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临夏县河西乡纪行——在那“桃”花烂漫的地方

19-04-16 21:45 来源:视听河西 编辑:宋芳科

  临夏县河西乡纪行——在那“桃”花烂漫的地方

  临夏县河西乡纪行

  ——在那“桃”花烂漫的地方

  马兴礼

  2019年4月11日

  今天一大早诗人阿麦打来了电话,说州摄协和作协的部分会员在临夏县河西乡组织一个采风活动,愿意去的话一同前往。

  前几天很想去看看东乡县唐汪乡的杏花,但由于一些事情而没能去成。今天阿麦的邀请,正好可以弥补一下没能欣赏到东乡杏花的遗憾。

  到临夏后得知,令天的采风活动主要是参观河西乡为脱贫致富而种植的“万亩果园”,实地感受当地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神风貌。

  我们一行经过临夏市的折桥湾,沿折达公路前行两公里左右,向左拐入了大夏河西岸的一-条乡村公路,再沿乡村公路继续前行不到十公里,就到了临夏县的河西乡。

  河西乡位于临夏县东北部的“喇嘛川”。在这里,大夏河将“喇嘛川"切割成东西两部分,东面是东乡县的河滩镇,西面就是临夏县的河西乡了。

  这里背靠北塬,面向大夏河谷地,依山傍水,阳光充足,气候温和,土地肥沃,正好适宜栽植各种果树,种植各种瓜类。

  一到河西乡,早就等待在那里的乡干部们引领着我们向目的地出发了。

  穿过一个人家密集的村庄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正在盛放的杏树,在我们的眼前突然有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大家惊叹的是,在离临夏市不远的这个很不起眼的地方,居然有这么一个杏花烂漫的地方,而且,这遍野的杏花完全与东乡唐王川的杏花相媲美。据河西乡的干部介绍,这里自古就是“包谷杏之乡”,由于所产杏子品质好,销路一直不错,这几百亩的包谷杏子现在已经被商家提前订购了。

  与杏树紧邻的是一大片将要盛放的李子。据- -位当地群众介绍,这片李子由于树龄较大,品种老化,已失去了市场优势,现在他们在附近又种植了几百亩新品种的油桃,两三年就会挂果丰产,届时,杏花、桃花- -起盛开,场面一定十分壮观。

  看过了杏花和李花,我们又穿过了另- -个村庄,眼前出现了一大片由大夏河冲积形成的河川地。地里栽满了新树苗,据河西乡的马俊书记介绍,这是今年刚栽植的美国大樱桃和苹果,有五百多亩。树苗栽植得十分的专业,行距株距间隔适中,横竖有序。农民们在田间里忙着整理土地、浇水、除草或修剪栽植好的树苗,有的树苗已经发出了绿色的嫩芽。马书记很自信的说,两三年后,这里结出的樱桃一斤就可以卖出几十元的价格了,收入远远高于其他农作物,这项产业会加快农民致富的速度。为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他们除无偿提供树苗和栽植、修剪等技术支持外,每亩果树还给予三百多元的补贴。

  我们一行十几人在乡上干部们的带领下,又先后参观了他们种植的几百亩苹果、油桃和巴梨。在大夏河边上,马俊书记指着一片河滩地说, 从今年开始,我们就在这一片沙土地里要种上各种新品种的优质甜瓜,七月份甜瓜就能陆续上市,到时候,这里真正是一片瓜果飘香的地方了,届时请你们一定来品尝我们河西乡种植的各种优质甜瓜,那味道一定很美。从他的眼神可以看出,他是在真诚的邀请。

  我们一路马不停骑,看完一个景点又去看下一个景点,真有点目不暇接的感觉,但一个上午,也只是走马观花的参观了这片新型的“经济林”的一小部分。《民族日报》社的老记者马守噗很有感触的对乡村干部们说,你们种植的这些果树有三方面的作用,一是经济林,可以让农民脱贫致富,二是风景林,可以美化环境,可以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三是水土保持林,可以保持水土,保护大夏河。马俊书记接.上他的话说,就是的,我们就是要保护好我们的母亲河一-大夏河,就是要把我们的母亲河--大夏河装扮得更加美丽迷人。他还说,再过两三年,咱们看到的这千亩的油桃(美国大樱桃、苹果、巴梨都要挂果丰产,所以,接下来我们还要加快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乡村旅游业的规划,将农家院式的餐厅吸引这里,到那时请你们再来看我们的这”万亩生态果园”,品尝绿色的樱桃、油桃、杏子、李子、阳面红、巴梨、苹果,品尝临夏的各种特色美食,肯定是另一番景象。

  我曾说过一句话,有的地方栽树的人不多,而摘桃子的人却不少。在这里我却看到的是,不论是干部,还是群众,每一个人都在尽力栽树,而且在尽力地栽好每一棵树,护理好每一棵树。

  从那些给我们引路的乡上干部们身上,从那些田间认真劳作的农民兄弟身上,我已经看见两三年后的景象了。在大夏河停止了咆哮、温顺的汇如黄河的地方,在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上,在临夏县的河西乡,春天里樱桃花、油桃花、杏花、李花、梨花、苹果花各种花儿相继盛开,争奇斗艳,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夏天里瓜果飘香,游客们品尝着鲜美的瓜果,采摘樱桃、油桃;秋天里巴梨挂满了枝条,满川的苹果红遍了河西乡,迎接四面八方的宾朋; -一年四季,一座座农家院式的餐厅里,各种特色美食馨香四溢,让游客流连忘返。

  河西乡,希望的热土,“桃”花烂漫的地方。

精彩推荐

  • 【聚焦“一会一节”】“一会一节”开幕式策划方案第二次汇报会议召开 【聚焦“一会一节”】“一会一节”开幕式策划方案第二次汇报会议召开
  • 秦州区开展“摄樱花 游藉河 观美景”集中摄影活动 秦州区开展“摄樱花 游藉河 观美景”集中摄影活动
  •  天水重点文化旅游项目专题片 天水重点文化旅游项目专题片
  • 寻芳兰州|平沙落雁南湖美 湖光水色游人醉(组图) 寻芳兰州|平沙落雁南湖美 湖光水色游人醉(组图)
  • 兰州市雁滩公园 打造精致园林提升市民游园体验(组图) 兰州市雁滩公园 打造精致园林提升市民游园体验(组图)
  •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传达学习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传达学习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 武威市银行业、文旅业参与拯救民勤志愿者绿洲行动 武威市银行业、文旅业参与拯救民勤志愿者绿洲行动
  • 麦积区开展 麦积区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集中宣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