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去年甘肃省降水量创近60年之最 今年气象部门将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图)

19-03-24 07: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3月23日,甘肃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强在2019年世界气象日大型气象科普宣传活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

  中国甘肃网3月24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受全球气候变暖和极端灾害天气多发影响,去年,甘肃省全年降水较往年偏多了30%,全年降水量创近60年之最,气象部门全年启动应急响应的次数也是以往几年的总和。”甘肃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强2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甘肃气象部门将进一步通过科技创新提升天气预报预警能力,并针对甘肃特色农产品做气候产品的品质论证,促进特有气候资源培育出优特农产品,帮助广大农民增产增收,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3月23日是第59个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是“太阳、地球和天气”。当日上午,由甘肃省气象局、甘肃省气象学会主办的2019年世界气象日大型气象科普宣传活动在兰州举行,现场通过设立气象科普展板、发放宣传册、气象知识问答等环节,宣传气象科学知识,增加公众对气象的认知。

3月23日上午,由甘肃省气象局、甘肃省气象学会主办的2019年世界气象日大型气象科普宣传活动在兰州举行。

  “气象灾害会给农作物生长造成毁灭性打击,而气象部门针对特定区域发布及时、准确的发布预警信息,就会降低农民的损失,这也是在促进GDP的增长。”张强表示,拿去年来说,强霜冻和暴雨灾害对甘肃农业影响非常大。而在气象科学中,想要把天气预报的准确率提高1%,就得付出非常大的努力,但面对极端灾害天气越来越频繁的现实,我们必须积极应对,不断开展科技攻关,探索针对甘肃汛期的高质量气象服务,尽力将气象灾害的损失降到最低。

  对此,张强透露,甘肃气象部门将于近期召开备战汛期的相关会议,动员全省部门气象干部职工从现在起备战汛期。同时,省气象局将派出专业人员到业务一线检查每个环节,从观测到预报都要做好迎接汛期的检查,确保在重大天气面前做到心中有数、应对得当。以气象人的实际行动,帮助广大农民增产增收,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3月23日上午,市民在甘肃省2019年世界气象日大型气象科普宣传活动现场观看科普展板。

  据了解,近年来,甘肃省气象部门不断完善气候可行性论证技术,建立了甘肃河东近30年干旱数据集;开发具有本省特色的林果花期冻害和中草药农业干旱天气指数保险指标;积极组织甘肃省月、季、年气候预测及气候评估报告、流域降水趋势预测、农业气象旬报、干旱监测、降水分析等气候服务材料,认真开展对甘肃省自然生态环境及气候变化的事实特点和气候变化对农业生态的影响分析,并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张强表示,未来,甘肃省气象部门将结合“甘肃省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建设、甘肃省重点生态功能区和生态脆弱区生态修复和生态状况,继续开展好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工作,通过深入研究气候变暖背景下甘肃农业、农村气象灾害的新特征、新趋势、新影响,进一步健全气象灾害监测网及气象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充分发挥气象科技优势,助力农民增产增收,继续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精彩推荐

  •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展台晋升2019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人气王”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展台晋升2019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人气王”
  • 陇南两当:发展“三养一育” 巩固脱贫成效 陇南两当:发展“三养一育” 巩固脱贫成效
  • H5|陇原春光虽好,这些事项要注意! H5|陇原春光虽好,这些事项要注意!
  • 志愿者帮忙 走失62年的孩子回家了 志愿者帮忙 走失62年的孩子回家了
  • 甘肃省健康体检质量控制中心挂牌 甘肃省健康体检质量控制中心挂牌
  • 国际爱鸟日 国际爱鸟日
  • 莫高窟, “夜场”倒计时 莫高窟, “夜场”倒计时
  • 甘肃省首场战略新兴产业专场招聘会在兰州交通大学举行 甘肃省首场战略新兴产业专场招聘会在兰州交通大学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