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刘家峡水电厂:砥砺奋进谱华章

19-03-18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何洁)

  在2019年的国家电网公司“两会”上传来喜讯,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荣获国网公司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作为甘肃省电力公司唯一一家发电单位,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它得益于省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刘电人的顽强拼搏和无私奉献,他们用责任、担当和奉献抒写了确保黄河安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能源保障的新华章。

  重任在肩  责任央企强“治安”

  安全为天,重要性不言而喻。刘家峡水电厂不仅担负着甘肃电网安全运行的责任,更关系到西北电网的“双升双降”和清洁能源消纳,同时担负着黄河流域防洪、防凌、灌溉的重要职能,是甘肃公司经济效益的重要来源,只有全力以赴确保安全生产,不断提升整体安全水平,才能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该厂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甘肃省电力公司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零容忍”的态度和“铁腕治安”的手段,强管理、查违章、促整改、抓落实,充分发挥安全监督体系作用,强化“安全监察”权威,全力推进本质安全建设。2018年,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演练28次,提升全员故障分析判断和应急处置能力;开展全员安全责任清单编制,完成103份机构清单、627份岗位清单,靠实各级人员安全责任;全年累计查纠各类违章88次,记分347分,排查处理设备缺陷101项;通过一把手讲授安全课、安规考试、安全警示教育、紧急救护培训、安全随手拍等活动,不断加强作业现场安全管理,深化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全过程闭环管理,确保安全工作可控、能控、在控,截至2018年12月31日,安全生产天数达6370天,“七不发生、一满足、两控制”安全目标阶段性实现,荣获国网公司“安全生产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披荆斩棘 发电量屡攀新高

  大河流日月,不舍昼夜。2018年,黄河上游来水偏丰,该厂紧抓利好时机,开足马力大发水电,全部设备一直处于长时间满负荷运行和水库较大流量泄洪的方式,日发电量屡攀新高,凯歌高奏,捷报频传……8月14日,日发电量达到3935万千瓦时,创造了电站投产发电以来最高日发电量;9月发电量达11.78亿千瓦时,创历史最高纪录;

  10月17日,年累计发电量已达到68.56亿千瓦时,刷新了2012年全年发电量68.54亿千瓦时的历史记录;截至12月31日零时,年累计发电量达到81.76亿,创电站投产发电49年来最好水平。

  主动出击,方能占得先机。为了实现更多的增发电量,该厂早在2018年年初就紧锣密鼓地开展机组检修,先后完成5号机B修,1至4号机C修,7、8号机启动投运工作,圆满完成辅助设备及出线线路春检预试,使机组处于最佳运行状态,为完成全年春灌、防汛、防凌、发电等任务打好基础。

  近6个月的高水位、长时间、大负荷运行对设备和人员带来了巨大的考验,全厂干部职工紧绷安全“弦”,严格执行防汛及大发电安全技术措施,狠抓设备运维质量,不断夯实人员责任,增加巡回次数, 提升巡回质量,并加强与调度部门、地方政府和上下游电站的沟通协调,做好汛期泥沙预报、淤积监测等工作,优化机组运行方式,满足出库流量要求,全力确保安全可靠发电,全年未发生因设备原因造成的弃水情况,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提升”。

  力挽狂澜  刘电铁军铸辉煌

  作为黄河上游重要的水利调蓄工程,防汛工作一直是厂安全生产的中心环节,每年黄河主汛期来临之前,刘家峡水库都要为应对主汛期腾出有效库容,保障黄河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8年黄河上游来水偏丰,主汛期甘肃省平均降水量达303.5毫米,创下近60年之最,刘家峡水库水域面积较历年同期扩大两成以上,在机组满发、泄水建筑物持续泄洪的情况下,库区水位在汛限水位以上运行长达82天,防汛大发电压力前所未有……

  “7月8日,黄河上游的唐乃亥水文站流量为2500立方米每秒,形成黄河2018年第1号洪水,启动黄河上游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7月23日,黄河兰州水文站流量2700立方米每秒,形成黄河2018年第2号洪水,启动黄河上游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面对多年不遇的防汛压力,该厂严格落实省公司党委防汛工作要求,细化防汛大发措施,积极加强与黄委沟通联系,充分利用来水颇丰机遇,加大机组运维和特巡特护力度。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心,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人退掉了已经定好的度假车票,有人带病仍在岗位坚守,突降暴雨时,大家扛起沙袋扎进冰冷的雨幕中,一袋一袋筑起厂房大门的防洪墙……

  滚滚洪水源源不断地化为强大的清洁能源,在机组连续满负荷发电近6个月、累计泄洪38亿立方米的情况下,该厂发电机组、泄水建筑物、闸门启闭设施均经受住了长时间、大负荷运行的考验,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工农业生产和黄河兰州段乃至黄河中下游地区的安全度汛要求,荣获了“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2018年抗洪抢险先进单位”称号,充分体现了央企的责任和担当,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

  一洞两用 电站新兵建奇功

  备受关注的甘肃省“十二五”规划重点建设工程、甘肃省电力公司重点基建工程洮河口排沙洞及扩机工程2台机组于2018年8月正式投产发电。

  自2013年扩机工程正式开工以来,厂深入贯彻落实公司领导指示和各项要求,不断提升工程建设质量,克服了工期紧、任务重、技术要求高等诸多困难,严格按照国网公司基建项目标准化管理要求加强项目安全质量管控,强化现场反违章、质量、进度和造价管控,科学统筹安排工程建设,确保安全局面持续稳定,工程质量满足设计及规范要求。尤其是在2018年机组启动试验期间,全体干部职工连续倒班奋战,仅用4天多时间就完成了线路和机组的试验并网工作。

  作为黄河上游第七座梯级电站,刘家峡水电站严格按照规定实施水量调度。洮河口排沙洞7、8号机组满发时,过水流量为360立方米/秒,恰好能将厂1-5号机组满发时的弃水完全消纳,不但为主厂房五台机组分担防汛下泄压力,而且把本该通过泄水建筑物的弃水转化为强大的的清洁能源。自投运以来,2台机累计发电量7.52亿千瓦时,其中汛期发电5.88亿千瓦时,减少弃水量29.84亿立方米。此外,2018年黄河支流洮河发生7次流量大、含沙量高的异重流,洮河口排沙洞累计提门排沙21次,成功实现“浑水排沙、清水发电”的设计目标,为防汛大发电和电网安全运行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2019年,在甘肃省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刘电人将继续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开拓进取,紧密围绕“安全、规范、效益、和谐”发展主旋律,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攻坚克难的旺盛斗志,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抢抓机遇,锐意进取,顽强拼搏,不断开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

精彩推荐

  • 2019年甘肃高考英语听力测试大纲出炉 2019年甘肃高考英语听力测试大纲出炉
  • 甘肃省卫健委部署卫生健康领域打击骗保专项行动 甘肃省卫健委部署卫生健康领域打击骗保专项行动
  • 靖远:春意融融种瓜忙 靖远:春意融融种瓜忙
  • 绘就平安画卷——白银市政法综治工作综述 绘就平安画卷——白银市政法综治工作综述
  • 兰州:迎春花开 兰州:迎春花开
  • 甘肃南陲小城文县现“江南”风光宛如水墨画 甘肃南陲小城文县现“江南”风光宛如水墨画
  • 甘肃武都白龙江畔千亩樱桃花绽放似“白色海洋” 甘肃武都白龙江畔千亩樱桃花绽放似“白色海洋”
  • H5 | 总书记的话记心头 响鼓重锤促攻坚 H5 | 总书记的话记心头 响鼓重锤促攻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