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夏:土地流转让东乡群众增收有了新“门道”

19-03-29 15: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胡发伟 白晓东)

  土地流转,可以实现农作物统一管理和精细化种植,让群众变成既是工人,又是“出租户”;而“粮改饲”,又把农作物秸秆变废为宝,成为牛羊的“美味”,促使靠牛羊发展产业的群众不再为无料发愁。

  机遇来时挡不住,靠地发展有门路。土地流转和“粮改饲”相结合的实施,给东乡县五家乡的群众靠地发展开启了双驱动,在这里,他们为增收找到了新“门道”,也实现了产业致富双盈利。

  近日,记者来到该县五家乡卡家村时,看到本村群众组成的农业种植小分队,正在农田里开展春耕覆膜工作,他们分工合理、精细作业,欢笑间,一整块农田被地膜覆盖,从远看,大块农田如同穿上了银装一般。另一边,记者则看到,东乡县农业农村局的技术人员也忙碌在地头,穿梭于田间,认真指导群众如何施肥、洒农药、覆膜等。一幅春到时节人更勤,迎风耕作盼丰收的画面,在大家眼前徐徐展开。

  以前,卡家村的群众,仅仅只靠几亩薄田养家糊口,家境都一样,一个村里找不出几家条件好的。现在,大家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改变,也不再只靠田吃饭度日。家住卡家村的75岁老人尤努斯说:“前几年,我们这里的老百姓只知道种地、种地,观念老土,不想其他办法,现在村上的人们都有了新想法——流转土地,发展养殖来增加收入。”他风趣地称道,现在,连我这种老顽固都变化了。“今年,我家里流转了7亩地,一亩1500元,掐指一算,一年下来能有10000多元的收入。”一年地里收入这么多钱,让尤努斯打心眼里高兴,常常从梦里笑醒。

  和尤努斯老人有同感的卡家村群众马赛飞也这样说道,“光靠几亩薄田吃饭没问题,但要在地里找发展致富很难。现在,我们把土地流转出去,这样,年底有一部分固定收入,再把家里的玉米秸秆转成饲料,养上几头母牛产犊,一年也有收入,两个收入加起来预计可达25000多元,这样算下来收入非常可观。”

  新举措闯出新出路。土地流转伴随“粮改饲”同步实施,这是今年五家乡为民增收致富的新举措。同时,积极探索推广“农户自种、订单收贮、专业生产、免费收贮、半价配送”等“粮改饲”收贮模式,形成了“饲草料(秸秆)种植加工+牛羊养殖+粪污还田+绿色农产品生产”的循环农业生产。五家乡政府与群众签约,把他们的土地进行流转,然后集中连片种植玉米等农作物,等秋后,再对其秸秆通过青贮、黄贮、全贮等手段,转变为饲料,这样为后续发展牛羊产业,贮好了草、备足了料。五家乡出台的好措施,利用新模式,让群众增加收入,从而进一步加快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步伐。

  “我们严格落实县上安排的粮改饲和土地流转工作。今年,全乡计划土地流转1800亩,每亩流转费是1500元。目前,已完成了1600亩的土地流转春耕覆膜任务,本月底就能全面完成剩余的土地流转和农田覆膜,保证按时入种,让卡家村的群众吃上一粒‘定心丸’,把心放在肚子里。”五家乡乡长马维忠这样说。

  据了解,近年来,东乡县立足旱作农业发展实际,把“粮改饲”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口,抢抓国家、全省开展“粮改饲”试点和牛羊产业精准扶贫行动的机遇,着眼于构建种养结合、粮草兼顾的新型农牧业结构。“粮改饲”和土地流转工作的实施,所产生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成为该县农村“三变”改革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

精彩推荐

  • 天水市清水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宋贤雄出席2019年全县文旅系统工作会议 天水市清水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宋贤雄出席2019年全县文旅系统工作会议
  • 2019“羲皇故里﹒魅力天水”全国摄影家走进天水摄影大赛采风活动启动 2019“羲皇故里﹒魅力天水”全国摄影家走进天水摄影大赛采风活动启动
  • 天水在重庆举办“在路上发现美”文旅推介会 天水在重庆举办“在路上发现美”文旅推介会
  • 【聚焦“一会一节”】“一会一节”执委会展览展会组召开今年第一次工作协调会议 【聚焦“一会一节”】“一会一节”执委会展览展会组召开今年第一次工作协调会议
  • 规划建设榆中生态创新城 打造甘肃高质量发展示范平台专家论坛在兰州召开 规划建设榆中生态创新城 打造甘肃高质量发展示范平台专家论坛在兰州召开
  • 第34届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今日在敦煌启幕 孙伟出席并宣布大赛开幕(图) 第34届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今日在敦煌启幕 孙伟出席并宣布大赛开幕(图)
  • 甘肃省将加强与德国教育交流与合作(图) 甘肃省将加强与德国教育交流与合作(图)
  •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图)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