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政策解读

以企业文化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

19-02-26 11:3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以企业文化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

  卓有成效的党建工作是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科学发展的政治优势,先进的企业文化是国有企业持续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因此,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把握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要紧密结合国有企业实际,夯实基础,创新思路,探索方法,大胆实践,以企业文化工作的推进,抓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

  有机融合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素质。加强国企党建工作,首先是让广大党员干部努力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者。企业应持续加强中层以上的党员领导干部思想先进性教育和作风建设,实行全新的业务和管理考核制定,对干部进行有效监督与管理,将企业内部党员领导干部变成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核心成员,使他们在党的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带头模范作用,扩大党员领导干部在企业中的影响力与感召力。其次尽可能将企业文化建设同企业管理工作进行合理化的结合,在执行策略以及工作的内容方面保持相同。将国企党的政治工作、经济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手段相互融合,将企业管理体系、内部控制体系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组成部分,使得企业中各层面员工能够在责任观念上可以时刻把握“中心”思想。

  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企业文化发展基础。基层党组织是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一是要通过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来凝聚职工群众、推动各项生产任务落实。企业基层的党支部书记除了担任一些具体工作上的管理职务外,要抓好党建工作,更要抓党员、打造先锋队伍,抓载体、培树模范典型,不断提高党的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国有企业党委等组织架构要对企业党委和党委成员的职责进行明确,制定党建工作的程序与主要内容,使党建工作标准化并有据可依。党委各个部门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这一主线开展企业文化和党的建设,要将各项分工细化并落到实处,做到党委建设工作与生产经营活动、党委建设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深度互动融合。

  贯穿企业文化建设主线,增强国企党建活力。首先把国有企业日常复杂且繁琐的生产经营活动及工作环节变成企业文化建设的切入点,通过一个个经营活动的开展,配合相关的党政宣传、教育与实践活动,使鲜明的企业文化在日常工作中得以迅速便捷的传播。二是以载体活动来丰富企业文化建设。通过企业优秀的员工和事迹的宣传,促进企业文化和党建工作开展,增强党员争取先进的意识。三是着眼于时代发展,注重用形式多样、内容多元的文化活动建设特色企业文化,不断增强职工的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属感,把广大员工团结起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加强国有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持续推进企业反腐工作。反腐工作是企业文化和党的建设的重要保障之一,只有反腐工作做得好,企业文化和党的建设创新等相关工作才会顺利开展。一是要根据国企特点及战略发展目标,制定出针对性的廉洁文化建设方案,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企业发展战略、党的建设、文化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逐步形成以健全的廉洁制度为基础、多种教育方式为载体的廉洁文化体系。二是通过微信平台、微博平台、移动客户端等渠道,让国企员工随时随地掌握廉洁文化信息,让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到员工日常生活当中,构建良好的国企廉洁环境氛围,为廉洁文化建设奠定基础。三是完善国企廉洁文化建设机制。国有企业纪检监察部门对于那些资金密集、资源丰富、资产聚集的部门和岗位,强化监督和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

  (作者系省社科院决策咨询研究所所长)

精彩推荐

  • 酒泉肃北别样的开学第一课 酒泉肃北别样的开学第一课
  • 【飞阅甘肃】水墨陇上 高原“掌纹” 【飞阅甘肃】水墨陇上 高原“掌纹”
  • 陇南市康县三河坝镇村干部引导群众种植天麻 增收致富 陇南市康县三河坝镇村干部引导群众种植天麻 增收致富
  • 2018甘肃省民营企业营业收入、纳税、安置就业“3个50强”名单发布 2018甘肃省民营企业营业收入、纳税、安置就业“3个50强”名单发布
  • 林铎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约谈会上强调  把牢方向自加压力强化措施 努力保持经济发展良好局面 林铎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约谈会上强调 把牢方向自加压力强化措施 努力保持经济发展良好局面
  • 甘肃省切实加强食品生产监管 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甘肃省切实加强食品生产监管 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 【飞阅甘肃】“倒春寒”后的张掖湿地:湖面冰封恍若“天空之镜” 【飞阅甘肃】“倒春寒”后的张掖湿地:湖面冰封恍若“天空之镜”
  • 【飞阅甘肃】张掖黑水国遗址:探寻黄沙掩藏下的神秘 【飞阅甘肃】张掖黑水国遗址:探寻黄沙掩藏下的神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