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开局就是决战 起步就是冲刺 ——肃州区多措并举奋力实现经济“开门红”

19-04-12 10:16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沈文刚

  3月16日,在酒泉市2019“开门红”北京签约仪式上,肃州区分别与中能智慧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北京新奥新能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成功签约,签约金额6.82亿元。

  3月21日,全市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当日,肃州区有10个项目开工,涉及工业、商贸流通、民生事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当年计划投资15.4亿元。

  3月28日,酒泉城区东、南大街风貌改造工程正式开始施工。工程总投资6676万元,长度分别为800米和990米。改造后,将进一步缓解鼓楼周边道路拥堵压力,提升城市“颜值”,使酒泉城区四大街沿街风貌整齐统一、焕然一新,道路通行能力大幅提高、基础设施承载力进一步提升。

  ……

  春日的肃州,阳光明媚,草木萌发。无论是在塔吊林立的建设工地、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还是在日新月异的城市街巷、播撒希望的绿色田野,处处涌动着高质量发展的热潮。大家抢抓机遇上台阶,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奋战一季度经济“开门红”。

  扎实安排夯实发展基础

  “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市委‘八个走前列’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力争在经济社会各项工作上当好排头兵。”在全区经济工作会上,肃州区委书记张鸿的话掷地有声。

  开春以来,肃州区将实现经济一季度“开门红”作为重点任务,靠实工作责任,细化分解具体任务,对标对表组织落实,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自加压力、深挖潜力、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肃州区委、区政府超前谋划部署今年各项重点工作,年初制定下发了项目建设和农业农村、工业经济、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各产业发展的安排意见,层层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将重点工作任务根据部门职责和工作特点进行细化分解,明确每项工作的阶段性目标和具体推进措施,并多次召开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议和专题会议,对主要经济指标特别是三产增加值一季度完成情况进行了认真研判分析,靠实到具体项目,靠实到责任部门。各乡镇、部门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和民生项目的方案设计、立项报批、招标投标等前期工作,为各项重点工作起步开局奠定了良好基础。

  精准发力打造发展引擎

  为切实做好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及项目建设工作,肃州区认真谋划储备,精心梳理汇总,编报2019年500万元及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302个,年内计划投资143.4亿元。同时,加强项目复工开工。对去年续建的项目安排专人进行调研分析,督促开工。对停产、减产的规上工业企业,逐个调研,找准症结,采取“一企一策”和互保共建帮扶措施恢复生产。一季度,全区开工和复工项目达182个。此外,肃州区将规上企业培育作为增强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突破口,积极召开座谈会,与银行协调资金。组成5个调研组,对计划培育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资质等级的建筑企业、资质内房地产企业、规模以上批零餐住企业和规模以上服务企业逐个调研,研判问题和发展态势,加快推进“五上”企业入统工作。通过扶持培育,加快达规升级,力争年内新增“五上”企业各10户。

  “招大引强”注入发展活力

  今年以来,肃州区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推动全区经济发展的总抓手,依托四大“国”字号平台,紧盯重点产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积极主动出击,宣传推介、洽谈对接项目,广泛挖掘和寻求商机,不断招大引强,提升招商实效;研究制定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争取资金工作安排意见,将3项指标细化分解落实到乡镇、社区和部门,靠实工作责任。同时,制定外出招商工作方案,编印2019年招商引资项目投资指南。肃州区财政列支300万元招商引资工作经费,按照一产、二产、三产和城市建设及城乡基础设施四大板块,由区级领导带队,分领域成立4个招商小分队,针对提出的50个谋划项目,有计划、有重点、有目的地去对接、去突破。目前,已有3个小分队外出招商。力争今年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50个,年底落地30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到100亿元。对去年签约未落地的项目进行了认真梳理,由各牵头责任单位按照“谁签约、谁负责、谁主抓、谁落实”的要求,逐一制定推进方案,落实推进措施,跟踪协调服务,及时解决问题,力争尽快落地建设,变成实打实的投资。

  务实重干增添发展动力

  美好蓝图不是喊出来、等出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从最初的谋划、纸上的蓝图,到生机盎然的项目工地、方兴未艾的产业园区,大项目春潮涌动的背后,不仅体现出全区上下谋项目的用心、干事业的决心,更展示着肃州区干部群众只争朝夕、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和措施有力、务实重干的工作风貌。

  为进一步增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推动发展的责任意识和政治担当,今年初,肃州区委、区政府专门下发《关于重实干强执行转作风抓落实的意见》,通过建立以上率下抓落实、专班跟进抓落实、一线工作抓落实、集中精力抓落实、公开承诺抓落实、精准督查抓落实的工作机制,驰而不息转作风。同时,细化区级领导和部门乡镇包抓重点项目台账,制定施工图和进度表,把任务具体到每周、每月、每季度。进一步完善项目推进机制,继续推行项目包抓责任制,对150个重点建设项目、30个前期推进项目、50个重点谋划项目明确了区级包挂领导和包抓责任单位,形成包项目,定时间、定目标、定责任、定任务,抓落实、抓落地、抓开工、抓进度、抓建成的“一包四定五抓”项目包抓责任制。此外,聚焦产业、盯紧企业查问题、找原因、定措施,精准抓好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严格落实“一月一督查、一分析、一通报”,“半年一观摩、一评比、一微调”和“年度一考核、一奖罚、一完善”的“九个一”督查考核机制,通过“晒成绩单”和“亮排行榜”等方式,确保各项工作抓实见效。

  千帆竞发春潮涌,百舸争流正逢时。肃州区上下将在2019年的工作中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干出好成绩,努力在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征程中交出精彩答卷。

精彩推荐

  • 酒泉阿克塞:苏干湖上鸟蹁跹 酒泉阿克塞:苏干湖上鸟蹁跹
  • 甘肃省调整完善健康扶贫验收标准 甘肃省调整完善健康扶贫验收标准
  •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林铎书记作出这个批示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林铎书记作出这个批示
  • 甘川六处姜维墓: 蜀汉名将究竟英魂归何处 甘川六处姜维墓: 蜀汉名将究竟英魂归何处
  •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林铎书记作出这个批示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林铎书记作出这个批示
  • 又是一年春光好 植树播绿正当时 又是一年春光好 植树播绿正当时
  • 军民融合共谱双拥新篇章 ——金昌市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纪实 军民融合共谱双拥新篇章 ——金昌市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纪实
  • 兰州新区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首场惠民文艺演出“乾元之春”盛大启幕(图) 兰州新区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首场惠民文艺演出“乾元之春”盛大启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