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甘肃省首个阅读量过亿的 文博创意产品诞生

19-03-19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我省首个阅读量过亿的 文博创意产品诞生

  制图/许天野

  “让文物活起来”,其直接结果可能就是:让文物火了起来。

  中国甘肃网3月19日讯 2月下旬以来,一组以甘肃省博物馆馆藏文物为基本素材的表情包走红网络,引来300多家媒体转发,全网累计阅读量超过1亿。这也是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后甘肃首个达到亿级阅读量的文化类新媒体产品。

  这组表情包来自于甘肃省博物馆和甘肃新媒体集团掌上兰州客户端的联合创作。

  积极践行“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新要求,“超级网红”故宫博物院是一个杰出代表。而同样可以被称之为“超级网红”的央视《国家宝藏》栏目,则是媒体参与让文物走向大众实践的一个成功范例。许多藏于深闺的文物走向前台,在聚光灯下被亿万观众和年轻的网友所熟悉。这其中,就有亮相《国家宝藏》第二季并且大放异彩的甘肃省博物馆铜奔马、人头形器口彩陶瓶、驿使图画像砖等三件国宝。

  据甘肃省博物馆有关负责人介绍,亮相《国家宝藏》的成功尝试,让甘肃省博物馆更加坚定了积极探索“让文物活起来”多种路径的信心,于是就有了与甘肃新媒体集团掌上兰州客户端的这次强强联手。

  双方团队经过多次认真讨论和对第一手素材的仔细遴选,最终保留了表情、动作较为生动、富于喜感的16幅文物图片,由掌上兰州主创人员进行后期制作。2月26日,一组鲜活、生动、趣味十足的文物表情包在掌上兰州APP,兰州晨报微信、微博,甘肃省博物馆微信、微博首发,随后热度持续上升。@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环球时报-英文版、@中国新闻网、@中国国家地理等主流媒体微博,甘肃发布、新甘肃客户端、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物局、每日甘肃网、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公共频道、兰州发布等省内主流媒体,今日头条、搜狐网、新浪网、澎湃新闻等国内门户网站纷纷予以转载发布。

  3月18日,记者调取查看了甘肃新媒体集团大数据平台的传播数据,数据显示,截至当天下午6时,该组文物表情包的图文、视频,被330多家官方媒体、2993个各类新媒体账号发布,全网累计阅读量超过1亿次。

  有网友评论:这是历史与现代的完美结合。还有网友一本正经地调侃:“是00后已经开始工作了吗?”而不少当地的网友按图索骥,去甘博找到相应文物展柜拍摄,并发挥自己的PS技术制作了原创表情包,积极互动,与“甘博版”表情包展开斗图。

  这次甘肃省博物馆和甘肃新媒体集团掌上兰州客户端的联合创作,正成为传播甘肃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张海龙

精彩推荐

  •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 世界气象日 世界气象日
  • 世界水日 世界水日
  • 兰州市卫生健康工作凝炼项目求突破 医卫新成就护航百姓健康 兰州市卫生健康工作凝炼项目求突破 医卫新成就护航百姓健康
  • 农艺师田间地头忙传“经” 兰州市西固区春耕一线培育“田秀才” 农艺师田间地头忙传“经” 兰州市西固区春耕一线培育“田秀才”
  • 货车坠入悬崖 白银靖远消防徒步接力救人 货车坠入悬崖 白银靖远消防徒步接力救人
  • 抱团谋发展 市场更广阔——甘谷华夏邦农农民合作社联合社见闻 抱团谋发展 市场更广阔——甘谷华夏邦农农民合作社联合社见闻
  • 天水市文化馆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扶贫点开展入户走访慰问活动 天水市文化馆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扶贫点开展入户走访慰问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