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文县: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开花

19-04-10 15: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刘玉玺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文县蓬勃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实现了精神文明落地落地基层,开花有声。

  据了解,2018年,全县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乡(镇)共成立了20个所,村(社区)共成立了312个站,并且在站所共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44场次。2019年,文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活动,创建“八个一”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的示范点建设等工作正在全县20个乡镇有条不紊,如火如荼的开展。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丰富多彩。文县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进行研究安排,落实了创建活动经费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项经费。开设了微博微信,与各单位签订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印发了《文县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的实施意见》。结合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扶贫和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宣传教育以及“脱贫致富模范户”“道德模范”“五星级文明户”等群众性创评活动。建立了“道德红黑榜”“善行义举榜”,广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用身边鲜活事例教育、影响、感召、带动群众。

  文县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不断强化,活动开展多姿多彩。2018年举办了《志愿服务条例》集中学习和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操作应用培训班。组织志愿者抗洪抢险、爱心送考、服务节会、献爱心送温暖、助力脱贫攻坚21场次。通过系列活动,表彰巾帼志愿者队伍7个,最美巾帼志愿者10名,优秀志愿服务组织3个,优秀志愿者58名。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6余次。

  2018年全县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圆满完成。评选表彰县级首届文明家庭45户、美丽庭院20户。推送2018年第十四批省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4个、省级文明校园3个。组织评选县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20个、先进工作者10人,共评选出“五星级文明户”220户。同时,组织开展文艺演出、网上签名寄语、演讲比赛、童心向党歌咏比赛等“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32场次,评选表彰2018年乡村少年宫优秀辅导员20名和优秀学生30名。

  据悉,2018年,陇南市志愿服务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培训会、《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甘肃文县赛区面试选拔活动、陇南市文县知名作家作品朗读会等重大“精神扶贫”在文县成功举办。并为进一步做好“精神扶贫工作”,积极撰写了如何开创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工作的专题调研和关于组织开展全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工程的调研报告。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已在文县这片热土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系列活动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增强了组织凝聚力,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文县品牌”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在兰州文理学院启动(图) 甘肃省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在兰州文理学院启动(图)
  • 麦积区召开惠民惠农社会救助资金“一卡通”管理专项治理工作培训会 麦积区召开惠民惠农社会救助资金“一卡通”管理专项治理工作培训会
  •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发布一季度环境质量数据和今年重点工作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发布一季度环境质量数据和今年重点工作
  • 麦积区召开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会议 麦积区召开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会议
  • 麦积区区长成少平带队督查重点项目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麦积区区长成少平带队督查重点项目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 数万人聚集马跑泉公园,因为有她! 数万人聚集马跑泉公园,因为有她!
  • 兰州新区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首场惠民文艺演出“乾元之春”将于明晚开演 中国甘肃网全程网络直播(图) 兰州新区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首场惠民文艺演出“乾元之春”将于明晚开演 中国甘肃网全程网络直播(图)
  • 演出预告|京剧《丝路花雨》将于12日晚亮相甘肃黄河剧院 中国甘肃网全程网络直播(图) 演出预告|京剧《丝路花雨》将于12日晚亮相甘肃黄河剧院 中国甘肃网全程网络直播(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