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平凉崇信:人勤春来早 田间农事忙

19-04-04 09:1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崇信:人勤春来早 田间农事忙

  本报通讯员 张建刚 戴鹏飞

  惊蛰已过,万物复苏。仲春时节,汭河川区的蔬菜大棚、苗木培育基地,到处一派繁忙景象,农户抢抓时令,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播下一粒粒富民增收的种子。

  常言说“苗好一半收”,崇信县大力推广工厂化育苗技术,进行苗床穴盘无土集约化育苗,解决了农民育苗难题,保障了群众苗木需求。笔者在崇信县阳光育苗公司育苗大棚内采访时看到,一排排绿油油的蔬菜秧苗株壮叶绿、长势喜人,菜农们正忙碌地领取菜苗。一大早来到崇信县阳光育苗公司的于家湾村菜农闫林军领到了自己所需的苗子,高兴地告诉笔者,“每年都在这拉苗子,今天拉了些辣椒苗,这里育的苗子成活率高,产量也好,盼望今年能有个好收成。”

  今年崇信县阳光育苗公司为了满足该县广大菜农们对优质蔬菜种苗的需求,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及育苗基地的优势,繁育出了甘科4号辣椒、池誉358黄瓜、津丰长茄世纪粉冠王番茄等优质蔬菜种苗,目前正将成品苗推广到全县蔬菜种植区。

  崇信阳光育苗公司总经理柳天合说:“崇信阳光育苗公司2019年前半年已育苗400多万株,现已发放300多万株,全部用于日光温室和大棚的栽植,下一步预计还育苗300多万株,完全能满足全县菜农的需求。”

  入春以来,崇信县抢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结合本地实际大胆探索、大胆创新,坚持把蔬菜产业作为发展现代农业、增加群众收入的主导产业,全面加快泾汭河川区国家级蔬菜产业园建设,积极推广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技术,计划全年新建蔬菜大棚1200座,建成5000亩崇信芹菜种植基地,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7万亩以上,蔬菜产量达到15万吨以上。

  崇信县锦屏镇九功村九功塬子是该县建成的千亩以上集中连片蔬菜生产基地,主要采取“订单农业”、“托管代种”等模式积极引导群众种植蔬菜,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九功村菜农王李宏说:“我去年种了7座钢架大棚,种的是甜瓜和脆瓜,一年收入能达到3万到4万元,今年又增加了4座,总共下来是11座大棚,估计收入能达到5万多元,今年政府投资力度也比较大,给了棚膜和菜苗,帮助我们发家致富。”

  在发展现代农业的同时,崇信县还深入实施人才强县发展战略,解决绿色高效蔬菜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难题和人才短缺,先后组建了院士专家科研团队和甘肃省人才培养基地,以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为契机,按照“改造提升、拓展延伸、辐射带动”的发展思路,不断扩大蔬菜种植规模,增加农民收入。

  锦屏镇院地合作智能化现代农业示范园负责人刘军军说:“园区采取智慧农业、数字农业和‘互联网+’的模式,使用水肥一体化、智能远程操控APP等新技术,减少了人力投入,做到绿色无公害。”

  在崇信县锦屏镇院地合作智能化现代农业示范园,最惹眼的要数引进的新品种中甘588、中甘590等食用及羽衣甘蓝、孢子甘蓝等观赏蔬菜,各种颜色的蔬菜长势喜人,既可作为蔬菜食用,又有极强的观赏价值。锦屏镇东庄村党支部书记王科介绍时说,现在通过现代农业园区的建设,能带动周边7村300多户群众发展蔬菜产业,户均可增收1.2万元。

  据悉,今年崇信县将紧盯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按照全省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的新定位,深入实施“牛扩量、果转型、菜提质”工程,深入实施“三大革命、六大行动”,切实改善农村面貌,提升发展层次和水平,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教育局回应小学生入学年龄调整 兰州市教育局回应小学生入学年龄调整
  • 大家快来看兰州交通大学这些养眼的最美宿舍 大家快来看兰州交通大学这些养眼的最美宿舍
  • 2019“兰马” 抽签结果可查询了 2019“兰马” 抽签结果可查询了
  • 【脱贫攻坚奔小康】甘肃走出一条“拉面脱贫路” 【脱贫攻坚奔小康】甘肃走出一条“拉面脱贫路”
  • 唐仁健在二〇一九年省安委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 强化自觉 加大力度 健全机制 狠抓落实 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唐仁健在二〇一九年省安委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 强化自觉 加大力度 健全机制 狠抓落实 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 林铎在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 努力提升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孙伟主持会议 林铎在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 努力提升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孙伟主持会议
  • 【网络中国节】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举行“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纪念活动(组图) 【网络中国节】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举行“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纪念活动(组图)
  • 【陇人相】拳击冠军马海:“出拳”改变人生 【陇人相】拳击冠军马海:“出拳”改变人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