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聚焦脱贫攻坚】白银市:确保年内减贫6.68万人 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29%

19-03-25 20: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瑞

发布现场

  中国甘肃网3月25日讯(本网记者 杨瑞 实习生 娜菲沙·艾尼 文/图)25日下午,白银市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在甘肃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白银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旭晨出席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截止2018年底,白银市连续五年共减少贫困人口28.79万人,贫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37.12万人下降到8.3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7.69%下降到6.52%,144个贫困村实现达标退出省定插花县白银区退出贫困县序列。平川区、景泰县2018年达到脱贫摘帽标准,按照省上安排,正在进行第三方评估。

  白银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旭晨

  张旭晨说,白银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坚持高位推进,坚决压实攻坚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坚持精准方略,不断夯实脱贫基础。落实“一户一策”,在全面调查核实贫困户情况的基础上,因地因户因人确定帮扶举措。完成3.48万贫困户一户一策”计划,做到“一户一本账,各家不一样”。累计整合涉农资金30.46亿元,落实精准扶贫专项贷款32.75亿元,会宁,靖远、景泰三县先后与天津市和平区、西青区签订携手奔小康行动框架协议,落实帮扶资金2.2亿元(含定点帮扶资金)。坚持抓主抓重,全力抓好产业扶贫,深入开展“破三弱、强造血”产业扶贫和“两园两率两节点”产业脱贫行动,打造产业品牌。加快“区城品牌+企业品牌+农产品商标品牌联合创建,先后推介29个农产品获证“地理标志”农产品,其中农业农村部认证10个,居全省第三。坚持底线思维,切实补齐短板弱项。一手抓兴水改土移民,一手抓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

  张旭晨说,去年,白银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全市如期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白银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盯脱贫目标,下足绣花功夫,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必胜的信心勇气,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发布会现场

  据了解,今年,白银市将聚焦深度贫困强保障。按照中央“三个新增”的要求,把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扶贫、金融扶贫、社会帮扶、干部人才等政策措施向会宁和靖远两个深度贫困县全面倾斜,集中优势兵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底线目标保成色。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既不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确保年内减贫6.68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29%,144个贫困村脱贫退出,会宁县、靖远县脱贫摘帽;聚焦稳定增收抓产业。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总结会宁县“扶贫抓产业、产业抓覆盖、覆盖抓达标、达标抓效益”经验做法,巩固扩大“两园两率两节点”产业脱贫行动成果,确保牛、羊、黑毛驴、水产养殖等九大特色产业精准对接到户,形成一批区域性、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基地;聚焦脱贫质量促整改。始终树牢问题导向,结合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入开展集中排查整治,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切实提高脱贫质量,做到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聚焦扶志扶智增动力。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选树一批立足自身实现脱贫和带动他人共同脱贫的奋进典型,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借鉴先进地区设立红黑榜,曝光不良行为,引导贫困群众进一步树立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价值取向和政策导向。探索推广自建、自管、自营等以工代账方式,培育贫困群众主体意识,提升自身造血功能,确保不出现“政策养懒汉”的现象。

精彩推荐

  • 规划建设榆中生态创新城 打造甘肃高质量发展示范平台专家论坛在兰州召开 规划建设榆中生态创新城 打造甘肃高质量发展示范平台专家论坛在兰州召开
  • 移民新村的新生活——甘肃东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见闻 移民新村的新生活——甘肃东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见闻
  • 【飞阅甘肃】临泽红沟峡谷:造化奇观带来梦幻体验 【飞阅甘肃】临泽红沟峡谷:造化奇观带来梦幻体验
  • 【飞阅甘肃】文县团鱼河景区:碧水青山入画卷 【飞阅甘肃】文县团鱼河景区:碧水青山入画卷
  • 演出预告|原创歌舞《甘州乐舞》今晚亮相兰州音乐厅 中国甘肃网将全程网络直播(图) 演出预告|原创歌舞《甘州乐舞》今晚亮相兰州音乐厅 中国甘肃网将全程网络直播(图)
  • 动漫视频|牢记习总书记嘱托 甘肃将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动漫视频|牢记习总书记嘱托 甘肃将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 【飞阅甘肃】文县马家山:醉美茶乡三月天 【飞阅甘肃】文县马家山:醉美茶乡三月天
  •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单位缴费比例5月1日起下调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单位缴费比例5月1日起下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