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发挥审判职能 维护社会稳定 促进经济发展 兰州中院收结案数均位列全省第一 《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解读

19-02-24 12: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发挥审判职能 维护社会稳定 促进经济发展 兰州中院收结案数均位列全省第一 《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解读

  2月23日,在兰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永平向大会作《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18年,全市法院坚定不移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深入推进平安兰州、法治兰州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共受理刑事案件8019件,各类民商事案件48525件,行政案件927件,执行案件26301件。

  2018年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84920件

  兰州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84920件,审(执)结70147件,同比分别增长16.75%和18.31%。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7.43%。其中,兰州中院受理14138件,审(执)结12287件,同比分别上升21.21%和29.3%,员额法官人均办案数126.23件,收结案数均位列全省第一。

  惩治刑事犯罪

  全市法院受理刑事案件8019件(其中包含减刑假释案件1742件),审结7319件,同比分别下降5.56%和7.4%。

  突出刑事打击重点。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结涉黑涉恶案件8件。持续保持对杀人、抢劫、绑架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的高压态势,审结案件212件,形成强大法律震慑。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依法惩处职务犯罪,审结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等职务犯罪案件137件312人。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审结毒品犯罪案件944件。依法惩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审结非法集资、金融和电信网络诈骗等案件310件,有力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坚持罪刑法定原则,健全防范冤假错案机制,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有罪的人受到公正惩罚。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384名严重刑事罪犯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对797名轻微刑事罪犯判处非监禁刑或免予刑事处罚,对2名依法不构成犯罪的被告人宣告无罪。严格规范减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审结减刑、假释案件1742件。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完善圆桌审判、犯罪记录封存等审判模式和机制,依法判处未成年罪犯175人。依法惩治校园欺凌行为,维护校园秩序和安全。加强法制教育宣传,开展“国家宪法日”“国际禁毒日”和法治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6次。

  审理民商事案件

  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48525件,审结37720件,同比分别上升27.86%和21.19%,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8%。

  服务经济发展方式。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要求,妥善审理公司清算、企业破产、股权转让、项目建设、化解产能过剩等各类纠纷案件212件,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兰州中院审理的兰通厂破产重组案,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得到省、市党委政府及当事人的好评和认可。

  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兰州中院服务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尤其是民营企业的自主经营权,为创新创业活动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形成人民法院尊商、安商、护商、亲商的良好氛围。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制定《兰州中院完善产权保护实施意见》,设立兰州知识产权法庭,实行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三合一”审判模式,审结知识产权纠纷案件433件。

  化解行政争议

  强化对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的监督职能,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期待。受理行政案件927件,同比上升22.46%,审结746件。审限内结案率98.9%,同比增长3.47%。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召开联席会议、举办法制讲座、提出司法建议,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多措并举妥善化解行政争议。

  破解执行难

  受理执行案件26301件,执结23273件,同比增长28.6%和15.3%,执行到位金额43.5亿元。

  切实加大执行力度。采取媒体曝光、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等措施,最大限度挤压“老赖”生活和发展空间,让“老赖”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向社会公布失信被执行人4016人。用足用强执行强制措施,司法拘留682人,追究拒执罪16人,有369名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履行义务。

  大力开展专项活动。先后开展清理执行积案、飓风行动、百日会战、冲刺达标等各类专项活动,在“百日会战”和“冲刺达标”活动中,共受理执行实施案件18186件,结案15649件,结案率86%,较会战前上升66%。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市法院已全面完成最高法院和省法院制定的各项执行考核指标任务。

  全面深化司法改革

  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围绕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核心要求,以员额法官为中心组建90个新型审判团队,制定司法权力和责任清单,实行由独任法官、合议庭自行定案并签发裁判文书,在职责范围内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实现裁判权责统一。同时,规范院庭长审判监督权限,做到放权不放任,监督不缺位。

  完善司法公开机制。加强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建设,推进庭审同步录音录像和网络直播,公开裁判文书34304份,庭审直播案件3682件,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加强信息化、智能化应用水平,发挥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对办案的辅助支撑作用,提高办案效率和水平。

  2019年不断提升审判质效队伍能力素质和司法公信力

  2019年,全市法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统筹抓好审判执行、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工作,不断提升审判质效、队伍能力素质和司法公信力,为兰州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发挥审判职能

  继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惩各类暴力犯罪、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和生命犯罪。加强毒品犯罪案件审理,落实禁毒责任制,积极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加大对非法集资、“套路贷”、职务犯罪的惩治力度。围绕“三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加强对金融借款、民间借贷等案件的审理工作。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加快建立“有进有出”、“能上能下”的法官员额动态管理机制,继续完善合议庭办案责任制、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和案件质量评查制度,加快建设符合实际需要的新型办案团队,规范审判团队运转流程,明确团队成员职责权限,形成权责清晰、分工合理、程序严格、运转高效的团队工作模式,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落实司法为民措施

  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看问题、想对策、抓落实、办案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多元司法需求,妥善审理婚姻家庭、就业医疗、拆迁补偿、拖欠农民工工资、社会保障等民生案件。密切关注房地产调控政策变动,加强房地产纠纷案件审判工作。依法审理“三权分置”改革引发的农村土地纠纷案件,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两大招聘会周末迎来招聘求职双高峰 有企业“抢人”开出1.3万薪资待遇 甘肃省两大招聘会周末迎来招聘求职双高峰 有企业“抢人”开出1.3万薪资待遇
  • 甘肃省表彰脱贫攻坚先进 甘肃省表彰脱贫攻坚先进
  • 林铎在甘肃省脱贫攻坚推进大会上强调 保持斗争精神 敢于攻坚克难 从严从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唐仁健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林铎在甘肃省脱贫攻坚推进大会上强调 保持斗争精神 敢于攻坚克难 从严从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唐仁健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甘肃省“全面改薄”完成阶段性目标 惠及12123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和260万名学生 甘肃省“全面改薄”完成阶段性目标 惠及12123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和260万名学生
  • 唐仁健在平凉庆阳调研时强调 全力决胜攻坚战 奋力实现开门红 唐仁健在平凉庆阳调研时强调 全力决胜攻坚战 奋力实现开门红
  • 今年甘肃文旅产业信息化建设怎样做?培训班上来“取经”(图) 今年甘肃文旅产业信息化建设怎样做?培训班上来“取经”(图)
  • 【警讯】定西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告破 102名犯罪嫌疑人被擒获(组图) 【警讯】定西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告破 102名犯罪嫌疑人被擒获(组图)
  • 2019年甘肃省危化品、烟花爆竹和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在兰召开(组图) 2019年甘肃省危化品、烟花爆竹和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在兰召开(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