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董龙生:身残志坚的粉笔人生

19-03-13 15: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刘玉玺

  三尺讲台存日月 一支粉笔写春秋。35年,他用一条腿,站稳了三尺讲台;35年,他用一只拐杖,支起了村里孩子走出大山的希望;35年,他独守山乡,无怨无悔;35年,他教书育人,兢兢业业;35年,他的心血与汗水,赢得桃李芬芳;35年......

  他,就是横丹村级小学的残疾教师——董龙生。1964年他出生于文县尚德镇上沟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在上初中的时候不小心被马路上过往的车辆压断了右腿,成了残疾人。1984年当了民办教师,开始从事教育教学工作,转眼之间,他拄着拐杖在村级教学点的三尺讲台上已是35年。目前,仍在横丹学区的村级教学点赵家坝小学教书育人,并每年都能超额完成学区给下达的各项教学指标和任务。他是一个好老师,一直站在教育教学阵地的最前前线,默默地为家乡教育事业奉献者自己的光和热。

    为人师表  率先垂范

  “期初,他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教学点尚沟小学,只有他一个老师。1995年,又开始集资办学,董龙生老师二话没说,将自己辛辛苦苦积攒的2000元钱掏出来资助办学,1999年尚沟小学、李家沟小学、赵家坝小学三校合一,合并为赵家坝小学,一腿一拐一人,撑起了一所学校,为村里的孩子撑起了一片充满希望的天,多年来,先后被评为“县级先进个人”“优秀教师”“学区优秀教师”等称号。”他的学生赵骏说。

  “不管是在生活上,还是在工作中,他身残志坚,锐意进取,勇于超越。”横丹小学校长任海平说,“他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以来,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诲人不倦。教学中,他积极进取,不会错过任何一次可以提升自身业务素质的机会,积极参加各类学习和培训,主动参加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向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学习。

  “工作期间,他很有责任心,待人也很宽厚,做事也很认真踏实,平时他既教书又育人,经常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教学生学会做人,自立自强,诚实守信,为人正直;他是一位好老师,值得我们尊敬,更值得我们学习。”学区副校长任芳东说,他还是一个爱学习的人,不但要求学生学,而且自己也在不断地学。在生活上,勤劳节俭,生活俭朴,而且经常教育学生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集体,做一个社会主义合格的接班人。

  勤奋研学  锐意进取   “现在很少老师坚持经常翻阅《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数学教师》《小学教研论坛》《优秀论文集》等书籍了,然而,他能。”已退休的横丹小学校长张跃生这样说,他备课,精心设计环节,努力钻研教材,还经常上网查阅资料,同时,还了解学生特点,要做大量的课前准备工作。笔者在翻阅他的教案时发现,教案写的很完整,很精心,做到备教材、备学生、备资源“三备”。可见他是一个很认真、很细腻的好老师。

  据了解,随着现代化教育教学步伐的加快,多媒体教学不断走进课堂。董龙生老师为了适应现代教育教学技术,多向年轻老师虚心学习电脑,制作课件,课堂应用等,对于一个接触计算机比较晚的老师来说,是很费力的,但是他总会潜心学习,锐意进取。

  学生李燕龙回忆:“在我上学的时候,他从没有缺过我们的一节课。常记得,那时候他在忙完自己的教学工作后,会利用课余时间给学生辅导作业,有时候吃着饭,都会给学生讲作业,直到学生弄明白,饭已经冷了。晚上的时候,他还要忙于批改作业,钻研教材,准备第二天上的课程,一直忙到深夜。”

  2016年,董龙生老师,请假一个月,做了一个手术,病床上的他一心想着自己的学生,伤口还没完全愈合,提前半个月回到了属于自己的岗位,燃烧着自己的生命。

  忘我无私  大爱有痕

  “董老师每周都会和我们家长联系,进行交流谈心,还常常向我们说说孩子们在校的表现情况。他这是为我们好,为娃们好,他是娃们的‘暖宝宝’。”笔者在采访中一位姓赵的学生家长说。

  “在义务教育之前,学生上学要交学费,许多家庭困难没钱,孩子上不起学,他就掏出自己的钱给学生买书。我从小没有父母,念不起学,我的所有学习用具,都是董老师买的,一直到我读完书,他是我的恩人。”曾将董老师帮助过的学生董四平说,有时候遇到刮风下雨,路上不安全,本来行动不便的他,依然拄着拐杖把我们一一送回家,他才放心,才会独自一个人回家休息,如果很晚了,也会把我们留在他自己家住。

  董龙生老师回忆,自从三校合并后,他也离开了坚守24年尚沟小学,来到了离家5公里外的赵家坝小学,成了合并后教学点上唯一住校的老师。那时候,他坚持每天中午给学生烧水,因为许多学生的家离学校还有五公里山路,中午不回家,啃干馍吃。甚至有些学生中午没有吃的,由于我行动不方便,也就只能每周做一顿饭给他们吃,从没有间断过,一坚守就是11年。

  “有时候,学生生病,磕绊什么的,他就会提供药和创可贴,学生叫他‘董医生’或‘董大夫’。他也会给学生定学习目标,每次考试只要在原来的基础上有所进步,就会掏出一部分自己工资进行奖励,学生又叫他‘董扶贫’。他总把学生当成了自己的子女,有好吃的,一个都少不了,时间长了有感情了,有些学生也叫他‘董爸爸’......”赵家坝村民赵龙说。

  如今,这位身残志坚的董老师,不知不觉之中,已在三尺讲台上,用一条腿和一把拐杖站了整整35个春秋。他黑发掺白、眼力变差,时间在变,一切都在变,然而,他但对党教育事业的那份忠诚和挚爱始终未变。我们向他致敬!

精彩推荐

  • 甘肃张掖:萌娃“消防员” 演练学应急 甘肃张掖:萌娃“消防员” 演练学应急
  • H5|“甘肃号”带你畅游“陆海新通道” H5|“甘肃号”带你畅游“陆海新通道”
  • 【飞阅甘肃】张掖临泽:植树固沙 绿洲逼退荒漠11公里 【飞阅甘肃】张掖临泽:植树固沙 绿洲逼退荒漠11公里
  • 【溯源甘肃】捍卫“丝路”安全的武将世家 【溯源甘肃】捍卫“丝路”安全的武将世家
  • 兰州市着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兰州市着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 定西岷县、临洮两地举办“襟带入画·洮水有约”写生交流活动 定西岷县、临洮两地举办“襟带入画·洮水有约”写生交流活动
  • 甘肃永靖美景引客来(图) 甘肃永靖美景引客来(图)
  • 敦煌莫高窟开放“夜场” 提供差异化深度体验 敦煌莫高窟开放“夜场” 提供差异化深度体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