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东乡:大山群众笑谈“水”梦

19-04-10 15: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胡发伟 郭丰陶)

  “自来水管道开挖一定要符合标准,填埋土时要小心,损坏管子麻烦就大啦!”“管管相接时,一定要认真仔细,反复查验接头才可以……”一位技术人员正在反复强调这些事情。日前,记者走进东乡县龙泉镇苏黑、周杨等村时,看到了这样暖心的一幕,几位县水务、城乡供排水等部门,派驻的专业技术人员,头顶烈日、脚踩黄土,正在对水利项目建设进行技术指导。而他们身边,挖掘机正在有序地开挖管道,一群施工人员也在忙碌的排放水管………整个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

  聚焦供水末端,实施“清零行动”,打通群众安全饮水“最后一公里”,让这里的群众用上稳定、安全的自来水,用实际行动奏出了脱贫攻坚最强音。满脸汗水的施工人员马胡才尼说:“现在,龙泉镇苏黑村,这里的管道已经全部都埋好了,近期将试水。我们在开挖过程中,遇到了有一段岩石地段施工比较困难,怎么挖都挖不动,真是捏了一把汗,后来通过动用大型挖掘机、破碎锤等设备后,才把管道坑挖到了山上,加快了工期进度。”自全县农村饮水‘清零行动’开展以来,东乡县全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供水保障工程,及时安排部署,集中实施了12个乡镇的群众饮水工程。“目前,龙泉镇苏黑村、周杨村,沿岭乡和平村的自来水管道开挖等已经提前进入了开工阶段。接下来,我们将加大施工力度,克服困难,加班加点,预计6月底就能完成此项工作任务。”该县城乡供排水局工程师赵英祥这样说。

  群众生产生活一日不能无水,脱贫攻坚路上群众才是主角,彻底解决群众饮水问题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体现,是党和政府惠民爱农之举。家住龙泉镇周杨村的马小龙,是经历了从吃不上水到到用上干净自来水的全过程,虽然年纪不大,但他也是笑谈“水”梦的人之一,也是见证者。以前,地处偏远的周杨村群众吃水非常困难,由于居住分散且高低不齐,水管道覆盖不全,待天寒地封之时,管道结冰,这里的群众用水就成了问题。遇到群众烦心事,政府主动来作为。今年,该县全力实施饮水工程,健全完善末端供水管网,彻底根除群众吃不上水的烦心事。面对正在实施地引水工程建设,马小龙遮掩不住兴奋,他告诉记者:“现在好了,我们村子的自来水管道也埋上了,新农村也建成了,住上新房,吃上自来水,生活幸福指数,比蜜还甜。”

  目前,东乡县的水源工程和供水管网骨架已形成,基本解决了全县供水水源单一、水源不保障、水量不足的问题。但由于东乡山大沟深,群众居住分散,管道埋设距离长,落差大、管道破损率高,导致偏远山区的群众饮用水得不到稳定保障。“由于东乡山坡地植被稀疏,受暴雨冲刷后,管道覆土减少甚至裸露,导致冬季管道被冻,供水保障率较低。”该县水利部门相关负责人说道。

  群众无小事,老百姓的事才是大事。为切实解决全县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东乡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精心安排、深入核查,汇总群众饮水不安全、不稳定等问题,凝聚全县多方之力,实施饮水安全供水保障“清零行动”,确保农村人口饮水安全有保障。今年,该县将紧扣自来水入户率、安全率全覆盖目标,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建管并重、注重效益的原则,全面解决排查问题中供水不稳定、冬季冻胀不通水、拧开水龙头无水的情况,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强力的饮水保障。

  从有关部门获悉,从今年4月初至6月底,东乡县将集中利用3个月时间,彻底解决19709户10.25万农村人口的供水不正常问题,解决3395户群众自来水未入户问题。6月底,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实现农村饮水安全率全覆盖。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在兰州文理学院启动(图) 甘肃省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在兰州文理学院启动(图)
  • 麦积区召开惠民惠农社会救助资金“一卡通”管理专项治理工作培训会 麦积区召开惠民惠农社会救助资金“一卡通”管理专项治理工作培训会
  •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发布一季度环境质量数据和今年重点工作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发布一季度环境质量数据和今年重点工作
  • 麦积区召开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会议 麦积区召开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会议
  • 麦积区区长成少平带队督查重点项目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麦积区区长成少平带队督查重点项目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 数万人聚集马跑泉公园,因为有她! 数万人聚集马跑泉公园,因为有她!
  • 兰州新区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首场惠民文艺演出“乾元之春”将于明晚开演 中国甘肃网全程网络直播(图) 兰州新区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首场惠民文艺演出“乾元之春”将于明晚开演 中国甘肃网全程网络直播(图)
  • 演出预告|京剧《丝路花雨》将于12日晚亮相甘肃黄河剧院 中国甘肃网全程网络直播(图) 演出预告|京剧《丝路花雨》将于12日晚亮相甘肃黄河剧院 中国甘肃网全程网络直播(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