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守望青山 矢志不渝 ——记崇信县新窑林场护林员屈志银

19-04-04 09:1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守望青山 矢志不渝 ——记崇信县新窑林场护林员屈志银

  本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宗瑛

  在崇信县新窑林场的职工中,屈志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喜欢这个事”。他口中的事情不是别的,就是他每天所从事的工作。“我是一名护林员。”屈志银这样介绍自己。

  爱岗敬业 乐此不疲

  1964年,屈志银出生在崇信县锦屏镇庙台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83年屈志银被分配到崇信县野雀苗圃工作,1992年调入崇信县新窑林场。

  “刚开始在苗圃上班,我主要是搞生产、繁育苗木、植树造林等。”谈起自己工作之初的艰辛,屈志银说并不觉得苦。他一直开心地说那时因为年轻,心中载满了梦想,作为一名农村小伙,屈志银认为自己能有一份工作就非常值得庆幸了。调入新窑林场之后,渐渐地,他发现自己作为一名护林员,身上的责任其实非常大。和他以前从事的工作相比,新窑林场的工作主要是以森林资源管护为主,对他而言,这又是一次全新的生活体验。自到新窑林场至今,已27个年头,屈志银长期在基层护林站工作,新窑林场的一山一沟、一梁一峁,他都熟记在心。

  “森林管护是我们的基本任务,从当年的11月1日到来年5月31日是森林防火期,这段时间我们的重点工作是森林防火。3月份到5月份,又是造林育苗的时间,所以我们既要防火又要育苗,还要资源管护。”说起日常工作,屈志银便滔滔不绝。

  林场的工作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每个时期都有不同的工作要务,森林防火期过后,森林防火形势就会稍有松缓,但屈志银说,“尽管如此还是要宣传,我们该做的工作还要继续做,思想上不能放松,一年四季要抓防火。”说到这里他憨憨地笑了笑。

  条件艰苦 无悔坚守

  “那时候的条件,和现在确实没法比,我们住在土坯房里,房屋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护林站没有水和电,还得自己做饭。”屈志银回忆道。1998年,服从单位安排到香玲子护林站从事护林工作。护林站没水,屈志银就和同事一起到山下挑山泉水;晚上没电,他们就点煤油灯;没有食堂,就动手做饭吃。不仅如此,那时巡山全靠步行,屈志银和同事每天都是一把柴刀、一包干粮、一双解放鞋、一壶水,往往一巡就是一整天。每天早晨天刚发亮,屈志银就匆匆起床,简单洗漱,喝几口稀饭,带上干粮、水袋和砍刀,就朝着山里走去。进山就是一天,累了就坐在山石上歇歇,饿了渴了就吃随身带的干馍和水。

  正是因为有这种习惯、这种思想、这种境界,也正是因为有像他这样的大山守卫者,才保证了新窑林场39年来未发生森林火灾。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屈志银觉得自己的人生价值得到了充分体现。他今年已经55岁了,除了皮肤有些黝黑外,看起来还是很年轻。他经常笑着说:“我天天在山里,空气好,环境好,自然就显年轻一些了。”“天天在山里!”这话听起来云淡风轻,但却道不尽屈志银作为一名护林员27年来的艰辛历程。

  “工作确实有些单调和枯燥,但是我已经习惯了,并不觉得苦!”吃住在山里,巡山护林也在山里,屈志银的生活被山林占据着,他已经和山林融为一体了。由于他和同事的努力,他们所管护的林区滥伐盗伐情况比较少。作为护林员除了加强林木管护之外,防火工作更重要。为了让每个村民都能自觉做到文明用火、安全用火,不让山林遭受火灾损坏,屈志银坚持和同事一起进村入户发放宣传材料、刷写林地标语……每个山头,每一个可疑的人,每一处细小的隐患点,他都能巡护到位,不留死角,让林区安然无恙。屈志银从事护林工作至今,他所在林区没有发生过一起森林火灾,也没有一起乱砍滥伐现象。

  恪尽职守 初心不改

  尽管条件艰苦,但屈志银从不向困难低头,也敢于同破坏林地林木的犯罪行为作斗争。1998年的一天晚上,为了蹲守盗伐者,他和同事在大山里,冒着大雨,整整蹲守了一个晚上,不敢合眼。最后抓到前来准备盗伐的人员,他一声呵斥,倏地从灌木丛中冲出来及时制止。但当时那人以生命威胁屈志银,可他说:“我不怕你,护林员就是干这个的,上报是我的职责!”最终当事人得到应有的惩罚。

  为了让林区群众明白森林资源的重要性,屈志银经常利用工作空闲时间和同事一起走村串户,与当地村民勤沟通、拉家常、交朋友。同时,结合国家法律法规、典型案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林区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自己是生态保护的受益者,从而成为森林资源的保护者。

  “27年他都没请过什么假,也没有因为一件私事耽误过工作。”场里的同事这样感慨道。为了那片绿水青山,屈志银27年如一日,用双脚,用汗水,用一颗真心,丈量着三万五千多亩茂密山林。他熟悉那里的一切,每一棵树,每一条防火沟,那里的一花一木,都是屈志银为之坚守的初心。这27年来,即使在农忙期间,屈志银也只是趁着休假的那一两天时间回家帮帮忙。

  心满意足 忠守青山

  如今,屈志银已在林场工作了近30年,当年意气风发的青年也已步入天命之年,他感叹:“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青山。”

  在屈志银的眼中,林场就像自己的家,到处充满着温馨。“近年来,通过历届领导班子奋发作为、攻坚克难,积极申报林业建设项目,新窑林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大力改善。除个别护林站外,大部分基层护林站职工都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缺水少电的日子也一去不复返了。同事之间的关系和睦融洽,林区百姓也非常质朴,积极配合林业工作,我们干起工作来也很舒心……”

  于是,困难在热爱面前便显得微不足道。“家里的事情全靠我的妻子,这些年真是辛苦她了,子女的教育和家务活我都没尽到力。”谈起这些事情,屈志银的眼眶有些湿润,“但是,我从来没有后悔过,我觉得自己的工作很重要,也很光荣!”他目光坚定,郑重地道出自己的初心与使命。

  现在,年轻人愿意来林场工作的很少,一般十几个人中只有一两个人会最终留下。而屈志银选择了,就会一直干下去,只因他“喜欢这个事”。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教育局回应小学生入学年龄调整 兰州市教育局回应小学生入学年龄调整
  • 大家快来看兰州交通大学这些养眼的最美宿舍 大家快来看兰州交通大学这些养眼的最美宿舍
  • 2019“兰马” 抽签结果可查询了 2019“兰马” 抽签结果可查询了
  • 【脱贫攻坚奔小康】甘肃走出一条“拉面脱贫路” 【脱贫攻坚奔小康】甘肃走出一条“拉面脱贫路”
  • 唐仁健在二〇一九年省安委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 强化自觉 加大力度 健全机制 狠抓落实 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唐仁健在二〇一九年省安委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 强化自觉 加大力度 健全机制 狠抓落实 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 林铎在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 努力提升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孙伟主持会议 林铎在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 努力提升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孙伟主持会议
  • 【网络中国节】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举行“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纪念活动(组图) 【网络中国节】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举行“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纪念活动(组图)
  • 【陇人相】拳击冠军马海:“出拳”改变人生 【陇人相】拳击冠军马海:“出拳”改变人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