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临夏和政:扶贫工厂到门口 农民变身上班族

19-04-04 09:1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和政:扶贫工厂到门口 农民变身上班族

  本报通讯员 李壮

  3月13日下午,和政县东西协作吉美包袋“扶贫工厂”生产的1500个旅行包、1700个浪板袋、3400个健身包装车启程,发往美国市场。

  家住和政县卜家庄乡的妥麦麦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在扶贫车间做的包袋出口美国,走向了国际市场。

  “我在这里工作已经三个多月了,每月能拿工资1800元。之后正式上岗,按计件制领工资,最少能比现在翻一番,如今产品出了国,我不光感到自豪,还对过上幸福生活更有信心了。”29岁的妥麦麦正低头操练着手头的工作,说起扶贫车间对她的生活带来的变化,妥麦麦言语间难掩喜悦的心情。

  妥麦麦所在的和政县吉美包袋“扶贫工厂”,是和政县众多“扶贫车间”中的一家,占地面积1250㎡,现有大型生产设备122台,主要生产户外用品和军警装具用品,去年12月份正式运营。来自厦门的扶贫车间生产经理谭长刚告诉笔者,“目前车间共有160多名工人务工,其中有151人是本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当笔者问及工人工资待遇时,负责人介绍道:“新来的员工需要学习两个月,在这两个月内,工资是每月固定1800元,之后能够独立完成产品时就实行计件制,多劳多得,让贫困户的钱袋子实实在在地鼓起来。”

  就业是民生之本。近年来,和政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关于扶持发展“扶贫车间”的文件精神,积极发挥东西协作扶贫优势,用好用足产业扶贫优惠政策,按照“围绕产业、一地一品、因地制宜”的工作思路,探索建立厂房式、居家式、合作社式、“互联网+”式四种模式的“扶贫车间”,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走出了一条以就近就业为原则、以特色产业为支撑、以“扶贫车间”为载体的脱贫新路子。

  “以前,农闲时节只能在家里做家务。听说县上新建的吉美包袋‘扶贫工厂’在招工,我就赶紧报了名。这几个月以来,我认认真真学技术,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一份工作。白天在车间做工比较轻松,下班还能照顾家人,收入稳定了,干劲越来越足!”同样在该车间务工的张大姐一边娴熟地做工,一边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扶贫车间”的工人基本上都是本地农民,其中不少是贫困户。“扶贫车间”对从业者技能要求相对较低,满足许多农村家庭的务工需要,让许多农村务工人员实现挣钱和顾家“两不误”。

  “吉美包袋‘扶贫车间’生产的产品热销出口、销路的保障让车间员工吃上了‘定心丸’,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发展扩大生产规模,巩固和壮大产品竞争力,让就业的群众有稳定的收入,‘输血’变‘造血’,让贫困户长期受益。”周经理说道。

  和政县“扶贫车间”建设,采取“企业+车间+贫困劳动力”模式,进行订单加工或原料加工,按件计酬;通过“企业+贫困户”方式,让贫困户将技术含量较低、易操作的半成品加工工作带回家;通过“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流转贫困户土地,贫困户劳动力到合作社务工增加收入;依托县内电商企业,建立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实体和虚拟相补充的“互联网+”扶贫车间。综合考虑贫困户技能素质、用工条件,选准合适的项目,坚持宜建则建、宜改则改、宜租则租,充分利用闲置办公用房、企业厂房、旧学校房屋建设扶贫车间,有效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增强了群众、企业参与扶贫车间工作的积极性。

  城关镇麻藏村的杨慧霞告诉笔者,“以前在江苏服装厂打工,家里老人小孩又没人照顾,只靠庄稼收成,家里的生活过得很是拮据。现在,我到扶贫工厂务工,从以前围着灶台转的农村妇女,变成了‘上班族’,既能在家门口挣钱,还能顾家,我家的日子越来越好。”扶贫车间的工作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华丽转身“上班族”。

精彩推荐

  • 返乡创业者阎怀颖:通过休闲农业带动100多农户脱贫增收 返乡创业者阎怀颖:通过休闲农业带动100多农户脱贫增收
  • 兰州市教育局回应小学生入学年龄调整 兰州市教育局回应小学生入学年龄调整
  • 大家快来看兰州交通大学这些养眼的最美宿舍 大家快来看兰州交通大学这些养眼的最美宿舍
  • 2019“兰马” 抽签结果可查询了 2019“兰马” 抽签结果可查询了
  • 【脱贫攻坚奔小康】甘肃走出一条“拉面脱贫路” 【脱贫攻坚奔小康】甘肃走出一条“拉面脱贫路”
  • 唐仁健在二〇一九年省安委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 强化自觉 加大力度 健全机制 狠抓落实 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唐仁健在二〇一九年省安委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 强化自觉 加大力度 健全机制 狠抓落实 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 林铎在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 努力提升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孙伟主持会议 林铎在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 努力提升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孙伟主持会议
  • 【网络中国节】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举行“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纪念活动(组图) 【网络中国节】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举行“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纪念活动(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