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你的权益我来守护 兰州晚报“3·15”维权活动获读者点赞

19-03-18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你的权益我来守护本报“3·15”维权活动获读者点赞    

  每年3月,《兰州晚报》都会开辟“3·15晚报在行动”专栏,通过“晚报热线时间”“维权故事”“经典案例”等栏目为消费者解决维权烦心事。今年“3·15”期间,本报接到了近百条投诉并迅速派出记者前往一线采访帮助维权。在记者的不懈努力和消费者的据理力争之下,这些消费投诉绝大部分得到了妥善解决,得到了读者的点赞,同时也得到了经营者的支持。诚信和谐,你我共建,晚报一直在行动!

  媒体担当

  晚报守护消费者的权益

  “记者同志你好,经过你的不懈努力,今天XX宽带终于把押金退还给我了。感谢你!感谢兰州晚报!”这是市民王先生3月11日给本报记者发来的微信。“他们公司给我退钱了,给你说一声,真心感谢你。”这是3月12日餐饮店经营者尚先生给记者发来的微信。“我收到赔偿款了,谢谢你,你平时一定要注意多休息。”这是70多岁的李女士3月13日发给记者的语音留言……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发挥媒体监督权利,是《兰州晚报》长期坚持的办报理念。今年“3·15”期间,本报开通“3·15维权专线和邮箱”,24小时在线接听、接收读者维权投诉、维权举报;邀请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部门做客“3·15晚报热线时间”,现场一站解决消费维权问题;连续两年开辟“维权故事”专栏,让消费者讲述自己的维权经历;集中报道政策法规解读、典型案例、上一年度热点投诉分析、消费维权常识提醒等。

  在接到投诉的第一时间,晚报记者迅速出击,前往一线采访、帮助维权,督促商家改进服务,倡导诚信、和谐的消费理念。值得高兴的是,这些维权投诉绝大部分得到了妥善解决,在得到消费者感谢的同时,也被经营者点赞。

  商家点赞

  诚信社会你我共建

  处理消费维权,得到消费者的感谢合情合理,怎么还会被经营者点赞?大家往往认为,在发生消费纠纷后,消费者和经营者就是对立面,其实不然。在今年晚报协调解决的多起消费纠纷中不难看到,联合经营、连锁门店、品牌代理、多元化经营的企业往往会遇到“上策难下行”的问题,细节、末端的经营管理、消费服务、售后处理不恰当,往往直接损害着企业多年经营的品牌形象,但普通消费者在维权时往往很难直接和“上面”对话,所以引发了消费纠纷。

  从本报刊发的“蔬果门店积极处理退换货”、“长城宽带退押金”、“品牌木门第一时间解决保修”等新闻反馈中不难看出,当记者找到品牌方协调处理纠纷时,都能很快得到积极正面的回应,并且感谢晚报通过合理方式和恰当沟通找出了企业管理中的漏洞,帮助企业及时维护好了品牌形象。

  职能部门

  “新药方”治理虚假保健品行业乱象

  今年3月5日-7日“3·15晚报热线时间”邀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值守热线时,接连接待了几例老年人购买“保健品”上当受骗案例。

  值得欣慰的是,在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整合成立元年,我省第一时间启动了“陇原护老专项行动”,集中严厉打击食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等产品销售中存在的夸大产品用途及效果、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严重侵害老年人消费权益的问题,并且出台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包括“采用会议、讲座等形式进行聚众营销活动的,必须办理食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10人以上的会议、讲座式营销,须提前一周到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备案,30人以上的,由相关部门派2名以上工作人员现场监督”,“宾馆、酒店、招待所、农家乐、会所等场所不得向保健食品会议营销欺诈行为组织或人员提供场所,若造成群众财产或安全事故的,提供场地的场所将被追究连带责任”等……

  在买不买“保健品”的拉锯战中,有个躲不开的现实尴尬是:“真儿子”往往斗不过“假儿子”。营销诈骗团伙利用虚假“亲情牌”破坏老人家庭和谐的案例在现实中并不少见。为此,今年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也提出联合老龄委、民间老年组织等,将部分素质高、热心公益事业的老同志组织起来,组成“银龄护老队”,进行食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健康宣传,并深入大街小巷发现、提供欺诈窝点、团伙线索。

  社会参与

  期待更多志愿者关注老年消费维权难问题

  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我们提倡全社会参与“全员护老”安全消费,因为除了“保健品”受骗问题,老年人往往会因为腿脚不便、空巢独居、不会使用互联网等原因陷入其他维权困境。例如3月12日刊发的维权故事中,82岁的孙爷爷就是因为轻信了手机应用中的虚假广告而且不会截图保留购物证据,结果遭遇了网购假表却难维权的麻烦。3月14日刊发的维权故事中,84岁的田奶奶新买的木门出现裂缝,维权时却遭遇了两家门店“踢皮球”,因为出门不便且诉苦无门,所以一个小维权竟然“长跑2年”之久。

  在全社会积极开展孝亲敬老公益活动的新时代,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公益团队能关注到老年人的消费维权难题,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愿意为老人跑跑腿办办事、教他们如何正确的网购、告诉他们如何躲避一些消费陷阱。《兰州晚报》也愿意始终做好“全员护老”的一员,24小时接待、解决老年人的消费维权难题。

  (记者 赵文瑞 王星明 实习生 王娟 杨小芳 杨雪烨 刘娟)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宣传文化系统 “四个一批”人才拟入选人选公示 甘肃省宣传文化系统 “四个一批”人才拟入选人选公示
  • 甘肃省卫健委部署卫生健康领域打击骗保专项行动 甘肃省卫健委部署卫生健康领域打击骗保专项行动
  • 甘肃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举行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安排部署甘肃省贯彻落实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举行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安排部署甘肃省贯彻落实工作
  • 甘肃省高校“双一流”建设进入纵深推进阶段 甘肃省高校“双一流”建设进入纵深推进阶段
  • 兰州市退役军官林之旅合唱团音乐会在兰举办 兰州市退役军官林之旅合唱团音乐会在兰举办
  • “红色文艺轻骑兵”演绎草原欢歌 “红色文艺轻骑兵”演绎草原欢歌
  • 【脱贫攻坚奔小康】兰州新区锦亿圣服装商贸扶贫车间 【脱贫攻坚奔小康】兰州新区锦亿圣服装商贸扶贫车间
  • 唐仁健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拜会时表示 深化省校战略合作 共创甘肃美好未来 唐仁健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拜会时表示 深化省校战略合作 共创甘肃美好未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