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驻村帮扶谋发展 爱心捐赠助脱贫

19-03-22 10: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燕兆林  黄辉

  坪架村位于康县望关镇西北部,距镇政府15公里,全村面积14.2平方公里,海拔1750米,耕地面积2380亩。全村辖8个村民合作社,有215户886人,其中贫困户45户187人,全村有党员35人,2016年全村人均纯收入4765元,2017年该村被县委政府列为美丽乡村建设精品村。康县老干部局自2015年12月初深入坪架村小石、下沟、坪架等社进村入户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该局多次深入望关镇坪架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帮扶干部与贫困户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家庭收入、产业发展、经济作物种植等情况,共同讨论增收致富的办法,确保精准扶贫工作任务按期完成。通过入户走访、交谈了解和政策宣传,对党的各项惠农政策进行宣传讲解,进一步拉近了干部和群众之间的距离,产生了亲切感,最大限度提高群众对党的惠农政策的知晓率,有效提高群众对帮扶工作的满意度和帮扶工作实效,为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秋季战役′′奠定坚实基础。

  康县望关镇平架村,这里有着陇南最典型的地形,坡陡路窄、沟壑纵横。一般的小轿车根本爬不了这样的山路,走不进这样的村庄。平架村有200多户人家,平常的收入主要来自于自家的土地。虽然这里是典型的南北方相结合的气候,可以种植多种农作物,但是由于地形限制,所以家家户户只有少的可怜的几亩地。这里的大多数村民的第一选择还是外出打工。张俊得今年已经40岁了,家中有两个孩子,一个在六年级,一个在四年级。除此之外,由于自己的哥哥年龄太大,没有劳动能力,所以,张俊得还要供养自己的侄女上大学,还有年迈的父母亲需要照料,一家七口人的生活实属不易。张俊得并没有读过什么书,成年之后,他和父辈们一样选择了离家外出打工。在外面,干的是体力活,挣的是辛苦钱,但是每年的积蓄也只能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当然,这也是望关镇平架村的大部分村民所面临的状况。“谁也不想在外讨生活,但是没有办法,总得要过日子啊”,过日子,成了所有村民最朴实的愿望,而怎样过好日子,却仿佛成了悬在所有人头上的最大的问号。

  给贫困群众谋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是驻村帮扶工作队的主要职责,为使山区困难群众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美好日子,2019年第四个节气春分前夕,康县老干部局驻村帮扶工作队再一次深入望关镇坪架村开展“驻村帮扶谋发展 爱心捐赠助脱贫”活动,在镇、村、社干部配合下,组织村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众50余人参加,同时,邀请康县新时代“五老”文明实践队参加捐赠活动。

  在活动仪式上,驻村帮扶工作队介绍了康县草根爱心志愿者团队基本情况和本次康城爱心人士捐赠衣物的基本要求,希望广大受助困难群众:一要消除思想顾虑,所有捐赠衣物都是康县城镇居民经过清洗消毒、晾晒干净、筛选处理的八成新旧衣物,请大家自愿接受,放心使用。二要怀有感恩之心,要对康城爱心人士的爱心善举在内心深处有感恩,具体行动有表现,邻里之间互相转告,群众之间互相宣传,让爱心接力社会正能量薪火相传,绵延不断。三要激发内生动力,通过爱心接力正能量的传递,能够激发自身内生动力,坚决消除等靠要的懒惰思想,积极主动发展产业,勤劳致富,勤俭持家。四要重塑自身形象,这些衣物虽然是捐赠的旧衣物,可都是质量较好、且是主人不愿丢弃的心爱衣物,愿通过试穿可以改变自身素质,提高内外形象,树立起脱贫致富信心,尽快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

  一件件衣物凝聚了康城爱心人士的真心祝福,实现了驻村帮扶干部为民办理实事的急切心情,滋润了山区困难群众渴望脱贫致富的美好愿望。发放现场,大家兴高采烈,心情舒畅,气氛活跃,老干部志愿者协助群众为她们精心挑选理想合身的衣服。低保户李高兴说:“我们兄弟三人都是光棍,这些衣服太好了,哪里见过这么多好的衣服,我选了一大包,几年都不用买了,太感谢你们了”。

  本次爱心衣物捐赠得到了康县草根志愿者爱心团队和康城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在次表示衷心感谢,也受到了坪架村群众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赞誉。通过活动的开展,一是充分发挥了驻村帮扶工作队桥梁纽带作用,践行为民办理实事的承诺;二是减轻了城镇居民衣橱衣柜的沉重负担,实现了沉睡多年爱心衣物发挥自身价值愿望;三是拉近了干群关系,增进了友谊,尽可能提高帮扶工作的满意程度;四是进一步增强了困难群众战胜困难,实现幸福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决心。

  据悉,此次活动是康县老干部局驻村帮扶工作队联合康县草根志愿者爱心团队开展“情暖康城,爱心接力”八成新旧衣物捐赠活动。活动自3月初通过微信群发布捐赠消息,并设立康城中街教育书店和四季沐歌太阳能专卖店两个爱心捐助点。康城爱心人士热情高涨,踊跃参与,积极捐赠,仅十余天的时间,已有近百人参与捐赠活动,共捐赠中老年男女棉衣、毛衣、大衣、和童装等衣物共计三千余件,经过志愿者团队精心筛选,整理分类,打包装袋,由望关坪架驻村帮扶队亲自两次租车将大小三十余袋衣物拉运到村进行发放,已惠及该贫困村上百名困难群众。

精彩推荐

  • 世界气象日 世界气象日
  • 世界水日 世界水日
  • 兰州市卫生健康工作凝炼项目求突破 医卫新成就护航百姓健康 兰州市卫生健康工作凝炼项目求突破 医卫新成就护航百姓健康
  • 农艺师田间地头忙传“经” 兰州市西固区春耕一线培育“田秀才” 农艺师田间地头忙传“经” 兰州市西固区春耕一线培育“田秀才”
  • 货车坠入悬崖 白银靖远消防徒步接力救人 货车坠入悬崖 白银靖远消防徒步接力救人
  • 抱团谋发展 市场更广阔——甘谷华夏邦农农民合作社联合社见闻 抱团谋发展 市场更广阔——甘谷华夏邦农农民合作社联合社见闻
  • 天水市文化馆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扶贫点开展入户走访慰问活动 天水市文化馆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扶贫点开展入户走访慰问活动
  • 天水市博物馆到扶贫点甘谷县谢家湾乡马家窑湾村回访调研 天水市博物馆到扶贫点甘谷县谢家湾乡马家窑湾村回访调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