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消协发布2018年消费投诉分析 保健品投诉成热点(图)

19-03-11 20: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甘肃省消费者协会发布2018年消费者投诉情况分析

  中国甘肃网3月11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实习生 娜菲沙·艾尼 廖何钰 文/图 )3月11日下午,甘肃省消费者协发布2018年消费者投诉情况分析。分析显示,2018年全年,甘肃省各级消费组织共接到消费投诉7216件,调解处理6584件,解诉率91.24%,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73.2万余元。而投诉热点中保健品榜上有名,特别是针对老年人会议营销的保健品更是侵害了老年人权益,对此甘肃省消费者协会也提醒广大老年人,天上没有白掉的馅饼,切莫贪小便宜而中了保健品推销者的圈套。

  商品投诉 :呈现五大重灾区

  分析显示,在商品类投诉中,交通工具、家用电器、服装鞋帽、房屋建材、家具成为投诉的重灾区。交通工具类中的发动机、变速箱、轴承等主要零部件出现质量问题,发生纠纷后,经销商推诿责任,不及时维修或者同一问题维修不彻底;不积极退还消费者订购汽车交纳的斡旋金;不积极兑现承诺赠送的内饰;以消费者没有在车行进行保养为由,拒绝提供“三包”服务以及违背合同约定;巧立名目收取消费者续保押金等不合理费用;售后维修配件费用高;商家提供租车服务,却不明确告知消费者具体租用要求,引发投诉升级。

  家用电器存在质量不过关,售后不及时、不到位,包修费用高等几个方面。服装鞋帽存在缩水、褪色、开线、起球、开胶、断底、断面、饰物脱落破损、做工粗糙,没有洗涤说明,造成洗后串色、缩水、褪色、起球等问题。房屋建材和家具存在虚假宣传、质量差、有异味、有色差、退换难售后服务差,安装送货不及时以及疑似甲醛超标等问题。

  服务投诉:预付卡消费乱象多

  分析显示在服务类投诉中,美容美发服务、餐饮服务、住宿服务位列服务细分领域前三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预付卡消费乱象的问题;虚假宣传的问题;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的问题;饮食安全不达标的问题;强制收取开瓶费的问题;设定最低消费的问题;以格式条款、店堂告示等形式限制消费者权利的问题等等。

  热点投诉: 保健品坑老是顽疾

  分析显示,消费者投诉热点集中在保健品、服装鞋帽等、首饰质量等问题上。特别是保健品“坑”老更成为投诉的焦点。据介绍,保健品“坑”老主要体现要邀请老人参加讲座培训等方面,一些老人接受会议营销后,盲目购物权益受损失难以挽回。

  2018年1月19日消费者张先生到临泽县消协投诉,称其在听健康知识保健养生联谊会时,经不住推销员的蛊惑,向别人借钱购买了两份“藏域灵草爱体口服液”系列保健品。服用后发觉该保健品并不具备宣传保健价值,而且借钱购买保健品的行为影响到家庭的团结,因此消费者向经销商提出退货要求。被拒后诉至临泽县消协请求维权。经过调解,经销商将未开封的剩余保健品货款5400元退还给了消费者。

  对此甘肃省消费者协会提别建议,针对老年消费环境存在的问题,全省各级消协组织应联合社区和老龄委,加大老年消费教育宣传力度,帮助老年消费者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警惕“感恩答谢会”或者讲座培训等形式的现场活动,莫贪小便宜,理性对待促销、和赠送旅游、礼品的活动。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对“三无”网站坚决关闭整合 甘肃省对“三无”网站坚决关闭整合
  • 天水武山县人民政府县长马勤学率团考察白鹿仓 天水武山县人民政府县长马勤学率团考察白鹿仓
  • 甘肃好声音 | 韩喜乾:感到所有的苦都没有白吃! 甘肃好声音 | 韩喜乾:感到所有的苦都没有白吃!
  • 兰州马拉松获“金牌赛事”殊荣 兰州马拉松获“金牌赛事”殊荣
  • 甘肃好声音 | 郭玉芬:在这个时候一定要吃住劲! 甘肃好声音 | 郭玉芬:在这个时候一定要吃住劲!
  • 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甘肃代表团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图) 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甘肃代表团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图)
  • 【两会聚焦】下大气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甘肃省出席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民营企业发展 【两会聚焦】下大气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甘肃省出席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民营企业发展
  • 2019年“陇原护老”专项行动开始 2019年“陇原护老”专项行动开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