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上下同心凝聚磅礴力量 抢抓机遇践行高校担当——兰州大学师生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图)

19-03-06 10: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中国甘肃网3月5日讯 3月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兰州大学师生在会议室、党员活动室、学生事务大厅,在宿舍里、办公室、公共电子屏幕前,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形式积极收听观看会议开幕式,在学习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时期,砥砺前行,奋力追梦,共同携手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勇担当抓实干 共谋发展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认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明确了学校的发展方向和建设目标。他表示,兰州大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保持定力、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既科学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又充分激发师生创新潜力,以内涵建设为中心、以综合改革和条件建设为支撑,坚决打好内涵发展、综合改革、条件建设这“三大攻坚行动”,精心组织开展好“队伍建设年”和“管理质量提升年”两项活动,以改革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迎接建校110周年,努力在真抓实干中开创“双一流”建设新局面,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校长严纯华在现场聆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切感受到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令人振奋。他说,兰州大学将紧盯学术前沿,充分利用西部特殊生态环境、丝路文明、多民族人文风情等特色资源和优势,坚持“兴文、厚理、拓工、精农、强医”的学科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盯关键技术建设一流学科;坚持“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工作思路,培育“大平台、大项目、大交叉、大成果”。通过分类考核评价、科研管理、人才培养等改革措施,不断激发师生员工的活力,实现内涵式发展。

  发展规划处处长李兴业说:“今年的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含金量高,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充分体现了新时代的发展要求,目标明确,催人奋进。作为一名高校管理干部,看到了国家教育改革的成果,也认识到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为‘双一流’建设提供的难得发展机遇和现实课题。报告中提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为此,我们推进‘双一流’建设时,一定要切实把宝贵的资金用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接班人和建设者。报告鼓舞人心,我对国家未来的教育发展信心满满。”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2019年,兰州大学将迎来建校110周年。我们作为学校科技创新阵地的一员,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强化责任担当,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创新型国家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许鹏飞在聆听报告后决心十分坚定。

  “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详实、振奋人心,其中讲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希望让人信心满怀;各项贴近群众生活、利国利民的创新之举体现出共产党人的使命和初心。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在教育青年听党话跟党走中谋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用实际行动将‘两会’精神落实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用创新的思路和有力的举措推动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而不懈奋斗。”校团委书记李华龙说。

  报告受鼓舞 同心追梦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蔡文成看来,“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的大事,“作为高校教师和理论工作者,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的工作和任务。我们全体马克思主义学院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两会 ’精神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的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两会’精神和中国故事、党和国家的政策,传播、宣传到每一个人民群众和学生的心中。”

  年近80岁高龄的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离退休医护人员宋宝珍正在住院,仍要求家人准时打开手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兰州大学的离退休教职员工或结伴、或在家中认真观看听取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银发高龄的老人们,切身感受着共和国七十年来的沧桑巨变,体会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

  “卫生与健康事业涉及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和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承担着治病救人、护佑生命的光荣使命。”兰州大学第一医院院长李汛表示,医院将在“两会”精神的指引下,以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公立医院的公益性,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到“以健康为中心”,引导西部地区的人民群众树立新时代健康理念, 提高健康素养,普及健康生活方式。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院长王琛表示,作为“双一流”高校附属医院,兰大二院将按照“六个一流”战略目标、“八个工程”战略举措,结合“七个精益年”具体目标,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医疗卫生行业的重点任务,深化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深化三医联动,稳步推进分级诊疗,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政策的实施策略,直面问题和挑战,勇于担当,恪尽职守,竭尽全力做好工作,决不辜负人民的健康期待。

  “近14亿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里!”草地农业科技学院草地资源与信息管理研究所支部书记张金林教授为总理提出的目标备受鼓舞,他说:“这是造福子孙万代的目标,粮食必须实现自给,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我们要加倍努力,助力草地畜牧业发展,藏粮于草。”

  教务处实践教学办公室杨春认为,在李克强总理的工作报告中,“教育”热点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对学校的实验课程改革,实践体系建设等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加强课程建设,完善规章制度,推动学校本科教育管理的整体工作。”

  暖人心强共识 奋力奔跑

  “听完李克强总理的政府报告,一个最大感受就是实,着重强调实干。” 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辅导员肖连平深受启发:“我们应该加强对于学生的灵活就业和积极创业的大力支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鼓励更多的学生凭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

  李克强总理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人工智能”与数学与统计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雷雨甜的所学专业密切相关,她说,“今后我一定更加努力学习,将自己所学应用于实际生活,为我国更快更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李克强总理说加强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惩戒学术不端,力戒浮躁之风。这让我更有动力,更有信心去专心并且专注做自己的科研,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基础医学院博士研究生王礼说。

  “政府工作报告为实现中国梦描绘了美好蓝图,不管遇到什么坎,我们定能齐心协力共同克服。作为大学生,我们肩负使命,要怀揣社会责任感,立鸿鹄志,知行合一,脚踏实地,做奔跑的追梦人。” 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刘文松对未来充满信心。

  “‘两会’的召开,对我们来说更像是一剂强心剂,让我们对祖国的未来发展更加自信。作为一名在校研究生,我们要更加努力,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更要脚踏实地,打牢基本功,自觉承担新闻人的历史使命和社会担当,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兰州大学融媒体集群学生负责人王雯静说。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巴基斯坦籍职员Nabeel Pervaiz很感谢“一带一路”建设,使自己成为这个政策的受益者而能来中国工作。“希望‘一带一路’政策能更广泛地惠及周边国家的人民,不断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承担着培养知华、友华、爱华国际人士的重任,我们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攻坚克难的勇气、真抓实干的作风,努力搭建好文化交流的平台载体,丰富交流合作的方法途径,深化交流合作的成果实效,在自己的岗位和研究领域奋斗实干,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张稳刚说。

精彩推荐

  • 上下同心凝聚磅礴力量 抢抓机遇践行高校担当——兰州大学师生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图) 上下同心凝聚磅礴力量 抢抓机遇践行高校担当——兰州大学师生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图)
  • 兰州理工大学附属中学举行“立师德铸师魂”承诺签名活动(组图) 兰州理工大学附属中学举行“立师德铸师魂”承诺签名活动(组图)
  •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行2019年春季开学典礼 省政协副主席康国玺出席并讲话(图)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行2019年春季开学典礼 省政协副主席康国玺出席并讲话(图)
  • 甘肃张掖:惊蛰时节万物萌 甘肃张掖:惊蛰时节万物萌
  • 安装净化设备 加强水质检测  甘肃省强化贫困地区饮水安全保障水平 安装净化设备 加强水质检测 甘肃省强化贫困地区饮水安全保障水平
  • 巾帼建功竞芬芳 巾帼建功竞芬芳
  • 甘肃省正式推行车险投保缴费实名制 甘肃省正式推行车险投保缴费实名制
  • 甘肃省疫苗接种单位排查结束 甘肃省疫苗接种单位排查结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