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漳县: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红色文化

19-03-22 10: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谈笑)

  红色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近年来,漳县县委县政府把保护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和铸魂工程来抓,通过组织开展文化大普查、发布红色文化资源征集倡议书、广泛开展红色文化宣讲“五进”活动,着力让红色文化转化成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成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内生动力。

  开展文化普查 让红色文化资源“亮”出来

  红色文化资源是民族精神的实物反映,是中国力量的源泉所在,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围绕加大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力度,推动红色文化资源保护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今年来,该县加快推进红色文化资源普查工程和红色故事的抢救整理工作,印发了《全县红色文化资源普查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间,对以红军长征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为主的革命故事和革命文物,在该县13个乡镇135个村进行全面、详尽的征集普查工作,用来充实纪念馆文物展览,更好地做到保护红色历史遗存,为传承发展红色文化提供实物和史料支撑。

  提升文化自觉 让红色文化资源“保”下来

  红色文化资源是中国共产党人集体的红色记忆,是红色文化的重要载体和信息宝藏,是保护、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的主要媒介和渠道。漳县历史悠久,物华天宝,除了风景秀丽的贵清山、遮阳山等自然风光,还有气壮山河的红军长征文化。“毛主席歇脚新寺镇”,“总司令饮马漳河边”,伟人气概,威武雄壮,英雄凯歌,荡气回肠!“红军长征在漳县”,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和见证历史的红色文化资源。为了讲好红军长征故事,宣传、弘扬红军长征精神,该县发布“征集、保护红色文化资源倡议书”,为群众树立保护文物的意识,凸显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力保让红色文化资源“保”下来、“传”下来,延续党的红色文脉,让红色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截止目前,已在学校、人民公园、社区、村社等地发放倡议书3000余份。

  着力文化宣扬 让红色文化资源“ 活”起来

  “讲长篇大论,孩子们很难理解,那我就讲小故事,孩子们喜欢听故事,故事里就能受教育。”这是来自该县“红色文化进校园,长征精神代代传”活动现场的场景,“中共中央西北局盐井会议纪念馆”的包建宏把红军长征的革命精神通过一个个精彩的故事让在座的同学们听得懂、记得住。活动现场鳞次栉比的《红军长征在漳县》宣传展板讴歌着工农红军史无前例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精神,气势磅礴的《长征组歌》歌颂了红军不畏强敌,艰苦战斗的伟大革命英雄气概。活动让革命精神、民族力量深入人心,推动红色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让红色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据了解,该县已开展红色文化“五进”活动7场次,受益人群达6000余人。

  此外,该县还统筹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策划有节奏、有声势、有影响的宣传推介,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传播,把红色文化讲精彩、讲响亮,不断提高覆盖面和精准度,让主流思想舆论阵地的“红色地带”越来越宽广。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卫生健康工作凝炼项目求突破 医卫新成就护航百姓健康 兰州市卫生健康工作凝炼项目求突破 医卫新成就护航百姓健康
  • 农艺师田间地头忙传“经” 兰州市西固区春耕一线培育“田秀才” 农艺师田间地头忙传“经” 兰州市西固区春耕一线培育“田秀才”
  • 货车坠入悬崖 白银靖远消防徒步接力救人 货车坠入悬崖 白银靖远消防徒步接力救人
  • 抱团谋发展 市场更广阔——甘谷华夏邦农农民合作社联合社见闻 抱团谋发展 市场更广阔——甘谷华夏邦农农民合作社联合社见闻
  • 天水市文化馆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扶贫点开展入户走访慰问活动 天水市文化馆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扶贫点开展入户走访慰问活动
  • 天水市博物馆到扶贫点甘谷县谢家湾乡马家窑湾村回访调研 天水市博物馆到扶贫点甘谷县谢家湾乡马家窑湾村回访调研
  • 天水文旅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天水文旅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 兰州市城关区和政路幼儿园开展迎春分学传统文化知识活动 兰州市城关区和政路幼儿园开展迎春分学传统文化知识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