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救助管理站努力827天走失25年老人与家人团聚

19-03-06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市救助管理站努力827天走失25年老人与家人团聚

走失25年老人与亲人团聚

  3月5日上午11时,在兰州市救助管理站,来自临夏州永靖县岘塬镇尤塬村的魏宗燕见到了自己25年来音信全无的母亲尤四女,一家人见面时喜极而泣相拥的场面感动了现场的所有人。魏宗燕一家还带来了一面锦旗,以感谢兰州市救助管理站对其母亲两年多来无微不至的照顾,帮他们圆了这场揪心了25年的团圆梦。

  母亲走失一家人找了25年

  “1994年,在我七岁的时候,我妈就走丢了。听家里大人说,出走时就已经患有间接性精神疾病,再也没有回来……”3月5日,在救助站休息室内,尤四女的儿子魏宗燕向我们讲述。“我妈走丢之后,家里人一直在到处寻找、托人打听但都没有结果。25年来,我们一家只要一想到在外面生死未卜的妈妈就寝食难安,逢年过节心里更是难受。每逢听到有人说看见和我妈长得很像的人,无论多远,我们都会去看看。”回忆寻找母亲的辛酸,魏宗燕几度哽咽。

  兰州市救助站工作人员程艳丽介绍,2016年11月23日,兰州市救助站在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时,在街边发现了流浪的尤四女。当时她衣衫破旧,蜷缩着身体躺在路边,嘴唇冻得发紫,用一床破毛毯裹着身体,不停地在发抖。问询中,尤四女口齿不清,记忆也很紊乱,问其名字时,只是不时地发出“呜呜啦啦”的叫声,无法说出完整的话来,工作人员判断她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在通过警方查找无果后,随将尤四女妥善安置在救助站。

  暖心照顾四字密码成寻亲关键

  在救助站,工作人员像亲人一般照顾尤四女的生活起居,不仅三餐有了保障,还适当地带她进行娱乐活动,让她放下戒备。

  日常生活中,工作人员一直在引导尤四女写字、说话,观察尤四女的行为举止希望能给寻亲提供有用的线索。功夫不负有心人,时隔两年多之后,2019年3月1日,寻亲工作终于出现了转机。当程艳丽和护工在带领尤四女进行活动时,她突然异常清晰地喊出了“刘家峡”三个字,这让大家又一次燃起了希望。

  “你刚刚说的是刘家峡吗?你想起家在哪里了吗?”程艳丽很是紧张地询问道,并随时观察着她的表情。只见尤四女愣愣地看了看,嘴里突然说出了“三元公社”,还拿起笔写出了“四女”两个字。这样的发现,让大家喜极而泣。“你是想告诉我们你叫四女是吗?”程艳丽继续追问道。这次她没有像往常一样答非所问,而是点了点头。得到了肯定的回答,程艳丽赶紧拿起电话查了起来。只是结果却不尽如人意,她查询到甘肃省临夏州有一个三元镇,但是电话打过去却并没有得到有用信息,那边的工作人员说他们以前是叫三元公社,现在已改名叫三元镇,可是并没有四女这个人。

  线索虽然中断了,但是工作人员却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因为刘家峡属于临夏州,所以她们查询了临夏州所有的乡镇,最后找到了和三元镇有着相似读音的岘塬镇。为了这次来之不易的线索,也为了尤四女能早日和家人团聚,程艳丽和张陆良拿着纸笔,一个个的将岘塬镇的所有村名写了出来,然后念给尤四女听,希望能看到她和平常不一样的反应。

  起先,刚开始的几个地名,尤四女都低着头,但是在念到尤塬村的时候,她却突然抬起了头,情绪也变得激动了起来。工作人员赶紧试着再念了几次,发现她听到尤塬村这三个字时,情绪异常激动。“你是不是尤塬村的?”张陆良再次试探着问道。“尤塬,尤塬……”这次尤四女虽然没有点头,嘴里却一直念叨着这个名字。

  寻亲终于看到了希望,程艳丽和张陆良赶紧拿起电话进行查询。经过临夏州、永靖县、岘塬镇等各级政府和派出所一级一级的电话查询,最后终于找到了尤塬村村支书的电话。

  “是的,我们村很多年前确实走失过一名女子,叫尤四女,现在大概60多岁。”听到村支书肯定的话语,值班室里响起了激动的喊声。为了证实尤四女的确切信息,热心的村支书直接跑到了尤四女家中,和其家人确认信息。

  在接通尤四女儿子魏宗燕的电话后,他很是震惊,说七八岁时母亲就走失了,现在自己都已经三十多岁了,没想到还有再见到母亲的一天,说完这些,电话里就传来了低低的啜泣声。通话结束后,工作人员立即就和魏宗燕加了微信,满足了他二十多年的愿望。视频接通的那一刻,画面里除了魏宗燕还有两个年过半百、头发花白的老人,原来这就是尤四女的哥哥和弟弟。“四女,四女,还认得我们吗?”哥哥红着眼眶,有些笨拙又急切地问道。“哥哥,哥哥……”平时看似什么都不记得的尤四女,这一刻却无比清晰地喊出了哥哥两个字,还一直指着屏幕傻傻地笑着。

  接妈妈回家一家人终团聚

  从2016年11月23日被接入救助站到2019年3月1日联系到其家人,827个努力找寻的日日夜夜,终于换来了一家人的团聚时光!得知母亲被找到后,3月5日,魏宗燕与舅舅和其他亲戚们驱车来到了百公里之外的兰州。上午11时,魏宗燕在救助站见到了妈妈,一把将她抱住痛哭。当日上午,魏宗燕为母亲办了出站手续,他们将一起回家。“很感谢救助站对妈妈的悉心照料也谢谢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帮我们一家团聚。”魏宗燕为表示感谢,将一面锦旗交到了救助站工作人员手中。

  “儿童、老人和精神病患者走失一直是一个社会问题,如何让他们尽快与家人团聚就是我们的日常工作。我们将持续加大与公安、城管等相关部门的联合巡查力度,确保此类人员能够得到及时的救助。市民如看到需要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可拨打市救助站24小时值班电话0931-8638687。”兰州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记者 张丹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开训!武警甘肃省总队拉开新年度军事训练战幕(组图) 开训!武警甘肃省总队拉开新年度军事训练战幕(组图)
  • 麦积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成少平讲话 麦积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成少平讲话
  • 麦积区开展“一碗腊八粥 温暖一座城”爱心公益活动 麦积区开展“一碗腊八粥 温暖一座城”爱心公益活动
  • 甘肃机场公安新年破获特大运输毒品案 缴获冰毒851克 甘肃机场公安新年破获特大运输毒品案 缴获冰毒851克
  • 甘肃演艺集团2020年首场音乐会奏响金城 甘肃演艺集团2020年首场音乐会奏响金城
  • 相约新一年 这些新书包都是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的礼物 相约新一年 这些新书包都是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的礼物
  • 法律相伴 快乐成长 法律相伴 快乐成长
  • 兰州市开展文化旅游市场检查整治 兰州市开展文化旅游市场检查整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