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陇人相

【陇人相】拳击冠军马海:“出拳”改变人生

19-04-03 18: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彭晓姣

  “我不是天赋最好的,但我是最努力的那一个。”这是马海对自己拳击生涯所作的评价。

  初见马海是在一家拳击健身俱乐部内,一身西装革履的他快步走上前来,带着微笑温声说道“您好,我是马海!”很难想象这是一名职业拳击手,同时还是甘肃省拳击散打比赛成年男子拳击63.5-67KG冠军,按照他的说法,是拳击改变了那个当初的自己。

  “拳击改变人生。”这句话用在马海身上再合适不过。

  这项运动不仅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更造就了他如今坚韧的性格。

  几年前,马海从部队退役,生活好像一下子没有了目标,他也开始放纵自己,每天和朋友吃喝玩乐,马海说那是他最浑浑噩噩的时候。

  “有一天经过一个训练馆,看见里面有一群人在打拳,我一下就被吸引了,看完了之后,连续好几晚做梦都是打拳的画面,然后我就决定去报名学习打拳。学拳,这可能是我改变的开始。”

  自从开始学拳,每天他五点起来,进行10公里长跑训练。下班后,他又在拳馆训练几个小时。

  “其实一开始练拳的时候,那时候不太专业,然后打到指甲、指头、关节上面了。总觉得手握不紧,有时候打完比赛回来会疼。”说起练拳时马海侃侃而谈。

  “你要想你的职业生涯长一点,那么你必须要防止一些意外伤害,像我们平常打训练的时候带着护头、护齿、也会在拳头里面缠着绷带。打拳难免会有鼻青脸肿的时候,这就是一个拳击手的日常生活。”马海平静地描述着他的一天。

  “至今我都记得第一次夺冠,那时候省内举办了一场比较大型的拳击比赛。”赛前,几乎没人看好这个看起来略显青涩、身材瘦高的小伙子。就连教练都认为那只是去学习学习。

  “上台之后,我也很紧张,很激动。因为赛前的超强度备战,加上为了控制体重不怎么吃饭,在台上我还感觉飘飘的。”谈起第一次比赛,马海显得有点激动。

  对于比赛的输赢,马海说:“我就想着能站在场上就行了,但我最后赢了。”

  马海的成功,不仅依靠他个人的努力和天分,同时也证明了,拳击不是逞匹夫之勇,更是智慧和战术的结晶。

  一晃几年过去了,他不再只是拳击冠军,转身已经成为一位专业的拳击教练。经历了人生起伏,现在的马海似乎比当年更有资格教年轻人如何看待人生。

  “因为我经历过‘混’日子的时候,所以我更加努力的重要性,面对打击,你得扛下去,作为年轻人,要尽早明白这个道理。”

  如今的马海一边忙碌着自己的工作,一边还是抽出时间训练学员。面对学员,马海更愿意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

  “注意你的左边,时刻调整呼吸节奏。”“拳击上手快,但是学拳的人更要学会控制。”交流中间,他耐心细致地讲解着。

  一路走来,马海成熟了,也坦然了,对于自己走过的拳击之路,他没有丝毫后悔。

  家里知道他要去打拳,反对意见似波浪般掀起,“他们一开始都是觉得拳击是血腥、暴力、野蛮的运动。但是我会尝试说服他们,会尽量保护自己。因为拳击,家里人也看到了我的改变,所以也慢慢转变了态度。”

  对于现在的他来说,还要重新回到职业拳击的赛场,或许已经是一个困难的任务。

  但是马海笑言:“我要在我还能打的时候,把我这个级别的所有选手都打一遍。跟他们交一次手。现在目标已经达成四分之一左右。”话落,马海眼中散发出着光芒。

  人生如拳,拳如人生。

  即便不在拳台上,马海依然是一个可以带给人们“正能量”的人。对于他来说,这已经足够了。

  本网记者 彭晓姣 实习生 李嘉豪 受访者供图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