《支撑“一户一策”产业发展资金扶持实施办法》,至目前,县里共为3900户贫困户每户扶持产业发展资金2万元。今年,合水县继续加大金融扶持力度,为建档立卡已脱贫的11176户每户按照5000元的补助标准,鼓励支持其继续发展产业;在去年2万元扶持资金的基础上,为2446户贫困户继续投入帮扶资金1万元,采取自育发展、托管代养相结合的方式,培优培强致富产业。

  与此同时,合水县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向符合条件的群众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全力解决群众发展产业缺资金、贷款难的问题。据悉,目前,当地各金融机构已累计为全县173个合作社、9711户农户发放贷款99164万元。

  “要是当初没有扶贫资金支持,哪有现在的好局面。”太莪乡太莪村村民段勇谋一边收鸡蛋一边说。几年前,段勇谋投资养殖蛋鸡,因为规模小、成本大,效益不佳。随后,他计划扩大养殖规模,但缺乏资金支持。就在段勇谋一筹莫展之际,合水县财政局与金融机构对接,帮助他解决了10万元的金融扶贫小额信贷。据了解,近年来,段勇谋先后获得各类贷款和资金扶持97万元,依靠这些资金,他的养鸡场固定资产已达到150多万元,蛋鸡存栏量9600只,实现月产蛋1200斤,年收入20万元以上。

精彩推荐

  • 中山桥灯光秀昨夜“第二波” 蓝绿色铁桥增添春天美景 中山桥灯光秀昨夜“第二波” 蓝绿色铁桥增添春天美景
  • 兰州水车园新装迎客 游客免费参观 兰州水车园新装迎客 游客免费参观
  • 兰州安宁银滩湿地公园5月中旬全面开放 兰州安宁银滩湿地公园5月中旬全面开放
  •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向“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学习活动的决定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向“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学习活动的决定
  • 唐仁健率省政府代表团在上海考察招商时强调 主动精准高质量招商扩大高水平开放 把甘肃后发优势真正转变为甘肃机遇 唐仁健率省政府代表团在上海考察招商时强调 主动精准高质量招商扩大高水平开放 把甘肃后发优势真正转变为甘肃机遇
  • 女驯兽师和她的海狮“搭档” 女驯兽师和她的海狮“搭档”
  • “黄河风情线文旅驿站”初评揭晓 28个设计方案入围终评环节 “黄河风情线文旅驿站”初评揭晓 28个设计方案入围终评环节
  • 甘肃省政府印发今年10个为民兴办实事实施方案 甘肃省政府印发今年10个为民兴办实事实施方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