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绘就平安画卷——白银市政法综治工作综述

19-03-18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绘就平安画卷

  ——白银市政法综治工作综述

白银市政法系统工作人员送法下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资料图)

应急演练。(资料图)

白银市法院工作人员化解矛盾纠纷。(资料图)

  2018年,白银市平安建设步履铿锵,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法制建设有序推进、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全市深入推进平安白银、法治白银建设,忠诚履职尽责,锐意改革创新,不断谱写政法事业发展新篇章、绘就平安和谐新画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 泳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白银市精心谋划,多管齐下,强势出击,依法严惩和摧毁了一批黑恶团伙,守一方净土、保一方平安。

  白银市各级各部门积极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多媒介加大宣传力度,持续营造全社会支持关注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度。

  2018年,白银市共开展集中宣传600多场次,张贴“两通告一公告”、奖励办法公告27万余份,悬挂横幅5000余条。全市2018年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1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5个;抓获涉黑涉恶作案成员223名,刑拘170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45件。全市纪委监委机关共受理涉黑涉恶及充当“保护伞”问题线索185件,处置185件,其中督办转办31件、直查直办123件,指定管辖1件。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1件,其中“保护伞”问题9件,已查结6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人,组织处理14人,有效保障了广大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

  二

  白银市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工程和民心工程来抓,大力开展重大问题专项调研,提高对各类风险发现、防范、化解、管控能力。2018年共梳理出59个重大矛盾问题,化解34个,其余25个正在化解。

  在此基础上,白银市进一步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把工作重点放在民生类、涉众型,以及容易引发民转刑案件、个人极端事件、重大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上,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一年来,共排查调解一般性矛盾纠纷13348起,化解13195起,化解率98.9%,履行12956起,履行率98.2%,及时有效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8起210人次。

  

  白银市以落实综治领导责任制为龙头加强平安建设,突出公共安全监管,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持续深化平安创建,大力实施基层治理“六小活动”,推动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推进综治信息平台建设,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好转。

  2018年,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22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36人,查处治安案件6699件。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848人,提起公诉2151人。审判机关共受理刑事案件2074件,审结1978件,结案率为95.4%。建成乡镇(街道)综治中心72个,建成村(社区)综治中心372个;划分网格4514个,配备网格员5195人。

  

  白银市以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考评为抓手,协调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不断深化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深入解决执行难问题,有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白银市大力推进地方立法,制定实施了《封山禁牧管理办法》;出台《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标准》,完善依法行政制度,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全市共有41家政府部门、113家企事业单位聘请了法律顾问。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完成法官、检察官员额制改革和遴选工作,深入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百日会战”行动,实际执结、合规终本22334件,总体进度93%。

  着力创优法治环境,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组织政法部门实施8件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强化执法监督检查,开展执法巡察试点,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日趋完善。

  深入推进“简政便民”行动,加大政法系统“放管服”改革力度,不断强化便民利企服务措施,总结推广“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最多跑一次”等做法,提高政法窗口单位服务质量。

  

  白银市大力实施“五个过硬”政法队伍锻造工程,深入推进思想政治、业务能力、纪律作风建设,忠实履行职责使命,结合全市政法工作实际,制定了《忠诚履职规范高效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认真开展市委政法委“六学六比六看创一流”活动,坚持“绝对忠诚、勤学善思、精诚团结、敢担善为、遵规守纪”总要求,自觉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格自律守规矩、团结协作出活力、敢担善为尽职责、维护公平匡正义”,努力打造全市政法机关标杆,为维护全市社会大局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坚持分级分类、全员培训,落实政治轮训制度,加强对政法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教育培训和实战演练,创新开展庭审观摩、法律文书评比、技能大比武、疑难案件和实务研讨等活动,强化现代科技应用培训,不断提升干警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

  突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始终把依法治警、从严管警挺在前、抓在先,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执法司法腐败。

精彩推荐

  • 兰州:迎春花开 兰州:迎春花开
  • 甘肃南陲小城文县现“江南”风光宛如水墨画 甘肃南陲小城文县现“江南”风光宛如水墨画
  • 甘肃武都白龙江畔千亩樱桃花绽放似“白色海洋” 甘肃武都白龙江畔千亩樱桃花绽放似“白色海洋”
  • H5 | 总书记的话记心头 响鼓重锤促攻坚 H5 | 总书记的话记心头 响鼓重锤促攻坚
  • “环西部火车游”走进港珠澳 “环西部火车游”走进港珠澳
  • 2019年甘肃高考英语听力测试大纲出炉 2019年甘肃高考英语听力测试大纲出炉
  • 甘肃省宣传文化系统 “四个一批”人才拟入选人选公示 甘肃省宣传文化系统 “四个一批”人才拟入选人选公示
  • 甘肃省卫健委部署卫生健康领域打击骗保专项行动 甘肃省卫健委部署卫生健康领域打击骗保专项行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