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甘肃金川:“道德积分”点亮文明新风尚

19-03-08 10:18 来源:中国甘肃网—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道德积分”点亮文明新风尚

  本报实习记者 李峰 通讯员 谢斐

  2月25日上午,金川区宁远堡镇新安村村委会院子里,一大早就赶来的李吉云与其他村民一起围在公示牌前,看着上面的“道德积分”评选表,找寻自己的名字。

  “95分,是这次‘道德积分’评选出来的最高分了。”一些村民围着刚刚获得“五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荣誉的李吉云不停地道喜。

  “老李,你平常也没少帮大家,你家那台大型玉米收割机帮困难家庭收玉米,一直按照远低于市场价的标准收费,这次评选为最高分是理所应当。”村民赵武学说道。

  购卖商品可积分,道德如何“积分”?带着这个疑问,记者找到了新安村党支部书记王吉云。他说:“我们设置了遵纪守法类、诚实守信类、移风易俗类、孝老爱亲类、爱护环境类等5类22项,共100分基础性积分项目评分表,来规范村民日常行为。并且,评分表中还设置了见义勇为、创先争优、志愿服务等16个奖励性积分项目和不孝敬父母、破坏公共设施等10项失德行为扣分项目,引导村民积极向好向善。”

  2018年9月,新安村被宁远堡镇确立为“道德积分”试点村以来,围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乡村文明行动,结合村情实际,修改完善了《村规民约》,设立了《善行义举薄》,制定了《村民道德评价评分细则》《新安村村民道德评价评分表》等,倡导树立良好文明新风尚。同时,根据失德情况的不同,采取提醒约谈、警告约谈、曝光等5种不同的告诫方式对其进行告诫,督促失德者及时纠正自身问题。截至目前,村内好人好事累计达22人次,失德约谈7人。

  为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有效解决村民参与度不高等问题,王吉云等村干部通过张贴倡议书、广播站定期宣讲、入户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积极动员宣传,并在微信群及时公布评比和积分结果,将积分结果与各类奖惩活动直接挂钩,若上年度积分在全村50名以前的,本年度将按照分数高低优先推荐参与各类评先奖优和政策帮扶。

  “通过‘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激发了村民们参与善行义举的热情,村民有了正确的荣辱观,极大地调动了村民们守道德、讲文明、树新风的积极性,有效促进了乡村的规范化治理。”王吉云说。

  “做了好事加分,违背村规民约扣分,道德积分就像一种无形的力量,鞭策我们进一步规范自己的言行。”李吉云深有感触地说,“村里一公示,谁家的‘表现’如何,一瞧就知道,评不上五星级文明户,面子上过不去啊。”

  提起此举措带来的变化,赵武学说:“在没有实施村民‘道德积分’之前,村民环保意识有点差,生活垃圾总是随意乱堆乱倒,自从推行村民‘道德积分’以后,村民素质得到很大提高,生产生活垃圾都统—堆放在规定的地方,村里的环境也整洁干净了。” 

精彩推荐

  • 三八妇女节 三八妇女节
  • 酒泉肃北举办爱母语日活动 酒泉肃北举办爱母语日活动
  • 张掖: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张掖: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 甘肃省7人荣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 甘肃省7人荣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
  •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好戏连台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好戏连台
  • 甘肃省完成疫苗接种单位全面排查工作 甘肃省完成疫苗接种单位全面排查工作
  • 牢记谆谆嘱托不忘殷切期望 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陇原大地引发热烈反响 牢记谆谆嘱托不忘殷切期望 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陇原大地引发热烈反响
  •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等出席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等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