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脱贫攻坚奔小康】武威古浪:“文明股”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19-02-24 09:3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脱贫攻坚奔小康】古浪:“文明股”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44岁的王志武是古浪县黄羊川镇张家墩村的农民,不久前,他又遇到了新鲜事。“我分了20股文明股分红,钱虽然不多,但对我来说意义重大,这是对我付出努力的认可,我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什么是“文明股”?记者近日在古浪县采访时了解到,针对部分贫困群众脱贫信心不足、内生动力不强、“等靠要”思想严重甚至不愿脱贫等现象,古浪县将精神文明建设、脱贫攻坚和农村“三变”改革相结合,设立了“文明股”奖励机制,使精神扶贫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

  古浪县贫困面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间紧、任务重。如何将贫困群众中存在的“我贫困我光荣”思想转化为“我脱贫我光荣”,将“要我脱贫”的思想转化为“我要脱贫”,让贫困群众真正成为脱贫攻坚战役中的主角,成为摆在古浪县各级干部面前的一大难题。

  去年开始,古浪县大力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探索设立“文明股”。

  “目前,我们设立了县级‘文明股’和村级‘文明股’两种类型。县级‘文明股’由县财政按每个贫困村1万元的标准拨付资金124万元,入股古浪县扶贫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公司按10%的比例分红,作为乡村新风尚股份激励基金;村级‘文明股’由行政村拿出村集体经济收入的15%设立,用于对各类弘扬文明新风的先进典型进行奖励。”古浪县文明办副主任张驰告诉记者,通过严格评选审核,文明户等先进典型可获得相应的股份收益。

  土门镇胡家边村五组村民张泰山向记者展示他的“文明股”分红证。他家今年分别被评为县级星级文明户和村级星级文明户,一共拿到了25个积分,分得“文明股”25股。“非常光荣,还要再接再厉。”张泰山说道。

  二

  位于古浪县南部山区的十八里堡乡东庙儿沟村,整齐划一的村居庭院,干净笔直的通村巷道,展现着乡村独有的韵味。

  “村里环境越来越好,大家住得很舒服。”看到村容村貌发生的可喜变化,71岁的村民陈福年喜笑颜开。

  东庙儿沟村是古浪县的深度贫困村,基础差、底子薄。过去,村里柴垛乱堆、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看不得、坐不得、闻不得”。如今,打扫院落、清倒垃圾、摆放农具等都成为村民们自觉养成的良好习惯。

  这些变化,得益于文明户、最美家庭的示范引领。

  “群众思想不转变,脱贫致富就不可能实现。”村党支部书记冯得海告诉记者,村里把星级文明户评选作为脱贫攻坚的“加速器”,以改习惯为切入点,从倡导文明新乡风、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典型示范凝聚脱贫力量等方面,充分调动贫困群众发扬自力更生精神,为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打好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大持久的原生动力。

  史云德是今年东庙儿沟村星级文明户的“双料冠军”,他分别获得村级文明户和县级八星级文明户,在前不久举行的“文明股”分红中获得30股。“我们是邻居,他们家的确做得很好,我们要努力,争取明年也评个文明家庭。”史云德的堂弟史云军说。

  “我们每天不定时通过村委会大喇叭,播放一些脱贫光荣方面的典型事例,让村民们在潜移默化中转变思想观念,坚定脱贫信心。”古丰镇西山堡村党支部书记李义告诉记者,“通过不同形式的宣传讲解,如今全村人的思想有了很大转变,现在想着怎么脱贫、发展脱贫增收产业的人越来越多。”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两大招聘会周末迎来招聘求职双高峰 有企业“抢人”开出1.3万薪资待遇 甘肃省两大招聘会周末迎来招聘求职双高峰 有企业“抢人”开出1.3万薪资待遇
  • 甘肃省表彰脱贫攻坚先进 甘肃省表彰脱贫攻坚先进
  • 林铎在甘肃省脱贫攻坚推进大会上强调 保持斗争精神 敢于攻坚克难 从严从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唐仁健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林铎在甘肃省脱贫攻坚推进大会上强调 保持斗争精神 敢于攻坚克难 从严从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唐仁健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甘肃省“全面改薄”完成阶段性目标 惠及12123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和260万名学生 甘肃省“全面改薄”完成阶段性目标 惠及12123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和260万名学生
  • 唐仁健在平凉庆阳调研时强调 全力决胜攻坚战 奋力实现开门红 唐仁健在平凉庆阳调研时强调 全力决胜攻坚战 奋力实现开门红
  • 今年甘肃文旅产业信息化建设怎样做?培训班上来“取经”(图) 今年甘肃文旅产业信息化建设怎样做?培训班上来“取经”(图)
  • 【警讯】定西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告破 102名犯罪嫌疑人被擒获(组图) 【警讯】定西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告破 102名犯罪嫌疑人被擒获(组图)
  • 2019年甘肃省危化品、烟花爆竹和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在兰召开(组图) 2019年甘肃省危化品、烟花爆竹和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在兰召开(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